公告版位
楊樹文 (YONG),畢業於成功大學醫學院,並開始兒科醫師的生涯。見證新生兒的生命誕生的第一現場,近距離觀察新生命的百態。 專業兒童醫療+資訊+科技 = 更健康的未來

 美國德洲休士頓 AAAAI 2015

非常幸運,我的論文被 國際過敏氣喘年會(AAAAI 2015) 接受,醫院也同意讓我到

休士頓發表論文poster,且參與完整的過敏學/氣喘的課程。

這五天的課程非常緊湊,

我在兒童氣喘過敏的領域已照顧病人超過五年的時間了,

到了這個地方,把自己歸零,

重新學習最新科技、最高等級實證醫學的知識。

最重要的是,我學到最多,是在早上七點的小組討論。



IMG_3839

 這次有機會到 Methodist Hospital, 參觀MITIE。

 

Prof Dunkin (MITIE 的負責人) 是一名外科醫師,Prof Dunkin 很熱情招待我們,也請助理帶我見識這裡的微創手術的教育課程。

Similar to our IRCAD, Taiwan.

 

 

984273_10153637667974972_6094831230120367224_n

早上六點十分起來,預習今天的課程,六點半吃早餐(飯店六點半才提供早餐),然後搭接駁車到上課的講堂。

 

10472138_10153635058609972_6486310197056741473_n

這一次的老師是 Dr.  D. Feldweg, Anna

Dr Anna 是過敏性休克的專家,也是UpToDate 裡,Anaphylaxis 主題的作者。

今天上課的題目:運動引起的過敏性休克,探討食物的影響。

(EIA, food dependent or not)

這裡的上課,不用簡報,不用筆電,用的是傳統的上課方式,

老師用教學板,上面有白紙,而以不同的筆現場寫重點與大綱。

當老師點了大綱後,再講大約五分鐘。

這個時候,世界各地的醫師就開始將自己臨床上遇到的困擾分享與提出疑問。

 

 

 

 

10670264_10153628663594972_6121875128738263067_n

 

 Poster presentation.

代表醫院,把秀傳的eBaby 的理念,傳達給世界各地的過敏性醫事人員。

 

 

10941429_10153637667909972_4324021093928169686_n

 

 

 

早上六點起床,用完飯店早餐,馬上往上課地點。

 

10991445_10153631703469972_2649121320227649032_n

今天的主題是 產前孕婦的飲食、產後嬰幼兒的飲食對未來過敏症的影響。

 

 

11001749_10153637850169972_2563394319448908075_n

 

 

結語:

1。不斷進修,與國外及國內的醫師/老師學習及互動,是很重要的。

2。過敏症,氣喘的知識不斷更新

3。Your kids, our promise 把每一位孩童,當作自己的小孩照顧。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介紹eBABY 給世界各位過敏專科醫師認識
IMG_3718 IMG_3719 IMG_3757 IMG_3763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679

 春節將至,家家戶戶忙著準備歡度佳節之際,彰化縣長魏明谷掛念醫院留院病童,前往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探視病童及家長,並發送紅包、小禮物,為他們加油打氣及慰問家屬,希望他們在醫院也能感受到年節喜氣,並預祝早日康復出院,小病童們收到魏縣長帶來的小禮物笑逐顏開,也讓一旁的家長們露出笑容。

 

1040216-2

 

總裁黃明和、副總裁牟聯瑞、營運長黃靖媛、院長陳建華、吳孟哲部長、陳碧慧主任、秀花護理長及我在現場,都有領到縣長的紅包。

 

 

 

IMG_3689 

2015年的除夕,是我值班的日子。為了感謝值班同仁的辛苦,我訂了砂鍋魚頭火鍋,請大家一塊享用。

 

最近流感的病人變多了,楊醫師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如果前往流感流行地區,應維持手部清潔及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有三點要注意

1。呼吸道症狀有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

 

2. 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

 

3. 提早就醫及正確用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開心平安過好年!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迎接 2015

IMG_3415  

 

秀傳兒科病房同事


熱情十足,更加專業化、提供更細緻的兒科醫療照護。

 

每個月的病房會議,我總是鼓勵醫護人員,我最尊敬的伙伴,護理師

 

 

      "要運動 !"

 

 

忙碌的護理照護生活,往往很難抽出時間運動。每天心力交瘁100 回合大戰之後,更是無法要求屁股再離開沙發。

 

我有三點建議同事,

 

1. 納入行事曆

 

既然健康是醫師及護理師的核心能力。把運動固定排到行事曆中,就像每個月的病房會議一樣,減少它被其他事情排擠的狀況。

 

 

2. 用運動開始一天

 

一天到了最後,往往很難再推自己再去運動。既然如此,那就改讓一天從運動開始。

運動過程中,經常會有重大的思考突破。

運動後腦內啡 (endorphin) 分泌,整天更加愉悅。絕對是報酬率極大的活動。

 

 

3. 只需要 20 分鐘

 

每天的運動需要20分鐘就很足夠。

 

 

4. 挑食

 

運動必須是愉快的,喜歡登山、騎車、打球,還是走路、游泳、跑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運動吧!

還有少吃香雞排,珍奶。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的一年,新的盼望降臨,

2015年1月,我有機會與 美國杜蘭 (Tulane) 大學,副校長 Prof Paul K. Whelton 學習。

在六天的學習下,我對慢性疾病預防與公衛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IMG_3330 

Figure1. Dr YONG SB meet with Prof.  Paul K. Whelton

 

 

Global Public Health at the Tulan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nd Tropical Medicine.

Dr. Paul K. Whelton has a one-word recommendation for physicians treating patients with multiple chronic illnesses

 

I learnt two main points from Dr. Paul K. Whelton. 

 

1. When leaders in multiple fields and institutions work together, patients’ lives improve and healthcare costs decrease

 

2. The chronic diseases we are seeing around the world today require that we make progress in small increments, and the only way to do that is through collaboration. 

 

So glad to meet with Dr. Paul K. Whelton. 

Whelton shared his personal experience on heart disease, kidney disease and Global Public health to colleagues in Show Chwan Health Care System. 

 

Put your passion in your most interesting field. And try to colloborate with others. 

 

以下是我與外國教授學習了一周,所領會的感受與心得: 

1. 想要在一個地方待的長久,學會如何享受這個地方的生活是絕對必要的。

2.學習如何在每個地方都能有自己生活的風格、是除了工作能力之外,不得不培養的技能。

有豐富的生活支持,有自己的生活步調,有一群可以好好溝通的同事,一起工作、一起分享醫學新知,是最快樂的事。

 

3. 工作應該要從有一定興趣的事情之中,挑出 最擅長 的去做

 

工作是為了替他人帶來幸福,做自己最擅長的,最大化自身的貢獻,能給帶給更多人幸福,也才能得到最多的回饋,不論是物質或心靈層面皆然。

每一天,我帶著微笑走進辦公室,踏實地確定自己所作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4. 哈佛大學的教授邁克爾·諾頓(Michael Norton),提到  

將金錢用於助人,就能用錢買到快樂

 

他做了跨國實驗,證明不管在美洲還是非洲,把錢花在自己身上,都遠不如花錢助人來得開心。

 

每個月的護理師慶生、病房會議、特殊日子,我盡量與同事一同用餐,出錢買一些食物,與大家分享。 

 

工作、家庭生活、朋友圈、

不也是這樣嗎?

我目前是教學型醫院的兒科主治醫師,在執業的日子,照護國家未來的棟樑,

在兒科團隊的照護下,這些孩子在身、心、靈三方面,都有健全的成長,我對這一群孩子,有極大的盼望。

 

 

 

Conclusions:

Your kids, our Promise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12/7 胎幼兒疾病防治學術研討會
(台北馬階醫院)
主人家: 陳治平教授

big photo aaa.jpg  

 

路哥comments:

1. eBABY mobile/APP is suitable now.

2. How to join this APP?


_MG_7931.JPG

 

_MG_7932.JPG

_MG_7933.JPG

 

門諾醫院產科主任Comments:

1. How to join this eBABY system? What should I prepare ?

2. Send 助理 to Chang Bing Core lab for training.

 

_MG_7934.JPG 

NHRI PI 王淑麗 Comments:

1. Cohort study is very useful

2. Fetal origin of health and disease

3. If anyone interested, join our NHRI colloboration and make progress together

 

 

_MG_7935.JPG _MG_7936.JPG

NTUH Prof 蘇大成 comments

1. 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 and health in Taiwan

2. PFCS and phthalates

 

_MG_7937.JPG

 

IMG_3053  

Prof. Jason 

 

_MG_7939.JPG

Prof. Yang KD comments:

Let's collaborate together.

團結力量大!

 

_MG_7942.JPG

Prof 陳 帶大家去吃晚餐。

 

 

 

_MG_7946.JPG

 

 

_MG_7947.JPG

 

_MG_7949.JPG

It was a delicious dinner. Thanks Prof. 陳.

 

 

big photo aaa.jpg

Conclusions:

1. Your kids, our promise

2. Environment is very important to future diseases.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 愛心園遊會情   圓夢計畫

 

opening photo  

 

_MG_7809.JPG

_MG_7815.JPG

天生的創業家!

事前要先預測會眾的喜好,準備材料,

當天則要把產品用盡量賣光,回收成本與利潤。

 

選產品、訂價錢、準備庫存、計劃顧攤人手… 等等

 

"生意子"

兒童時期能夠憑著先天嗅覺,在園遊會帶領班級大放異彩的人,就是極少數天生的"好商人"

 

_MG_7816.JPG _MG_7819.JPG _MG_7821.JPG

 

_MG_7832.JPG

 

在寒風中,等待上台的一刻。

這種 堅持、認直、努力的精神。

雖然身體有不舒服,有一些的障礙,但內心充滿了喜樂! 

 

_MG_7835.JPG

 

_MG_7845.JPG

 

 

 

兩位充滿活力的主持人!

主持功力一流,沒有冷場,沒有NG 。

 

只有熱熱的,溫暖的園遊會。

 

_MG_7867.JPG

President Huang just back from Palau. 

Still energetic, full of enthusism. 

President Huang Minho is so generous, full of love. 

 

_MG_7880.JPG _MG_7881.JPG _MG_7893.JPG  _MG_7898.JPG

陳建華院長與延平里的鄉親一同合照 ! 

 

 

_MG_7904.JPG _MG_7922.JPG _MG_7929.JPG opening photo  

 

Conclusions:

幫助弱勢,支持有需要的人,給予關懷 ! 這就是生命的目的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 氣喘兒童病友會

 

成員: 楊樹文醫師氣喘衛教團隊(雅玲、惠斐、紋惠)社工師(郁琪)氣喘兒童及家長。

日期: 2014年12月7日

時間: 09:30- 11:00

地點: 彰化秀傳醫院衛教中心會議室

 

IMG_3007

IMG_2983

 

歡迎大家來參加充滿笑聲、歡樂、有趣的課程 。 

IMG_3016  

回顧一下早上的活動,找找看,有沒有認識的人呀 ?

 

IMG_2986

過敏症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主因分別是先天體質跟後天環境。

 

民眾如果要減少因過敏症引起的症狀,除了「割愛」家裡的絨毛玩具、布簾換百葉窗簾、不使用地毯之外,

也要每週數次清理環境、每週以熱水洗枕頭套及被套,減少過敏原暴露。


在治療上,醫師通常會讓患者使用長效型抗組織胺、局部低劑量類固醇藥劑(包括鼻噴劑、氣管吸入藥物)來減緩症狀,再加上民眾規律、適度的運動,均衡定時的飲食,應可達到緩解過敏症狀。



IMG_2989

滿滿的收獲,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

 

IMG_2992  

 

氣球遊戲 ! 

 

 

IMG_3008

 

 

 楊樹文醫師演講

分享照顧氣喘兒童的經驗,也分享切身的故事。

 

 

有興趣的朋友,請上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SBIuEadFs

 

或者是上 youtube , 搜尋 " 小兒氣喘"

 

 

 

IMG_3009

 

大家專心看卡通電影、玩摺紙遊戲、聽專業有趣的衛教課程(雅玲個管師主講)。

 

IMG_3010  

  

過敏症需要長期抗戰,有些過敏病童的症狀無法經由藥物及努力的環境改善而得到滿意控制,如果找到明確的過敏原,如塵蟎或花粉,或可經由免疫過敏醫師詳細評估,接受減敏治療。

 


「減敏治療」是將個人敏感的過敏原,以低濃度逐步施打,可促進人體對過敏原產生去敏感效果,以減輕過敏原所造成的過敏症狀。

 

 IMG_2976

 

 

 

 

IMG_2977

雅玲主講過敏性氣喘。

非常生動,有趣。大家非常專心。

 

IMG_2981  

人數超出預期的,遲到的朋友,只能站著囉。

 

Conclusions:

1。 氣喘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好好與醫師與個管師配合與討論,一起成長,一起痊癒。

2。氣喘發作,一定要去找醫師。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 /  楊樹文 

 

2014 年的十一月,

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台大醫院 副院長 江伯倫教授 演講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最新進展。

 

江P (Prof Chiang BL )是 我學習兒童風濕病的老師之一。

 

而這次演講的引言人 是 楊P (Prof Yang Kuender D),也是兒童 過敏氣喘風濕 病 的權威。

 

 

 

 

_MG_6857.JPG

 

Figure 1. Prof. Yang Kuender D introduced speaker. 

 

 

_MG_6859.JPG

Figure 2. 大合照: 吳自強醫師、楊P, 江P, 吳孟哲部主任 and 小楊. 

 

當我跟世界級的強者(江P, 楊P )相處久了,自己也會變強

 

當我身在積極的團隊(楊P 領導的核心實驗室 R&D+ M... )  久了,自己也會變得衝勁滿滿

 

 

 _MG_6872.JPG

Figure 3. Visit IRCAD, Taiwan. 

 

 

這一次演講,對我來說,在學習上,叫 「越級挑戰」

 

在兒童風濕病的領域,我算是新手(小於十年的臨床經驗),但我秉持著,拼命與大師拉近距離,提昇自己的水準。

這是一種叫 ,「寧為牛後」的道理,在人生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

 

以前聽學長姐說,跟著大師,當過學徒的那兩年(Fellow),是一輩子最難忘的回憶。

 

如果想要變強,就該強迫自己去跟更強的人相處,久而久之,至少你可以接近他的水準,同時間也就拉開與眾人的差距。

 

但我的這兩位老師,同時也在成長,而且非常了解年輕人的心理,也熟悉社群(Facebook, LINE etc)、數位資訊、big data etc.

 

因為當我跟世界的強者相處久了,自己也會變強

當我身在積極的團隊久了,自己也會變得衝勁滿滿

 

For me, 有機會的話,

永遠強迫自己越級挑戰,因為那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

Conclusions:

1. 幼年型/青少年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的疾病,與大人相比,兒童這種關節炎預後比較好,但目前主要靠病史 (關節炎六週以上)及排除其他疾病; 也就是說,沒有血液非常專一性的檢查(no specific serum marker)

2. 如果幼年型/青少年 類風濕關節炎,導致眼睛的葡萄膜炎,建議以Humira (針劑) + 口服 Methotrexate 治療。

 

 

後記接待經驗分享:

我很慶幸,代表秀傳團隊,負責接待江教授。

晚上十點半,我和醫院的士機大哥,一同抵高鐵台中站。我準備了礦泉水及飲料,預備給大家。

晚上十點半的高鐵台中站,還是一樣美麗,一樣的偉大,讓你我的距離,縮短了,也促進親子關係,促進各業務上的交通便利,

此時,數位時鐘上顯示 23:04 。


回溯到一個小時前的狀況,

22:15,江P 還很貼心地,用手機傳簡訊給我,讓我安心,給了我定心丸,江P 終於趕上高鐵了,要來與我們會面了。

此刻的心情,是非常有趣的,有一點感動,就像談戀愛的時候,女朋友(目前變成我的妻子)告訴我,"我已安全到家嚕",心裡有甜甜的感覺。

我原本想,不然我約江P 在Starbucks,但是,我真的沒想到,就在十點半的候,Starbucks 拉下鐵門了。
我告訴自己,應該可以見到江P 。

下次我要弄大一點的看版,上面寫著 " 歡迎_______,辛苦您了,我們的車子在七號出口"


每一次的接待,都是我學習最佳的時機,也是表現出熱情、專業、服務的態度。

我有點焦慮了,江 P 在哪裡呢? 此時 江P 的手機是通話中,我走到一號出口,迎面而來,就是台大醫院副院長,江P,

我立馬遞上名片,自我介紹,再一同前往七號口。

 

插曲:  楊P 及夫人 (葉老師) 非常貼心,早就準備好好吃的 薑母鴨及油飯,讓江P 享用 (這一招一定要偷偷學起來,接待別人真的要很周到)。   

 

在車子往Chang BIng 的過程中,我把準備好的礦泉水給江P, 他一直態度很誠懇,完全沒有長官的架子,反而像慈父一樣,慢條斯里地,看著外面的風景。
身為一名接待,我作了很多功課。包括江P 的出生地,學歷,學術文章及醫院的職稱。

江P 是彰化永靖人,之後到南投唸書,憑著一股" 堅持" 的精神,考上台大醫學院,經歷住院醫師訓練,經美國免疫學博士的學習,再回到台大服務。

這是接待別人最大的收獲,可以親耳聽到 偶象的故事。這故事很有內容,有溫度,帶有幽默,帶有笑聲。

"以前這裡都是草地,現在有快速道路,可以直通,真是方便"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獎勵與肯定,讓樹文更往前跨一步

 

 擴大早會2013.JPG

Superintendent Dr 葉永祥 greeting

 

 

2011 擴大早會.JPG

大合照

 

2013 擴大早會合照2.JPG 

 

 

 

2013 擴大早會合照.JPG

大合照

 

2013擴大早會.JPG

From President Huang Minho

 黃總裁常常鼓勵我們young people , 一定要持續保持學習、熱情學習 !

 

President Huang 建議我們,一定要有導師 (Mentor) ,

一位是國內的,一位是國外的。

有教練,可以督促,可以當顧問,也可以是朋友的關係。

不同的視野,不同的高度,看的風景是不一樣的。

 

說真的,

"用心"

"視病猶親" 

Conclusions:

Your kids, our promise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