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楊樹文 (YONG),畢業於成功大學醫學院,並開始兒科醫師的生涯。見證新生兒的生命誕生的第一現場,近距離觀察新生命的百態。 專業兒童醫療+資訊+科技 = 更健康的未來

_MG_5663  

給氣喘孩童一個無煙的童年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PMP



情境一、

今天下午有位媽媽到楊醫師門診,小兒有氣管過敏的病史。


媽媽:
「請問我的先生及公公有抽煙,我的小孩氣管會受到影響嗎? 」

「如果真的有影響,醫生,可以給我衛教單張,或者可以勸他們不要抽煙嗎,我真的受不了! 」

 

情境二、

阿公阿嬤帶小孫兒到楊醫師門診看咳嗽

「這個小孩,怎麼咳那麼久,晚上一直咳,都沒有辦法睡,有時還聽到"  咻咻" 的聲音呢 ! 」

「他睡不好,我也沒得好睡呢 ! 」

 

這時候,楊醫師看到阿公口袋有一包煙,在阿嬤講述病情的時候,阿嬤又要唸阿公了

阿嬤 : 「都叫你不要在小孩前面抽煙,講幾次了,都沒有在聽 ! 」

 

以上兩個情境,都是煙惹的禍。

 

其實,大家都知道二手煙對身體是不好的

現在香煙的包裝盒上面,都會提出警告,抽煙導致肺部疾病。除了提出對二手煙的警告之外,更強調有所謂「三手煙」影響環境的新觀念。

有一些抽菸的長輩跟楊醫師說

" 只要我打開窗戶,或者用電風扇吹,這些煙就變散開了啊 ! 

 

而我常常好言相勸的,輕聲細語的告訴他們,抽菸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的有毒氣體和顆粒,吸附在吸煙者的頭髮和衣物,甚至地毯或家俱中也會存有這些有害物質,此即所謂「三手煙」。

 

通風可以使得煙霧排到屋外,但是看不到的殘留物,包括重金屬,致癌物質,甚至放射性物質卻留了下來,其中大量的氰化氫,甲苯,砷,鉛等極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就會造成所謂「三手煙」的危害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有那些因素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這兩天的氣溫有很大的變化,就像上週大約28-30度,這兩天室內20-25度,

病患除了要注意保暖,也要盡量少去煙霧特別嚴重的地方。



結語 :

1. 有氣喘病史者,要減少過敏原及二手煙刺激,特別是家裡有神象要拜拜的,更要減少二手煙接觸。

2. 配合醫師之指示,適當地使用口服類固醇藥物。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2014 參加後記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PMP


HPH 2014 presentation  

 

課程內容簡介

 

 健康促進醫院,簡而言之,就是醫院除了提供高品質的醫療和護理服務,把病醫好之外,更要進一步從事疾病的預防,以健康促進為目標,透過各種不同專業領域的合作,讓醫院成為一個健康的組織。

 

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主要是醫事人員,把自己醫院所進行的健康促進醫院的研究發表,包括poster 及oral presentation。

在這個研討會議,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心裡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其他的醫院的員工,把來院的病患及鄰近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報告。

大家在研討會裡,互相”腦力激燙”,目的是提昇促進自我健康的能力,讓身心靈在社會、經濟、家庭層面,都能發揮最大效益。 

 

什麼是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一年一度的促進健康國際研討會,於今年四月中旬在西班牙的Barcelona 舉行。台灣有近40位學者參與,同時有多篇研究論文發表於這三天的國際會議。本次大會的議程為期三天。來自世界各國專家發表初步完成或正在進行研究的成果。

在這種國際的研討會,大家的powerpoint 都有相當的水準,事前準備的工作也相當扎實,包括流利的英語表達能力,簡潔大方且吸引聽眾的簡報,聽懂來自不同國家專家的問題並回答。

這次我參與的國際健康促進研討會,感謝院方支持,除了進行國際交流,並將會議中有關健康促進的最新的議題整理,讓秀傳體系的同仁,擷取這個領域最update的資訊。

 

摘錄自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理事長 林俊龍: 

「健康促進醫院」在臺灣的推動,其實是因應全球醫界的趨勢發展。傳統醫療觀念是「有病的人才來,沒有病的不要走進來」,爾後,發展出在疾病尚未發生前(disease free),就要做到疾病的預防(Disease Prevention)。但是如何預防呢?在還沒有發病以前,就是要從事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IMG_1183.png

當天早上六點多想去買早餐,但距離住宿500公尺內,真的找不到可以買早餐的地方。

還好前一天晚上有準備麵包及餅乾,

靠著這些食物,在飯店裡,再三演練口頭報告的內容。

 

_MG_2729

這一天,迎接我的是充滿希望的陽光,

我對這種國際研討會,有著高度的「熱情」。在接受到主辦當局接受我的口頭報告的當下,

心情是非常興奮,我又可以在這種有競爭力的環境,做自己熱愛的報告,又是第一次拜訪西班牙,每一天都在倒數。

 

 

IMG_1232.jpg

 

如何促進健康? 台灣目前流行的腳踏車,西班牙似乎沒有像台灣那麼熱衷。

但是街道上這麼有藝術氣息,紅色的腳踏車,似乎吸引住觀光旅客的注意力。

 在往會場的路上,我大部分用走路的方式,一來可以訓練體能,再來可以放慢腳步,認識這個城市。

 

 

 

_MG_2740  

這是我的背影, 我喜歡用相機補捉瞬間的光影。

拍照,是我最喜歡的嗜好之一。

在這裡取景的當下,腦海裡突然出現一些畫面--黃總裁對我們年經醫師的對話

醫生最不懂照顧自己的健康,一旦生病了,就自行處方,很少醫師身體不舒服,會先合理化症狀,不太積極找醫師看病」

因此秀傳體系 President  Huang 的建議,每一位主治醫師,要找一位資深的醫師,當”家庭醫師”,再加上一位HCC, health care coordinator, 隨時關心自己的健康。

 

 

 

IMG_1204.jpg

 

會場內看到熟悉的東方人的臉孔,很高興遇到台大醫院的心裡治療師

當天下午這一場口頭報告的會議室,只有我們兩位台灣代表在這裡。

「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在這裡,我們很主動問問題,也與會眾交流。

原來,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追求突破,專注在自己不足的領堿,勇往直前。

HPH 2014 presentation

 

 

P/S 看看西班牙家庭的互動

IMG_1234.jpg

在Mango Kids 的店里,放置了四台IPAD mini, 

小孩及爸爸,趁媽媽在添購小孩的衣服的當下,父親與小孩的互動的遊戲。

 

Conclusions:

醫院促進健康的國際會議下來,對我而言,有很多層面的意義,我可以同時得到再教育,國際交流,建立信心,

社交網路等。非常感謝大會的籌辦,凝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照片 4.JPG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又到換季的時候了,很多大人小孩在這時候鼻子過敏又發作了,

有些人眼睛好癢,有些人皮膚抓到流血,有些人甚至氣喘發作。這大部分都是因為過敏惹的禍。

 

那些因素會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過敏反應可大可小,嚴重的話會危急生命。氣喘發作會導致呼吸道阻塞而缺氧。

鼻子過敏會讓你睡眠品質變差,隔天精神不佳。
過敏反應是如何對一個年輕的孩子或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造成影響呢?

在我們體系的兒童內科部,我們在診斷和治療過敏症和治療免疫缺陷性疾病。

我們的免疫學專家都受過專門訓練領域:食物過敏,哮喘和過敏的環境,以及原發性免疫缺陷性疾病。他們的首要目標是要診斷問題,並制定用於治療疾病或缺陷,包括與食物,花粉,藥物或外用藥物過敏

過敏的疾病包括:
過敏性鼻炎(花粉症)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濕疹)
藥物過敏
食物過敏
麻疹
免疫系統問題和許多其他過敏和免疫疾病
昆蟲叮咬過敏
嚴重的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

因為過敏和免疫問題都涉及多個醫學學科,我們的專家團隊會與醫院其他專家共同診斷,確保您的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秀傳體系翔厚生資訊公司 醫療資訊 研發長 楊樹文醫師

HIMSS 2014 

HIMSS  hall  

第一次到美國,第一次參加三萬人的國際大會議。

好多的盼望與期待。希望帶給先進及同事更多的challenging and enthusiasm. 

 

Intelligence hospital  

與機器人對話

遠方的工程師,利用高科技,與我對答。機器中有一附聽診器,我把聽診器探頭放在我的心尖的位置

工程師把心音直接擴大讓大家聽,在場的人都可以聽見心臟跳動的聲音。

因著我的職業,我可以分辨這是否有異常。

我問了工程師,我心臟是否有問題? 對方說" So sorry. I could not reply this question"

利用高科技,加上我們的 eVIP ,就是有Health care coordinator 關心您的身體健康,如果有異常,會上報給您的御醫,來達到total solution。

結合醫院提供的醫療,加上健康管理師,沒有生病時,有科技幫忙記錄血壓、血糖、情緒指數。一旦有異常,健康管理師會馬上知道,超出異常值,會診御醫,安排面對面的會談。

Tablets in front of Dining  

在Nemorous Children's Hospital 餐廳前,有一台IPAD,上面提供食物熱量,營養的資訊,而且還可以快速點餐。

結合醫療、科技、便利、創意......Good idea!

 

Walt Disney  

在我們的大家長--黃總裁的帶領下,參觀 Florida's Hospital, Walt Disney Children Pavillion 

這是我們學習的role model。

期許每一個小孩能夠快樂成長,既使生病、不舒服,還是可以心情愉快。

Magic Kingdom  

兒童的歡迎園地- Magic Kingdom

搭著Ferry 往 Magic Kingdom,回來時搭monorail。

這個旅程充滿喜樂、盼望。

New York -11C  

President Huang 在寒風低溫下(around -13~ -15c),早上六點半,為大家買好吃的早餐,Dunkins Donut. 

一邊享用早餐,一邊準備開會的資料。雖然外面很冷,但是心裡是充滿溫暖,這就是President Huang 對員工的付出--愛的表現。

 

Next step:

 Proceed to this conference

HIMSS asia pacific  

 

P/S 新聞報導

 

【彰化秀傳】2014HIMSS 秀傳推台灣經驗搶攻美國醫改商機 2014.02.27

朱玉珊高專
(大紀元記者張庭卉台灣彰化報導)
2月23日至27日在美國奧蘭多(Orlando, Florida)舉辦的美國醫療資訊暨管理系統協會年會(The 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簡稱HIMSS)中,這次台灣唯一參展的單位—— 秀傳醫院,展出使用三維模型進行手術的系統流程,透過現場操作與解說,不僅可以推動台灣醫療健康資訊軟實力的發展成果,秀傳總裁黃明和表示,也希望能獲得國際合作的機會。

此次參展HIMSS,除了展出最新研發的醫療健康資訊軟體外,同時也展出結合醫療服務、雲端技術及客服中心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以帛琉醫療雲外交計劃為例,說明台灣醫療資訊的優勢。三維模型手術目前已在秀傳醫院試行200例臨床案例,成功證實三維模型在臨床上的幫助。

帛琉醫療雲外交計劃是由秀傳醫療體系厚生基金會規劃及領導,整合中華電信、華碩以及國際厚生,將醫療雲及健康雲的全方位解決方案輸出到帛琉,提升帛琉國家醫療服務品質,增進帛琉民眾健康。此成功經驗,正是秀傳醫療體系搶攻正積極發展智慧醫療的美國市場的利基點。

秀傳醫療團隊在本次展示中透過現場操作,解說使用三維模型進行手術前的病情說明、手術方法規劃(surgical plan)、手術模擬(surgical simulation),在手術中可以應用於擴增實境影像導引(augmented reality image guided system)的系統流程,讓觀展者能更進一步認識三維模型手術。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彰化地區17%人對花粉過敏


康健雜誌讓大家了解如何 擺脫過敏 改掉15個壞習慣


康健雜誌
November 29, 2013 09:30 AM | 9896 次 | 0 | 7 | |

一些生活中不自覺的習慣,是導致過敏嚴重的元凶。(本報資料照片)
●很多人小時候沒過敏,長大卻開始打噴嚏、皮膚癢、咳嗽難治好,從此被過敏糾纏。也許你根本沒想到,經常加班到半夜、只在早上洗澡、老是窩在床上吃東西……,這些壞習慣,竟然會誘發過敏,讓你咻咻大喘、長期鼻塞,或讓症狀更加惡化。

如果你已經有過敏,以下15個壞習慣,可能會讓症狀更嚴重。

★1.經常加班到半夜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曾找來兩組人進行試驗,第一組是在巨大壓力與焦慮下完成工作任務,另一組則不需繃緊神經就能達成任務,結果發現,第一組的人出現許多過敏症狀,身心俱疲。

這是因為壓力荷爾蒙會刺激免疫球蛋白E(Immunoglobulin E,IgE),一旦IgE在人體血液內的濃度偏高時,容易引起過度免疫反應。如果想擺脫過敏糾纏,改掉熬夜加班的壞習慣吧!研究早已發現,良好睡眠是過敏跟壓力的剋星。

★2.室內盆栽不照顧

比利時一項研究指出,超過75%對乾草或花粉過敏的人也會對至少一種常見的室內盆栽植物過敏,例如榕樹、木薯、長春藤、蘭花、棕櫚、蕨類等。

即使不是這類植物,在辦公室或家中放盆栽也要認真照顧,盡量放在靠窗處,保持適當水分,避免土壤因過於潮濕容易孳生黴菌,引發過敏。

★3.總是喜歡喝一杯

海外研究發現,酒精內的細菌、酵母菌容易製造組織胺,這是體內一種化學傳導物質,存在於肥大細胞、肺部等黏膜組織內,容易引起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發癢等過敏反應。

美國南佛羅里達醫學院過敏免疫科教授李察洛基建議,有過敏性鼻炎或最近又開始犯過敏時,最好少喝酒以及含酒精的飲料。

★4.老愛吃冰冷食物

很多過敏科醫師認為,平時使用藥物控制良好,即使有氣喘過敏的人也可以照常吃冰,但如果沒有控制得宜,經常胸悶咳嗽,冷空氣一進來就狂咳的人,還是少吃冰為妙。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丹麥曾做過研究,給7位氣喘病人吃冰,90分鐘內,他們的支氣管收縮過度反應,有惡化現象。

北市聯醫中醫師楊素卿的親身經驗是,她只要吃剛從冰箱拿出來的食物,就會引起皮膚癢,甚至起一粒粒疹子。



★5.未時常整理庭院

很多人以為台灣較少花粉過敏,其實不然,秀傳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樹文曾經在彰化地區進行研究發現,彰化地區兒童與青少年對花粉過敏原(主要是狗牙根草、牧草、豬草)產生敏感反應的比率約17%,僅次於塵蟎。

「草本身也會開花,這些粉漂浮在空中,形成過敏原。」有些人去打高爾夫球容易打噴嚏,這是因為用力一揮桿,桿子打到草,草粉就飄浮在空氣中。此外,陽台或庭院的落葉、朽木都容易孳生黴菌,如果不勤勞打掃清理,也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6.隔太久才洗床單

床單被單可說是孳生塵蟎的溫床,海外研究發現,成年人一天脫落的皮屑可餵養超過100萬隻塵蟎。

「塵蟎的屍體、卵、糞便都是過敏原,」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提醒。如果我們身上的毛髮皮屑經常掉在床上,又沒習慣常清洗床組或拿枕頭棉被去曬太陽,整天打噴嚏、流鼻水也就不足為奇了。葉國偉建議,床罩、被單兩個星期要換洗一次。

★7.洗衣服水不夠熱

超過攝氏60度的溫水才能殺死塵蟎,海外的洗衣機可以設定溫度但台灣民眾家裡的洗衣機通常沒有此裝備,有些媽媽費力把衣服被單丟在浴缸,煮一鍋熱水倒入,再拿吸水後變得濕又重的衣物扛去陽台曬,既容易燙傷也容易扭傷手、閃到腰。

葉國偉建議,用家中洗衣機洗完被單衣物後在太陽底下曝曬一段時間,或者用烘乾機烘20分鐘。

★8.懶得清空調濾網

懶得清理空調濾網或電風扇扇葉的人,當心吹到的冷氣或涼風會讓過敏更嚴重。台北榮總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提醒,冷氣機濾網如果很髒,電風扇扇葉後面黑黑的粉塵、灰塵堆積,會隨著空氣飄散在屋內,進入呼吸道,容易打噴嚏,誘發過敏反應。

★9.沒症狀就不用藥

專治過敏氣喘的醫生們表示,吸入式類固醇噴劑是治療且控制氣喘最重要的藥物,偏偏患者不太規律使用,只要發現症狀沒了就以為已經好了,擅自停藥。

「這種壞習慣最常發生在夏天,」葉國偉說,夏天通常症狀比較緩和,過敏氣喘較少發作,患者就自己停藥,等到入秋了,天氣一轉涼,早晚溫差大,症狀容易發作,一堆病人便紛紛回診。

★10.晚上總忘記吃藥

即使願意每天使用藥物控制,有些人卻常常早上記得,到了晚上又不噴了,「大多數的民眾認為只要沒有症狀就不必使用藥物,」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表示這是普遍且長期的現象,一般來說,患者得早晚約吸一到兩口藥物,不能早上噴完之後,整天沒發作,晚上又偷懶了。

當症狀轉好時,氣管的敏感程度較低,但不代表完全沒事,「就像悶火,」鄭世隆譬喻,沒有症狀時不表示沒有火在燒,而是變成小火,火並沒有滅掉,過敏的成分還在,所以要持續規律使用。

★11.一早懶得戴口罩

溫差大容易誘發鼻子過敏,有過敏性鼻炎的人明知自己最容易在早晨起床時或進出冷氣房時狂打噴嚏,如果又不願意在一起床時就趕緊戴上口罩保暖,只好繼續連打10幾個噴嚏、流鼻水,用衛生紙擤到鼻頭都脫皮,眼睛發癢……繼續受折騰。

★12.早上起床才洗澡

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晚上不洗澡就窩到床上睡覺,早上起床才洗,當心,這個壞習慣可能讓過敏更常找上門。

尤其是對枯草、花粉過敏的人,在外面一整天或下班回家後,粉塵會大量沾染在頭髮、身體、外套、鞋子,容易把過敏原全部帶回家,美國亞特蘭大過敏氣喘科醫師史坦利費門(Stanley Fineman)建議,進家門前先踩踩鞋或把鞋子放在門外,把外套掛在玄關處,還有,晚上也要洗頭,以減少身上的過敏原。

★13.常在室內池游泳

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知道,因為含氯。

持續待在含氯環境會傷害皮膚、眼睛以及呼吸道,一項發表在國際《兒科(Pediatrics)》期刊研究指出,分析青少年的過敏日誌發現,經常在含氯的室內游泳池游泳,過敏發作的機率是沒有在含氯環境下游泳者的三到七倍。

★14.窩在臥室吃東西

喜歡窩在臥室吃東西的人要留心了,這種壞習慣容易招來蟑螂,而偏偏「蟑螂是台灣夏天最常見的過敏原,」北醫風濕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表示,至於春天容易花粉過敏(或稱枯草熱),秋天好犯過敏往往是塵蟎惹的禍。

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吳啟輝、李美芳曾發表研究論文指出,引起蟑螂過敏的蛋白質可能來自其唾液、排泄物、分泌物、脫落的表皮或者是蟑螂的屍體,漂浮在空氣的過敏原中,蟑螂是重要過敏原之一,能引發氣喘或皮膚疾病。

★15.常抽菸、吸二手菸

日本有項研究指稱,有鼻子過敏的青少年,超過八成都來自家中有重度抽菸的癮君子,長期吸二手菸所致。

呼吸道的黏膜細胞正常是排列整齊的,但受到香菸不停地刺激,容易異常增生,讓過敏症狀更嚴重。「自己抽菸又更嚴重!」鄭世隆提醒,因為菸內的有害物質會進入更下面的支氣管,對肺臟帶來莫大傷害,容易惡化成慢性阻塞性肺炎,

(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180期,請參閱http://ad.cw.com.tw/ec/overseas/)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醫藥保健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PMP

 

images of PMP  

楊樹文 考上 PMP 心得分享

 

因為Simon(羅總)一句話,Roger 老師的鼓勵,我踏上了PMP的課程。

 

某一天的早上,我遇到我的主管Simon,他說要與長宏的Roger老師聚餐,邀請我一起參加,沒想到,我因此認識了PMP。因著Simon請Roger老師的謝師宴,Simon也向老師推荐我加入這個課程,我才跨出了這一步。經上網查詢「PMP」,才知道長宏顧問公司,積極培育人才,在八年裡,讓台灣PMP 進入到國際舞台。

 

在長宏眾多老師的教學,這七週的課程非常密集,因工作上常需要值班留守,有3堂課需要補課,幸好長宏的預錄教學,讓我可以在TKB數位學堂補課,開始慢慢跟上大家的腳步,進入狀況,雖然慢,但會到達終點。在此我要特別感謝駿逸班長,他印了好幾張表格,叫我好好背頌各流程重要的output。再來,我也要感謝鈞釉同學,在她考上PMP的隔天,無私分享她在考場上的心得,以及如何調適心情、如何解答,這對我有很正面的影響力。

 

回想當初第一堂課時,剛好是Roger老師親自授課。課堂上老師問大家考PMP的動機。我想了十秒,說「我要登上長宏志業培育1000位國家技師簡報上面的照片」。既然話一出,就無法收回。之後這一句承諾就變成我堅持的動力。第一堂課上Roger老師的熱情,以及我們連勝隊設計的口號,有點像大學營隊時的口號。

 

有想放棄對念頭,背後有一些人在鼓勵我:
在第三週時,我發現自己跟不上大家的進度,萌生放棄的念頭,因此告訴教練我想退訓,Roger老師隔天email給我(我沒有回信),隔兩天,上帝派了Simon來鼓勵我,為我代禱。在上帝顧念與恩典,中83班同學的鼓勵,我堅持到最後一堂課。

 

在上帝的祝福與保守下,中83班同學及育芸教練的無私分享及教導,我如願取得PMP證照。在這裡也要特別感謝我的太太,在這兩個月的時間,不斷鼓勵我,一手包辦照顧小孩及幫忙處理大部分的家事,讓我無後顧之憂好好上課及準備考試,真是辛苦你了!
這也回應了麗秀總教練告訴我的:「早日摘金牌,回饋你親愛的家人」

 

只有考上PMP, 才能開始更加認真看待每一個專案,也更有使命感,
記得Roger老師說過,考上PMP,才是正式進入PMP學習。有了這張入門票,我也更加有信心,在醫療資訊的推動上更有把握。

 

PMP課程,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的事情,如搬家、裝潢、生日派對的規劃等。很感謝長宏讓我有機會一探PMP的魅力,感謝Simon將專案管理的理念勇敢的帶進公司,這一份勇敢與國際觀的視野,也鼓勵公司高階主管及同事參與,期待公司有機會實現PMI的專案管理觀念。期許以後的專案會議,團隊成員清楚每一個工作的子內容,彼此分工及合作,如何有很好的Performing及溝通,就像PMI教導我們的,PM有八成的時間是用在溝通上。感謝中83班共好團隊,育芸教練的指導及提醒。謝謝Roger老師、君婷老師及眾多長宏老師用心的付出。

 

準備考試過程中,經歷很多感受,有辛苦,有堅持,也有很多的歡樂。在此感謝長宏顧問公司,育芸教練,以及共好的伙伴們駿逸、巧鈺、智元、邇耀、鈞釉、致中、偉超、昇展。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ecent Advances in the Management of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3244f0  

 

簡介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結締組織疾病。其主要特徵,乃因病童因關節內發生不明原因的慢性滑膜炎,造成關節軟骨及軟骨下硬骨傷害而形成。偶會侵犯關節表面或關節周圍之韌帶及肌腱。此症可能為多種不同的疾病但有共同的關節症狀表現。 

小兒關節炎病因: 

一、創傷例如運動後導致 

二、感染關節附近傷口感染,或是血行性感染引起 

三、反應性如流行性感冒病毒,肝炎病毒後,人體免疫反應過度引起 

四、幼年型/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 

五、其他如白血病、淋巴癌、骨癌等

 

 診斷標準 

1986年北美Gossidy 提出JRA(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的診斷標準 

(1) 年齡必須未滿 16 歲。 

(2) 必須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須有關節腫脹,再加上紅、熱、痛及活動受限制等的其中一項以上)。 

(3) 關節炎的症狀要持續 6 週以上。 

(4) M 亞型的歸屬是根據疾病開始發生的 6 個月內之症候分類: 

a. 少關節炎(少於或等於 4 個關節) 

b. 多關節型(大於或等於 5 個關節) 

c. 系統型(有間斷性發燒、類風濕性皮疹、關節炎、及內臟疾病)。

 (5) 必須排除其他風濕性疾病的可能 

1977年歐洲的EULAR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提出JCA(Juvenile Chronic Arthritis)的診斷標準

(1) 年齡必須未滿 16 歲。 

(2) 必須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關節腫脹,再加上紅、熱 、痛及活動受限制等的其中一項以上)。 

(3) 關節炎的症狀要持續 3個月以上。

 

  治療: 

 (1) 支持性療法包括適當地營養、休息、與運動。 

(2) 水楊酸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3) 類固醇。 

(4) 免疫抑制劑(每星期口服 0.10.6mg / kg MTX 一次)。 

(5) 復健及職能治療。 

(6) 外科手術療法。

 

我們團隊的經驗: 

目前較常用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劑,為第一線治療藥物,經過幾個禮拜後評估藥物療效,若反應不良,我們才會考慮加上 Methotrexate (MTX)。這類藥物是一種免疫抑制劑,使用這些藥物後,應避免注射活疫苗,藥物副作用主要就是腸胃不適,其他少數有食慾下降、口腔潰瘍、腹痛。 

而在服用藥物過程,必須每四至八週抽血追蹤肝功能。 

此外,近年來的生物製劑  恩博 (Etanercept, Enbrel) 也是第一個被FDA 核準使用。有些小病人在注射生物製劑「恩博」一個月後,患者發炎指數即明顯改善且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注射生物製劑恩博,不影響小孩的生長。 

對於少關節型的病患,如果血中的抗核抗體陽性,要注意是否有眼睛的侵犯,因此建議每三個月追蹤眼睛。

根據日本Prof Takei 的演講,生物製劑  Tocilizumab (Anti IL-6) 目前在日本的經驗也不少,

主要是針對Systemic JIA

 

安挺樂(商品名Actemra,學名:Tocilizumab)

 

衛生署適應症:

 

Actemra 合併Methotrexate(MTX)可用於治療成年人中度至重度類風濕性關節炎,曾使用一種或一種以上之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TNF antagonist)治療而反應不佳或無法耐受的患者。在這些患者中,若病患對MTX無法耐受或不適合繼續投與MTX,可給予Actemra單獨治療。

 

 

 Take home messsage:

一、小孩子也可能患關節炎,不是只有大人會老人有會有 

二、幼年/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只要配合醫師處方,大多數可以痊癒。

 

 有任何疑問,請找兒童過敏風濕科醫師作諮詢,才能得到更專業的解答。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秀傳醫院2013兒童氣喘病友會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IMG_0063.jpg  IMG_0065.jpg IMG_0066.jpg IMG_0073.jpg IMG_0074.jpg IMG_0075.jpg IMG_0076.jpg  

那些因素誘發氣喘?


1.過敏原: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貓、狗)。其中塵螨為臺灣最常見也是最重要的過敏原。


2.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3.氣候與溫度的變化。


4.情緒激動時:激怒或害怕會引發換氣過度而造成支氣管收縮,過度焦慮狀態會誘發氣喘症狀。


5.運動:特別是較激烈的運動,乾泠環境下的運動環境。


6.藥物:如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防腐劑等。


6.其他:包括油漆、香水、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會誘發氣喘發作。  



這兩天的氣溫有很大的變化,就像前幾天大約23-25度,而今晚室內只有15度,

病患除了要注意保暖,也要盡量少去煙霧特別嚴重的地方。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_MG_7777aaa  

塔塔加往排雲山莊的路上,一路走來,很多人會跟你打招呼

自然的聲調: 「你好」、「加油」、「快到了」。

人與人的戒心相對的變低,大家背著個人所需的東西,對「物質」的需求,就是非常"簡要"。

爬山的過程,每一件物品都要達到輕量化的概念。但又要面面俱到,這真的需要有經驗的過來人告訴你,加上自己每一次下山後檢討的心得才能把背包整理得最佳狀況。

舉個例子,背包裡一定要有可以"緊急露宿"的裝備,萬一你在路上遇到意外,你就要有辦法在現場或附近,建立可以過一個晚上的裝備。

 

在排雲山莊的夜晚,我們團隊發揮好多功能。

1. 透過「遠距網路」與竹山秀傳急診室連線,測試電腦功能,教導莊主如何運用。

2。藉由 skype,facetime, 與總裁黃明和先生連線。

     黃總裁的意念,就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讓這個在台灣土地上的人都享有VIP醫療的待遇。

3.  與中華電信石總經理連絡,肯定他們團隊在玉山國家公園中華電信的建立,肯定他對醫療的幫忙有很大的貢獻。

4. 教導莊主 初級急救術,複習緊急救緩,緊急口服藥的時機與劑量。

 DSCN0091.JPG DSCN0092.JPG DSCN0088.JPG DSCN0089.JPG DSCN0090.JPG  

 

以上任務進行的當中,有一位女性登山朋友,主訴是頭痛,肚子痛,嘔心,睡不著,完全沒有食慾。

當下,秀傳醫療團的成員發揮了最大的功能,排雲山莊變身成野戰醫院。

有量血壓,量體溫,問病史,藥物服用狀況,倒熱水,準備聽診器。

醫師判斷後再下醫囑,開藥。而藥師馬上包藥,交待藥物成份及相關事項。

 

   

_MG_7712  

 

 啟峰哥的好朋友, 忘了怎麼稱呼,

 一路上,排雲山莊往登山口的過程,常常很客氣地打招呼:

「秀傳好朋友」,

感覺好窩心,在山上,大家不分彼此,

一起勇往直前,因為大家擁有共同的目標。

 照片人物:

上面左邊第三位(偉哥),中間笑的最開心的就是峰哥,而右下腳背著大背包,紅色成大山協小熊隊制度就是本人。


_MG_7779_MG_7969  

山上的好朋友,第一次見面,第一次用專業術語溝通

原來大家的距離好近,好近。

 

 

照片人物: 右邊第一位峰哥

 

_MG_7870 

高山症的症狀改善了,露出潔白的牙齒,好幸福喔!

 

真正的男人,就是幫忙太太完成心中的夢想,這個實例我真的遇到了。

一開始是太太邀請先生,一起完成攀登玉山,途中雖遇到困難,但上帝祝福,終於完成目標。

 

 

 

8公里的步行,途中遇到各式各樣的地形,終於到達排雲山莊。

大伙們穿上擋風的外套,繼續前進,到達排雲醫療站。

 

_MG_7658  

一路上走來,非常謝謝偉哥、金玲姐、小雀、小戴的參與。

 

偉哥語錄,偉哥生日party,五人小組在3420m 說出自己的夢想… (to be continued.)

 

以下是楊醫師的經驗

 

過敏性休克的症狀及處置

過敏性休克是最重要的致死原因,通常發生於被螫後五到十五分鐘之內。

有些人是吃完食物後,或是空氣中的過敏原誘發過敏發作。

症狀: 

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臉部浮腫,

有一些人會發出哮吼( stridor )的聲音,脈搏淺快,四肢及臉色冰冷而蒼白

 

處理步驟:

 1.立即就地尋覓安全處所令傷者躺臥。

2.檢查生命徵象,若有異常即開始 CPR ,同時準備腎上腺素注射。

3.腎上腺素( epinephrine ,商品名 Bosmin ) 0.3m g 肌肉注射,第二劑應同時備妥,以備稍後使用。

目前有epipen,就是傻瓜型腎上腺素,如果緊急的狀況,直接在大腿外1/3處肌肉注射,

4.針劑型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肌肉注射。

不管最後處理結果如何,應該立即對外求援,及準備後撤事宜

 

藥物/醫材的考量

1 大部分處方藥是管制藥品(如麻醉性止痛藥)。

2。背負能力,到底要背多重的醫藥箱呢? 這個很重要的考量,而我們盡量用肌肉注射的藥物, 如decadron, Anti-histamine, epinephrine, 此外,氣管擴張劑--「備勞喘」有非常重要。因此在醫院急救時常用的靜脈輸液(點滴)我們就很少帶,除非接受過專業訓練,像我們接受過兒科訓練,甚至要在體重2 公斤以下孩子打點滴,這時候醫院學到的功夫就可以發揮出來。

3 。檢查保存期限,要注意藥物是否容易受潮。

4。管理個醫藥庫,應定期整理藥庫、補充不足,同時汰換已過期的品項。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pirit renewal and retreat 

First ask "WHY"

照片 (2)  

照片 (1)   照片PHOTO3  

看大家笑的多開心,這個共識營辦的非常成功,辛苦各位工作人員的付出。

共識營的活動,其中我印象最深刻,是上午的演講,我稱之為 Refresh and retreat 
會前,我們唸了一本書,Start With Why , 先問,為什麼?  

start with why  

 

WHY WHY Tell me Why,

在地球上活了三十幾年,發現有很多事情真的不太懂為什麼會發生。

對我來說,Why 這個問號,也常在我腦海出現

大女兒開始上幼稚兒了
女兒常問我

「爸爸,為什麼明天不是禮拜一,明天真的要上課嗎?」
「為什麼要喝水?」


也許,很多父母都急著要回答正確的答案,
我個人的回應,

「這個問題很好,你怎麼會想問這個問題」 ....

「你覺得呢?」

這樣的回答,我常用在學術Q&A,最主要是,我可以利用這十秒鐘思考,在腦袋CPU運轉消化

 

這場演講下來,我當下有很多的思考,內心的想法有了一些更新,

 

1. 我們最大的目標,就是要確保什麼能不斷成長,而為什麼也能保持清晰

這對我在扮演兒科醫師的旅程有很大的提醒,
人生就像一個旅程,也像馬拉松比賽,我每天看著前面的目標,向著標竿前進,過程中有起伏,也有美好的回憶,但我提醒自己,如果遇到難關,要依靠上帝的恩典。

聖經中有一段話: 上帝把一扇門關了,一定會打開另外一扇門。

這時候要繼續努力面前,就像人在順風的時候,也要拉別人一把,鼓勵身旁的人,在困難中也要可以保持剛強。
而我個人的「六大項目的為什麼」非常清楚,用心照顧生病的孩童,這也是我從事兒童醫療的初衷。
在我的筆記本中及教科書中,我會把我的「初衷」記錄在書本的第一頁,
在低潮的時候,激勵自己,思考每件事的初衷。


2.當我和自己競爭時,每個人都願意拉我一把

 有人說,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也是我在這一堂課複習的功課。

看著pubmed 的網頁上,我的老師Yang Kunder D 的論文,老師的功力又往上提昇了。

我一直以楊教授為 mentor. 


3.真正的挑戰,不是希望領導人長生不老,而是找出有效的方法,讓組織的創始理念能夠長久傳承下去

 組織要長久傳承下去,要有Gong hau "共好"的精神

三種動物: 松鼠、海狸及野雁,

有價值的工作(松鼠的精神)

自我長控達成目標的過程(海狸的實踐方式)

透過互相鼓舞與喝采(野雁的天賦點燃鼓舞的火花)

在這個團隊裡,讓我們持續努力,才能達到完全共好。

 

4. 為什麼的起源,賈伯斯「我希望在宇宙留下一點刻痕」

每天起床後看著鏡子,告訴自己,我能夠為社會作出什麼貢獻,那些人需要我的幫忙

 

 

photo2  

結語:

謝謝管理部績效組的付出,我們學到很多!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