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1.JPG

嚴重過敏反應之緊急處置-EpiPen®

過敏免疫中心 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早上六點半,我在彰化縣體育場慢跑。

有一個朋友,他愛好爬山,一邊跑步,一邊喘呼呼的問我 :「我後天要去爬山,遭到遇到虎頭峰攻擊,被蜂螫了,我可以call?,請你幫我嗎?

 

當然,如果楊醫師有隨行,當然沒問題,如果沒有,那就要對嚴重過敏反應的處置有一定的了解。

 

嚴重過敏反應的症狀:

 

1. 輕微症狀眼皮水腫,蕁麻疹,輕微的呼吸道喘鳴聲,肚子絞痛或嘔吐。

2. 嚴重症狀吞嚥困難,呼吸不順,聲音沙啞,呼吸加速並發出喘聲或嘎嘎聲,腹痛,嘔吐,頭暈。再來是缺氧,血壓下降,急性休克,失去知覺。

3. 這時若不再當下緊急處理,對生命造成極大的威脅。

 

我有一位好朋友,他從小就有嚴重過敏體質,因此出外旅行的時候,身上都備有bosmin(腎上腺素)緊急藥物,在通過海關的時候都很害怕被查,而且使用上比較不方便,要自己抽藥,要備好酒精消毒。

 

目前台灣已有攜帶型的急救藥----EpiPen®

這是一種隨身攜帶的筆型注射器,內含有0.3cc的腎上腺素。

 

那我是不是要準備消毒的紗布或酒精呢?

如果在野外或任何場合,緊急時也顧不得消毒了,即使身穿牛仔褲,也可以像英雄人物007一樣,拿出急救藥,在大腿外側,90度垂直刺入肌肉,可迅速緩解呼吸道症狀,讓心肺功能回復正常。

 

請問我要準備幾支Epipen?

由於一支只有單一劑量,注射一次就要丟棄了,一般建議準備兩支在身邊,必要時可再注射一次。對於曾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病史的人,不只自身要熟練使用方式,最好家人或朋友也能知曉急性處理方式,才能在非常時刻不致慌了手腳。 

緊急解決了過敏性休克的問題,仍要送至醫院讓專業的醫師仔細的評估身體狀況,給予其他急救用藥,同時觀察48小時,注意第二波症狀的發生,

 

投影片2.JPG

投影片3.JPG

投影片5.JPG

投影片11.JPG

 

 

投影片48.JPG

 

投影片52.JPG

投影片53.JPG

投影片55.JPG

 

投影片57.JPG

 

 

 

 

投影片66.JPG

 

投影片75.JPG

 

 

投影片79.JPG

投影片84.JPG

投影片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