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87467_10156679749234972_6792968994335616057_n.jpg

21752107_10156679347119972_3067234404692659896_n.jpg

21764829_1888512534493030_6585740553284580183_n.jpg

 

 

兩個小時的課程,謝醫師用了高超的上課手法,我實在太佩服了。

上課時間是在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對大部分學員來說,這是相當困難集中精神的時間。但謝醫師依然秉持專業講師的角色,展開了實證醫學的授課。

 

這次學員包括兒科李主任 (發表了數十篇學術論文),兒科主治醫師、兒童急診主治醫師、骨科主治醫師、護理長、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等。

 

六十位學員,沒有人在滑手機,每個人珍惜學習的時間,因為這得來不易的課程,到外面也很難上的到的課。

 

與講師的課前溝通

在準備這個師培課程的時候,我只告訴謝醫師這次的主題是實證醫學,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及醫事人員。

我對謝醫師授課內容很有信心,因為半年前謝醫師也到秀傳授課,課程後學員都給予極高的評分,在我心裡,謝醫師是一位職業型的講師,以最高的規格備課,以最棒的方式呈現。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從NEJM 論文中找出實證醫學應用的例子。這是很實際的授課方式。

 

以往我去學習的實證醫學,課堂上老師教我如何查詢,如何以PICO 的方式找出實證的論文,但謝醫師這次的授課不太一樣。

 

謝醫師以小組競爭的方式,引導學員找出實證醫學,如何在論文的內容中,把作者論文中隱藏式的實證手法找出來。這就是高手的作法,一篇論文有六頁,每人負責一頁,用標纖紙、熒光筆劃出重點,探討每一個段落,是否藏有實證醫學的手法。

 

 

實證醫學教學,

謝醫師的用心,我們真的感受到你備課的辛苦。

 

以NEJM2015 的論文,膝關節置換手術,呼應上半場骨科醫師的主題。

在這麼影響力這麼大的論文,其實不容易,

用最好玩的道具,各組搶答,找出randomization, 

在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學員了解實證醫師的五大步驟。

實證醫學的五步驟,包含「形成臨床問題」、「文獻搜尋」、「文獻評讀」、「臨床應用」及「成效評估」。

 

謝醫師教實證醫學課程的三大特色 :

 

  1. 簡報傳達訊息的穿透力很強,讓初階的學員對實證醫學產生興趣,進而勇敢使用實用醫學,這就是實證醫學推廣的信念。
  2. 分組遊戲、分組搶答相當成功,而且這種方式穿透到每位學員。我坐在後排,觀察謝醫師在課堂上的授課,我用重點記錄下來,寫下關鍵字,然後回到家裡,邊寫心得,邊回想如何改善我日後上台的技巧、教學方式。
  3. 實證醫學的功力分很多層次,如果初學者可以在這種充滿遊戲的方式下學習,課程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不再無聊,學員體內的腎上腺素不斷分泌,也刺激上學習的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