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休克2017 update

 

感謝秀傳的長官給我機會,讓我到美國亞特蘭大參加一年一度的大會。

這是我第二次去 AAAAI

 bestIMG_2106.JPG  

2015 年,我擔任第四年主治醫師,主動參加AAAAI 「看看全世界怎麼做氣喘、免疫疾病」。在這個會議裡,什麼課都上、什麼壁報都看,靠著咖啡、盥洗用具、意志力,一天待在會場 13 個小時。把能吸收的知識全部帶回台灣,希望建立先進而原創的臨床服務。

2017年,進入第六年主治醫師的里程碑,想要看的更深入的研究、了解免疫過敏疾病最新的治療。

 

過敏性休克

 

這裡面的模擬人訓練,有標準病人,有分小組,讓每一位成員更清楚在什麼狀況下,要用epinephrine,什麼時候可以讓病人出院,什麼時候要讓病人留下來住院觀察治療。在課程中,有Up-to-date 作者 Dr Anna M. Feldweg Dr Mario Geller 親自授課。

IMG_2221.JPG  

在鑑別診斷下,包括了exercise-induced asthma, exercise-associate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systemic mastocytosis, monoclonal mast cell activation syndrome and cardiac conditions like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and arrhythmias

 

 

有三個重點 :

 

(一)           避免在氣候變化較大的時候去運動(太熱、太冷、太潮濕)

 

(二)           不要在減敏治療後、吃完NSAIDS/aspirin後去運動。

Anti-IgE (omalizumab)可以當作肥大細胞 (mast cell)的穩定劑,降低high affinity IgE receptors (FcεRI) ,可以避免過敏性休克的發生。至於運動導致過敏性休克,可以利用運動心電圖檢查,請病人在treadmill 上運動三十分鐘。如果檢查正常,病人還是有可能會導致EIA.

 

(三)       血清中的Tryptase的濃度不一定會上昇。而治療方面,以第二代的抗組織胺(anti-H1 antihistamines) ,但是研究中這個藥物使用,會遮蓋過敏性休克的前驅症狀,尤其是皮膚的症狀。可以用montelukast來代替。Anti-H2的藥物(Ranitidine)會影響食物過敏原中的正常消化。當病人的皮膚出現有尋麻疹的時候,記得找伴一起去運動,而這個同伴,必需熟悉 auto-injector epinephrine,且要帶著手機隨時求救,或在醫院急診附近的地方運動。如果皮膚的症狀,或喉嚨的症狀、咳嗽出現時,需立即停止運動。

 

參考文獻:

Mario Geller. Current Treatment Options in Allergy June 2016, Volume 3, Issue 2, pp 181–188
Diagnostic and Therapeutic Approach in Patients with Exercise-Induced Anaphylax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