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後肛門口脫屑?川崎症惹的禍 !

Acute KD buttock desquamationimage  


秀傳紀念醫院 過敏氣喘免疫中心 楊樹文 醫師

 

案例報告:

有一位兩歲的小朋友,小瑄,因為在家裡持續發燒,因此被安排住院。媽媽說小瑄有一點流鼻水,輕微咳嗽,眼睛很紅,嘴唇紅紅的,一整天很煩燥,胃口不好。

小瑄的眼睛紅紅的,嘴唇有一些乾紅,有一些乾裂,左手卡介苗接腫處有一些紅腫,頸部淋巴結有腫大的情形。經一系列的詳細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抽血檢驗,加上心臟超音波,確診為川崎症。

經住院治療,小瑄退燒了,嘴唇乾裂也恢復了。目前在門診持續追蹤。

 

出院後的三天,小瑄回到楊醫師的門診,肛門口出現脫屑,指端也出現脫屑的情形。

在這裡要跟大家提醒,目前這幾個月,川崎症的案例有較多的趨勢,家長要多加注意。 

 

. 川崎症的診斷:

〈一〉持續發高燒 (39-40 ° C) 超過五天。
〈二〉手腳的紅斑、浮腫或皮膚脫屑,特別是指尖周圍。
〈三〉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於四肢和軀幹。
〈四〉兩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五〉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或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六〉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至少1.5 公分。

至少符合其中五項才可診斷為川崎症。

除了指端及肛門周圍的皮膚脫屑在發燒開始後十至二十天才出現,其餘皆在急性期出現。另外常規血液檢查偶有貧血、白血球增多及血小板增多現象,而發炎指數 (ESR CRP) 亦多會昇高。

 

 

2. 川崎症的治療:
(1) 免疫球蛋白

在發燒黃金期五到十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2 gm/kg/dose)及合併使用阿斯匹靈為標準的治療方式。

(2)阿斯匹靈
阿斯匹靈(Aspirin)的使用,退燒後改以低劑量阿斯匹靈(3 -5m g/kg/day)長期使用,主要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持續到血小板及紅血球沉降速率回復正常。

3個月內確定冠狀動脈正常,則考慮停藥。

楊醫師提醒 :

1. 小孩發燒超過五天,要當心川崎症。

2。川崎症的治療, 在發燒黃金期,五到十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