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證醫學擔任評審心得

/楊樹文

 

 

二零一七年一月,我坐在台下當評審,心情百感交集。

醫學資訊爆炸的這個世代,面對病患意識高以及層出不窮的法律爭議,

讓我們以實證醫學的角度,達到臨床醫療決策的共識,解決部分醫療的困境。

 

**********************************************

2016第一次當評審,異常緊張,心情亢奮。

2017第二次當評審,還是一樣緊張,非常期待每一位的簡報。

 

 

競賽中,共有十一組的參賽者。每組至多3人。

簡報發表,內容須以PICO方式呈現,使用資料庫及搜尋成果,對資料的critical appraisal topic,以去學術化術語方式回答病人的問題,並透過比較EBM與傳統方法對醫療照顧的品質提昇。每組發表以10分鐘為限,由評審團進行評分。


而當評審主要是對每一組的簡報作出評分,在最後要給大家講評。

評分的分數包括 : 臨床情境具獨創性且敘述清楚、提出可回答的臨床問題(PICO) 、文獻的適當性、具應用推廣之臨床價值及表達能力。

 

實證醫學的簡報,包括嚴謹資料證據,加上視覺化的投影片,口語的表達,身體語言的運用等,每一組參賽者都非常用心。

 

有兩組參賽者的臨場表現非常出色。不但有高度視覺化的投影片,口條清晰,合乎實證醫學的邏輯、報告系統化,我聽了非常感動。

 

最出色的組別,在回應到實證醫學的問題,以本土化的台語表達,彰顯最高等級的心態。

 

各組上台發表,沒有很明顯的競爭,

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期末分組報告。

 

不同組別報告呈現出完整度與嚴謹性,這樣的呈現方式,大家可以彼此學習,每一組都有獨一無二的優點,知己知彼,觀察別人的長處,不斷修正自己,這才是生命中最大的養份。

 

EBM在嚴謹的查明與驗證下舉出證據採信與否最為關鍵,對於各種臨床治療過程,並非以片面呈現的數據或結果為主,對於經年驗證下的常態性資料與證據假以時日可以成為臨床指標。

 

黃采薇老師,實證醫學很重要的老師,在講評中也提到在驗證實證醫學的過程當中注入全人醫療的思維,將對實證醫學的推衍增添關懷味道。

 

結語 :

1.這的世代一定要學好實證醫學。

2.提出可回答的臨床問題(PICO) 、尋找合適的文獻、找出具應用推廣之臨床價值。

3.把醫療的專業知識,以最新的醫學研究,勇敢表達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