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秀傳師資培育研習營—翻轉我的簡報

大12400827_1002789536426399_816444390887383538_n.jpg

 

 

DSC_2670  

 

 

心得報告                               楊樹文醫師

 

這一堂師培課程非常成功,大家非常積極參與。

一個很有回憶的下午。

 

我準備了一個月,就是為了這個三分鐘演講。

感謝各位同事的肯定。很幸運獲得第一名。感謝浩業哥送很棒的書。我會好好讀,再寫心得,把書放在圖書館,讓大家借閱。

楊樹文演溝三分鐘2016簡報翻轉.jpg 

 

 

講者一: 陳浩業主任 

投影片製作技巧,實作討論

 

分享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很多人認為分享是在浪費時間,其實不是呢,因為要分享自己的專業,就會必須更精進自己的專業,分享的同時可以聚集志同道合的夥伴,最後形成一個一起進步的社群。就像浩業哥拍的ACLS 的真人影片教學,讓我再次複習急救流程。但幕後的辛苦,只有演員知道。

 

大家請用三分鐘,復習ACLS !

 


 

為什麼同樣的主題,浩業講就能打動人心?

 

在浩業哥3分鐘銷售韓服的演講,實際示範高說服力,讓在場的女性想要馬上去買那種很棒的韓服。真的看到,你才知道為什麼「好」是「好」,「壞」是「壞」。有得比較,你才能拆解其中的成功密碼,到底打入人心的,是那句話、那個動作、那個橋段。這個要好好去看書(福哥的書、憲哥的書、簡報書)才能體會。因為浩業哥投資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在這個領域,就是時間成本呀!

 

goodIMG_4218.JPG 

 

 

 

講者二: 陳志金主任 

說話及溝通技巧

 

IMG_4394.JPG 

 

陳志金主任的演講,33分鐘,沒有人滑手機,大家全神灌注。

學習如何說家屬可以理解的醫療術語。

 

陳志金主任 : “不必因為家屬的迷信就生氣、就和他們劃清界限,我們應該尊重他們的信仰,瞭解這個Orz口訣,重症醫師也可以和神明成為好朋友,共同替病人和家屬解決問題。”

 

陳志金主任 : “ 有人很堅持反對這些迷信的事,但是,我是把它當成是彼此建立互信與共識的一環,讓家屬可以為親人「盡一點力量」,無傷大雅。畢竟,迷信是從小的生活環境養成的,一時半刻也不可改變。而且,當家屬有此需求時,也表示他們瞭解「病情的嚴重性」、「醫師可能也無能為力」,因此「需要靠神明幫忙」,這將有助於消除對治療的過度期待(行話叫有insight)”

 

印象最深刻的是出生不久就死亡的嬰兒。

我是一名兒科醫師,工作會遇到死產的嬰兒。

目前我還沒有想到如何以最高智慧處理死去的嬰兒的這一塊。阿金醫師分享台中榮總的作法,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一張天使園,加上嬰兒床,加上父母放的信仰的物品,讓家屬與天使獨處的時間與空間,在極度悲傷的關鍵時刻是很有幫忙的。

IMG_4420.JPG 

 

 

講者三: 陳尚筠導演 

台上的肢體語言表現

 

“如何擺出帥氣的姿式”

“在上台的短短五秒鐘,如何用肢體語言說明听眾”

“如何與聽眾保持互動”

“在正式場合拍正式合照時,如何表現優雅的坐姿”

“如何培養醫護人員個人自信、學習肢體表現技巧、發現自我姿態的美感”

“把你優美的手給大家欣賞吧”

 

goodIMG_4439.JPG 

如果把手放在口袋中或手指糾纏,把手拘謹的放在身體兩側或塞在口袋裡給人的印像,就是代表你提不起興趣,不想參與或緊張,不論你到底是或不是。

如何解決呢? 陳導演說很簡單:從口袋裡拿出你的手,作些有決心的、果斷的手勢。

 

保持兩手高於腰部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是個複雜的手勢,反映了複雜的思想,並給了聽眾對說話人的信心。

 

眼神交流是講者自信的來源,當你往台下看時你會看到大家都用友善、支持的眼神看著你,而這會讓講者更有自信的繼續講下去。最後,眼神交流可以協助場控。

 

由於講者在眼神交流的過程中可以接收來自觀眾的消息,因此可以瞭解觀眾的狀況。這在營造氣氛、鋪梗、推升氣勢或是情境轉換時尤其重要。

在陳導六十分鐘的演講,一直走動與移動。為什麼呢?

 

是為了舞台效果,還是「宣洩」演講的緊張與不安 (非也非也)

 

情緒這東西很複雜,一定要處理,如何現場允許,走動的過程,就成為一種「流暢感」的正面回饋,而在內心中建立一種順暢感,之後漸漸的演變成一種大師般的自信與穩健的台風。

 

一場精彩的演說,不錯的簡報加上感動人的內容永遠是最重要的核心;

內容精彩時,肢體語言才能發揮作用,像香料一般讓演講回味無窮。

我學到的技巧,下次上台前,我會在鏡子前面練習,或是邊走路邊思考,或許短期內看似改變不大,

但是每天一小步,累積了一段時間,在表達上一定有明顯的進步。

 

而病患回診的時候,主治醫師除了忙於打電腦,寫病歷,陳導提醒我們,記得要用肢體語言。

比個讚的手勢 ! 再加上肯定的言語。病患會乖乖服用慢性病的藥。

感謝陳導如此深入淺出的教導,讓醫病關係愈來愈好 !

 

 

講者四: 劉育志醫師,小志志。 

個人品牌建立

goodIMG_4500.JPG (不是htc 的代言者)

 

 

最貴的成本,是生命。

 

一件事情一直做、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做到最好。

要在年輕的時候,就要找到一種可以累積的東西,例如寫文章、美術作品、創意作品。

一定要有興趣,先作作看,又不會失去太多。

至於運動部分,就不要想了。因為一旦受傷,就沒有辦法延續了。

我寫的部落格,主要是兒童過敏免疫疾病。一開始我寫好文章,放在facebook,一直等待別人的肯定,一開始都 3 個讚,5 個讚,我的信心逐漸累積,才會繼續寫下去。雖然目前沒有豐碩的成果,但是這成了我生活的樂趣。

 

 

小志志在五年前到秀傳演講,就一直以成大學長的語氣建議我: 先以專業為主幹(得心應手),再找尋自己有興趣的題材持續的寫(天長地久)。

要先寫,才有機會被看見。先從養成寫作的習慣開始,持續做,努力做,才能形塑個人品牌,進而展現影響力。

“這是個專業太容易被複製的時代,唯一的出路只有個人品牌”

連一般外科的手術如Whipple 手術都可以被複製,更何況我看兒童氣喘呢?

過去我認為我的兒科專業,就能一輩子安身立命,現在專業已經變成最基本的免洗餐具,除非把自己變成獨一無二的鋼筷,否則大浪來襲之時,恐怕難逃被用完即丟的命運。

 

其實今天來上課的每一位學員,都不甘成為一個平庸的人。

閱讀有深度的文章、認識有深度的人(小志志、金哥、浩業哥等)、分享有深度的對話是非常重要的。

 

上門找工作?工作找上門?

 

建立自己的品牌很重要。

如今已經沒有一份工作是超級穩定而且數十年不變,即使是跨國的大企業,或是現在很夯的大公司,只要沒跟上時代的浪潮,很快就會被淹沒歷史的灰塵之中。

 

DSC_2666  

 

DSC_2676  

 

結語:

 

1. 努力學習,與別人分享,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做到最好。

 

2. 好好的與每位長官、同事、家屬病人溝通,提昇說話技巧。

 

3. 感恩秀傳支持我們的長官及今天教導我們的老師,我們學到了很棒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