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2014 參加後記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PMP


HPH 2014 presentation  

 

課程內容簡介

 

 健康促進醫院,簡而言之,就是醫院除了提供高品質的醫療和護理服務,把病醫好之外,更要進一步從事疾病的預防,以健康促進為目標,透過各種不同專業領域的合作,讓醫院成為一個健康的組織。

 

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主要是醫事人員,把自己醫院所進行的健康促進醫院的研究發表,包括poster 及oral presentation。

在這個研討會議,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心裡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其他的醫院的員工,把來院的病患及鄰近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報告。

大家在研討會裡,互相”腦力激燙”,目的是提昇促進自我健康的能力,讓身心靈在社會、經濟、家庭層面,都能發揮最大效益。 

 

什麼是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一年一度的促進健康國際研討會,於今年四月中旬在西班牙的Barcelona 舉行。台灣有近40位學者參與,同時有多篇研究論文發表於這三天的國際會議。本次大會的議程為期三天。來自世界各國專家發表初步完成或正在進行研究的成果。

在這種國際的研討會,大家的powerpoint 都有相當的水準,事前準備的工作也相當扎實,包括流利的英語表達能力,簡潔大方且吸引聽眾的簡報,聽懂來自不同國家專家的問題並回答。

這次我參與的國際健康促進研討會,感謝院方支持,除了進行國際交流,並將會議中有關健康促進的最新的議題整理,讓秀傳體系的同仁,擷取這個領域最update的資訊。

 

摘錄自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理事長 林俊龍: 

「健康促進醫院」在臺灣的推動,其實是因應全球醫界的趨勢發展。傳統醫療觀念是「有病的人才來,沒有病的不要走進來」,爾後,發展出在疾病尚未發生前(disease free),就要做到疾病的預防(Disease Prevention)。但是如何預防呢?在還沒有發病以前,就是要從事健康促進(Health Promotion)。 

 

 IMG_1183.png

當天早上六點多想去買早餐,但距離住宿500公尺內,真的找不到可以買早餐的地方。

還好前一天晚上有準備麵包及餅乾,

靠著這些食物,在飯店裡,再三演練口頭報告的內容。

 

_MG_2729

這一天,迎接我的是充滿希望的陽光,

我對這種國際研討會,有著高度的「熱情」。在接受到主辦當局接受我的口頭報告的當下,

心情是非常興奮,我又可以在這種有競爭力的環境,做自己熱愛的報告,又是第一次拜訪西班牙,每一天都在倒數。

 

 

IMG_1232.jpg

 

如何促進健康? 台灣目前流行的腳踏車,西班牙似乎沒有像台灣那麼熱衷。

但是街道上這麼有藝術氣息,紅色的腳踏車,似乎吸引住觀光旅客的注意力。

 在往會場的路上,我大部分用走路的方式,一來可以訓練體能,再來可以放慢腳步,認識這個城市。

 

 

 

_MG_2740  

這是我的背影, 我喜歡用相機補捉瞬間的光影。

拍照,是我最喜歡的嗜好之一。

在這裡取景的當下,腦海裡突然出現一些畫面--黃總裁對我們年經醫師的對話

醫生最不懂照顧自己的健康,一旦生病了,就自行處方,很少醫師身體不舒服,會先合理化症狀,不太積極找醫師看病」

因此秀傳體系 President  Huang 的建議,每一位主治醫師,要找一位資深的醫師,當”家庭醫師”,再加上一位HCC, health care coordinator, 隨時關心自己的健康。

 

 

 

IMG_1204.jpg

 

會場內看到熟悉的東方人的臉孔,很高興遇到台大醫院的心裡治療師

當天下午這一場口頭報告的會議室,只有我們兩位台灣代表在這裡。

「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在這裡,我們很主動問問題,也與會眾交流。

原來,大家都不約而同的追求突破,專注在自己不足的領堿,勇往直前。

HPH 2014 presentation

 

 

P/S 看看西班牙家庭的互動

IMG_1234.jpg

在Mango Kids 的店里,放置了四台IPAD mini, 

小孩及爸爸,趁媽媽在添購小孩的衣服的當下,父親與小孩的互動的遊戲。

 

Conclusions:

醫院促進健康的國際會議下來,對我而言,有很多層面的意義,我可以同時得到再教育,國際交流,建立信心,

社交網路等。非常感謝大會的籌辦,凝聚來自不同國家的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