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楊樹文 (YONG),畢業於成功大學醫學院,並開始兒科醫師的生涯。見證新生兒的生命誕生的第一現場,近距離觀察新生命的百態。 專業兒童醫療+資訊+科技 = 更健康的未來

 

 

2017 .12. 25 聖誕節 

 

unnamed (1).jpg

 

unnamed (2).jpg

unnamed (3).jpg

unnamed (4).jpg

unnamed.jpg

 

祝福每位病童,早日康復 !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月2日,

由秀傳紀念醫院小兒部主辦、錫卿文教基金會協辦,於2日上午舉辦「秀傳eBaby回娘家活動」,在秀傳出生的寶寶與家長,以及對兒童教養有興趣的親子,共約40人齊聚秀傳醫院和醫護人員一起同樂,充電育兒知識。除了帶給家長新思維,也和家長一起討論找出照顧孩子面對相關疑難雜症的解決之道,有助家長與孩子一起成長。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2.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6.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1.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33.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38.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43.jpg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202/2655339?from=cctsli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76.jpg

 

活動一開始由醫護人員身穿秀傳公仔玩偶裝,與親子人人手拿星光棒,在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音樂中唱跳,揭開活動序幕,並進行愛眼健康操,分享保健眼睛的重要性。

孩子是父母愛的結晶,隨著孩子長大,親子互動面臨各種挑戰,活動安排了4場小講座,由秀傳醫院小兒部部長楊樹文「談兒童教養」、心理師鄭雅之分享「經營親子關係」、心理師程柏雅分享「兒童過動vs好動」,更邀請了彰化醫院職能治療師鄭俞岑分享「兒童職能治療面面觀」。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81.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92.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98.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02.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03.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06.jpg

 

當家長遇到孩子過動、好動或是舉止特別活躍,程柏雅提出臨床心理的專業、鄭俞岑用職能治療的觀點,引導家長如何引導過動兒自我管理衝動行為;或是遇到生氣時該如何處置等狀況,讓孩子得到最適當的協助,不因好動或過動等影響學習與人際關係。

家長在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長很需要醫護人員的評估意見,來幫助家長養育子女。楊樹文期待,親子透過共聚一堂聽講座,不僅家長能省思現階段養育子女的方式是否適合彼此,而來參與的活動家長也能互相交流育兒經驗,彼此從中獲益;楊樹文他並勉勵,每位家長都朝著成為夠好父母的目標來努力,享受和子女相處的生活,而不要成為追求完美的父母,方能成為快樂的家長,養育健康快樂的孩子。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09.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10.jpg

aa秀傳寶寶回娘家_輸出-111.jpg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1125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這是彰化秀傳醫院第一次辦兒童特發性關節炎講座。

參與的朋友都很認真聽醫師演講,也提出問題。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781277

 

醫師楊樹文指出,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風濕病之一,發作於16歲前的兒童,

主要原因是關節滑液膜因慢性發炎導致關節發生紅、腫、熱、痛,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約6成的症狀出現在膝關節,其次是腳踝、手腕與手指關節,

每年新增100多名個案。

 

unnamed (2).jpg

unnamed (3).jpg

 

 

unnamed (4).jpg

unnamed (5).jpg

曾智偉醫師 到現場為大家講解兒童關節超音波檢查。

 

unnamed (6).jpg

結語 : 

 

楊醫師提醒大家

小朋友或青少年若持續疼痛4週以上,或有長時間的晨僵(早上醒來時,會覺得肢體僵硬、疼痛,但活動後不適症狀會好轉)等症狀,

應盡快到兒童免疫科就診,以免病情惡化。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 兒童氣喘講座

 

彰化秀傳醫院兒童氣喘團隊, 


包括醫生、個管師、社工師、護理師,一起努力守護。

23376128_10156841993919972_4935411487999714486_n.jpg

23376515_10156841994004972_243442682987576371_n.jpg

23379932_10156841993929972_5140948951389810211_n.jpg

23434954_10156841993904972_2275497280102306324_n.jpg

23471909_10156841993924972_1325434617011031713_n.jpg

23473010_10156841994009972_1703968900222677173_n.jpg

 

 

11/12, 也是醫師節
祝福每位醫生,醫師節快樂!

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528086_10156772583729972_6171915114427238595_n.jpg

今天的媽媽教室非常精彩。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下午,五位婦幼醫療人員


與大家分享待産、拉梅茲呼吸法、新生兒照顧

助人為快樂之本,
讓生命影響生命,
這就是我們的使命!

 

https://tw.news.yahoo.com/%E6%80%A5%E6%80%A7%E8%95%81%E9%BA%BB%E7%96%B9%E7%9F%A5%E5%A4%9A%E5%B0%91-8%E5%A4%A7%E5%8E%9F%E5%9B%A0-%E6%AC%A1%E7%A0%B4%E8%A7%A3-053209564.html

 

 

急性與慢性蕁麻疹

大部份的蕁麻疹為急性發作,發作時間自數小時至數日不等,很少超過六個星期;少部份的蕁麻疹發作會超過六個星期,則稱之為慢性蕁麻疹。蕁麻疹隆起的腫塊可以在身體的某一處出現,短時間後消失,然後又一處接一處的在其他部位出現。搔癢通常會使其惡化,每一單一隆起腫塊持續不超過二十四小時。

什麼情況會誘發蕁麻疹的發作?

許多情況可以誘發蕁麻疹的發作,如:

1.感染,如感冒病毒、鏈球菌感染(喉嚨痛)、感染性單核球症的反應表現。

2.藥物(包括阿斯匹靈)、某些食物及添加劑。

3.溫度大變化,包括冷熱交替、日光曝晒過久。

4.昆蟲叮咬。

5.酒精。

6.運動。

7.內分泌失調

8.情緒困擾等。

 

 

22528568_10156772583789972_8016201296098216525_n.jpg

 

拉梅茲呼吸法是由法國醫生拉梅茲博士在1951年發現並整理出來的,也稱為心理預防式的分娩準備法。這種呼吸法,通過對神經肌肉控制、產前體操及呼吸技巧訓練的學習過程,有效地讓准媽媽在分娩時將注意力集中到對呼吸的控制上,從而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幫助放鬆,並使准媽媽保持鎮定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baby/ngpvv5.html

22552681_10156772766754972_5197115627619766391_n.jpg

 

 

22554714_10156772766749972_3326422467698746903_n.jpg

 

 

22555151_10156772766744972_8412883374417530642_n.jpg

 

22687829_10156772583734972_2984183613430620230_n.jpg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50703/1724998

隨著飲食習慣改變、環境工業化PM2.5濃度升高,台灣過敏率攀升達三成,都會區更早已飆破五成,各大兒科門診每天都有許多過敏兒報到!秀傳紀念醫院小兒科楊樹文醫師提醒,過敏除了會造成大家熟知的異位性皮膚炎、鼻子過敏、氣喘等外,近來臨床發現,竟和表面上看似不相關的「過動」也有關係!為避免孩子往後飽受過敏治療所苦,過敏預防已不容忽視,究竟爸媽該如何為寶貝「預防過敏」呢?

楊樹文醫師根據門診觀察,如果小朋友有過敏症狀,過動的比例會比較高。主要原因在於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症狀,會讓皮膚很癢,寶寶不自覺就會抓,甚至半夜也抓不停,影響睡眠品質,白天出現精神無法集中、急躁等過動傾向;甚至還可能因同儕間異樣眼光,產生心理壓力。每次看到這些孩子就覺得很可惜,其實只要家長在寶寶出生後,有多一點警覺,及早開始預防過敏,孩子就無須承受這些生理、心理上的磨難了。

為了避免上述案例一再重演,過敏預防已是家長不可忽視的必要工作。有些家長誤以為只要做好環境清潔、殺塵螨就能預防過敏,其實這只能達到部分效果,否則不會同樣乾淨的環境下,有人安然無恙,有人過敏。建議正確過敏預防應是做好外在環境清潔以及搭配正確的飲食,內外並重,才能調整好體質!

三歲前是預防過敏及打好免疫力的黃金關鍵期,因此建議家長,趁著寶寶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之前,透過飲食先將體質調好。母乳是眾所皆知對寶寶最好的飲食來源,具有豐富的免疫因子,特別是產後最早所分泌的初乳,富含寶寶所需要的營養及抗體,當孩子還無法自我保護時,可防止細菌及病毒的感染,建議每位媽媽都應盡量哺餵母乳。

腸胃道是一個很大的免疫系統,它會把關從外界進來的物質,一般配方奶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不好吸收,進到寶寶的腸道後,很容易引起過敏反應;「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它透過水解的方式,將牛奶中的大分子切成較小的分子,較好吸收,較不會過度刺激腸胃道,引起寶寶的身體不適,且可以同時調整寶寶的體質,打好健康的基礎。若家中有過敏史,或是擔心寶寶過敏,建議諮詢兒童過敏科專科醫師。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13屆 2017年亞洲兒童醫學研究年會, 會議地點在香港
Asian society of Pediatric Research, ASPR

22405575_10156746012734972_2569814571071900566_n.jpg

 

台灣有兩位主治醫師獲獎

-  高雄長庚Dr 郭明慧
-  彰化秀傳醫院,楊樹文醫師

 

 

榮獲
Travel Grant 獎項(台灣代表唯二獲獎)

 

感謝魏正宗教授老師指導。

感謝Wei Te Lei醫師協助拍照及鼓勵。
感謝 Eon Chen大力協助設計e-poster

繼續努力加油!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096192_1837708616243646_2457839420973813839_o.jpg

兒童氣喘演講 

這次合作的伙伴是葉局長、佩珊、紀為、姚科長。

五人小組,合作無間,

共同為了彰化的兒童氣喘努力。

 

 

 

 

IMG_5910.PNG

 

 

 

IMG_5919.JPG

 

當兒童氣喘患者急性發作時,會講話困難、吃飯困難、幼兒發紺、肋骨凹陷,要及早送醫並配合醫囑治療。

 

急性氣喘發作是會危及生命的,可能原因包括:沒有規則的依醫囑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最近開始或停止口服類固醇治療、過度頻繁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吸入劑(一個月使用超過一瓶)、具有嚴重食物過敏史等,家屬一定不能輕忽。

建議氣喘患者或照顧者,應與醫師共同擬定氣喘照顧行動計畫,以保護氣喘患者的健康,並在發作時,可依「氣喘照顧行動計畫書」做緊急處理。

 

IMG_5923.JPG

IMG_5953.JPG

 

final final 楊樹文醫師兒童氣喘研究.jpg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687467_10156679749234972_6792968994335616057_n.jpg

21752107_10156679347119972_3067234404692659896_n.jpg

21764829_1888512534493030_6585740553284580183_n.jpg

 

 

兩個小時的課程,謝醫師用了高超的上課手法,我實在太佩服了。

上課時間是在下午一點半到三點半,對大部分學員來說,這是相當困難集中精神的時間。但謝醫師依然秉持專業講師的角色,展開了實證醫學的授課。

 

這次學員包括兒科李主任 (發表了數十篇學術論文),兒科主治醫師、兒童急診主治醫師、骨科主治醫師、護理長、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等。

 

六十位學員,沒有人在滑手機,每個人珍惜學習的時間,因為這得來不易的課程,到外面也很難上的到的課。

 

與講師的課前溝通

在準備這個師培課程的時候,我只告訴謝醫師這次的主題是實證醫學,成員包括醫師、護理師及醫事人員。

我對謝醫師授課內容很有信心,因為半年前謝醫師也到秀傳授課,課程後學員都給予極高的評分,在我心裡,謝醫師是一位職業型的講師,以最高的規格備課,以最棒的方式呈現。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從NEJM 論文中找出實證醫學應用的例子。這是很實際的授課方式。

 

以往我去學習的實證醫學,課堂上老師教我如何查詢,如何以PICO 的方式找出實證的論文,但謝醫師這次的授課不太一樣。

 

謝醫師以小組競爭的方式,引導學員找出實證醫學,如何在論文的內容中,把作者論文中隱藏式的實證手法找出來。這就是高手的作法,一篇論文有六頁,每人負責一頁,用標纖紙、熒光筆劃出重點,探討每一個段落,是否藏有實證醫學的手法。

 

 

實證醫學教學,

謝醫師的用心,我們真的感受到你備課的辛苦。

 

以NEJM2015 的論文,膝關節置換手術,呼應上半場骨科醫師的主題。

在這麼影響力這麼大的論文,其實不容易,

用最好玩的道具,各組搶答,找出randomization, 

在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學員了解實證醫師的五大步驟。

實證醫學的五步驟,包含「形成臨床問題」、「文獻搜尋」、「文獻評讀」、「臨床應用」及「成效評估」。

 

謝醫師教實證醫學課程的三大特色 :

 

  1. 簡報傳達訊息的穿透力很強,讓初階的學員對實證醫學產生興趣,進而勇敢使用實用醫學,這就是實證醫學推廣的信念。
  2. 分組遊戲、分組搶答相當成功,而且這種方式穿透到每位學員。我坐在後排,觀察謝醫師在課堂上的授課,我用重點記錄下來,寫下關鍵字,然後回到家裡,邊寫心得,邊回想如何改善我日後上台的技巧、教學方式。
  3. 實證醫學的功力分很多層次,如果初學者可以在這種充滿遊戲的方式下學習,課程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不再無聊,學員體內的腎上腺素不斷分泌,也刺激上學習的意願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1617581_10156678140019972_2729136397943527916_n.jpg

21686178_1888512464493037_3801344989445777273_n.jpg

21687467_10156679749234972_6792968994335616057_n.jpg

21687586_1888512461159704_5950117256302085762_n.jpg

 

David Windy 帶給我的三個啟發

 

/ 楊樹文

 

David在社群臉書一段非常感性的文字 :

「解開了一個一起開課的成就。
感謝秀傳醫院的邀請!

走進醫院,又回想起住院醫師時在這裡狂開刀狂值班賺結婚基金的情景。」

 

 

半年前的一個下午,我在兒科辦公室,苦思著如何規劃未來半年秀傳的師培課程。

上帝突然給我一個感動,腦海裡出現了「戴大為醫師」的名字。

 

這個年頭主辦單位要找講師,尤其是熱門、有名的講師,大部分都要在數年前邀約。

 

「試試看吧 ! 你是他的學弟,說不定他會答應」

 

我用臉書的messenger傳訊息,邀請David醫師到秀傳授課。

 

 

經過兩三週的沈思,David終於答應了。

但好消息是 David夫妻兩人一起到秀傳授課,對主辦單位來說,實在是太開心了。

 

課程前兩個月,我們團隊與兩位講師以社群訊息方式互動及溝通。包括準備課程的教具,如何分組、學員名單等。醫學教育部的專員,慧君,扮演這次課程幕後最大的推手,不辭勞苦,沒有抱怨,只有努力去落實講師的理念與教學目標。

 

當天早上八點二十分,David 打電話給我,

「樹文,我們已經到秀傳醫院附近,請問我車子可以停哪裡 ?」

 

到秀傳演講的講師有特別的福利,我們會預留講師的停車位子。

講師的車子可以停在醫院的門口,這樣講師可以更從容、更優雅的方式,從車上下來,主辦單位會協助開車門,引導講師到講堂。

 

短短的兩分鐘,David 對Windy 講了幾句話 :

 

「這個樓梯,我有帶過你走過嗎? 」

「在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我就是走這個樓梯到三樓的開刀房,骨科真的好忙,但也很充實」

 

戴大為醫師跟何佳蓉醫師。夫妻倆雙劍合壁,一起授課,

對我來說,夫妻一起授課,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對方馬上知道接下來的招式,這實在是太強大的組合。給我們團隊樹立很好的榜樣。

 

 

 

上半場精彩的工作坊結束,我們到總院三樓的愛書人俱樂部享用道地的彰化肉圓及金針排骨湯。(感謝慧君辛苦準備)

 

21764829_1888512534493030_6585740553284580183_n.jpg

八位醫護人員,不約而同分成男人組開會及女人組開會。

男人聊事業、如何研發,從新的醫療器材,到開刀場的場景,如何用iphone 拍照,拍下手術精彩、特別的畫面。

 

女人聊近期家庭、生活、工作,還有以前的大學生活。

聊天中不忘拍照,一邊吃彰化肉圓,這個時候,食物不再是焦點,我感受到朋友間真情流露,豐富的情感交流,

這次課程有一位學員,董欣醫師,是 Windy 的大學室友。

(董欣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兩位好朋友、好室友,在愛書人合照。

這種朋友之間深厚情感的交流,成為這次師培課程另一種特色。

21764745_1579599855433922_7195527730970442510_n.jpg

大合照結束後,我指引David 及Windy 到醫院門口。

我的餘光,一直脫離不了這一對夫妻的十指緊扣的畫面。

 

一句溫暖的關心,肯定的言語,讓我感受到這對夫妻彼此的支持鼓勵。

「你講的很好 !」

「你帶動氣氛超棒 !」

「學員的三分鐘演講,太投入了」

 

 

秀傳骨科主治莊醫師:

感謝神鵰俠侶學長學姊前來給我們示範各種教學法 大為學長多強就不用多說了 學姐收放自如的功力更是讓人感到震撼啊

 

講師 David 的回饋 :

樹文和慧君今天辛苦了 今天真的很開心,活動順利,學員都好投入,最後上台演練的完成度比我想的還高!又見到一些老朋友,真是很棒的一天。

 

 

 

我的三個心得 :

  1. David 及 Windy在演講前一個小時就到達會場。在設定硬體方面,筆電、音源線、麥克風測試後,在會場進行最後的練習,呼應了福哥提到的, 「再大牌也要彩排」。兢兢業業面對「上台」這一件事,我實在打從心裡佩服。

 

2.衛教、簡報、授課是一門專業


對我來說,在每一天的工作裡,包括門診、病房講解病情,衛教占了很重的角色。

但是如何作出動人的衛教,是我一直想學的,David 及Windy以最務實的方式,教我們用公式,講出動人的故事,達到衛教的目的。

 

要說出人人想聽的故事,需要一些技巧。

  1. 表現期望與現實的衝突。

不論你說任何故事,都要有一個『引發事件』與衝突,

在主觀期望與殘酷現實之間產生衝突。從這種角度切入去說故事,很難不留下印象。

舉個例子,課程中印象中最感人的故事。

主題是流感疫苗接種。有一位八個月大的女生,因家人中有一方過度擔心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小女孩錯過施打,最後小女孩因流感病毒攻擊,導致腦炎,最後死亡。

在故事中的衝突,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衛教疫苗的過程中,我學到如何用故事開場,用故事結尾。

在這種生命的故事裡,經過挫折或掙扎,聽眾會更有感覺,比較容易被感動。

 

三分鐘的故事,簡單又能打動人。

在門診的時間很有限,每一位家長都是匆匆忙忙地帶著小孩來看病。人的耐性有限,我必須快速抓住家屬、父母的心。

 

何醫師告訴我們,好的故事情節盡量簡化,說故事不是在寫小說,不需要把所有細節鉅細靡遺地交代清楚,要盡可能簡化。與主題環環相扣。所謂的感動,不是指故事的情節要多戲劇化,而在於故事內容必須是大家可想像的、平常可體驗到的。

 

戴醫師提醒我,練習說故事,從自身經歷講起。進入實際操作的步驟。

 

蒐集有趣題材。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說自己、朋友、鄰居的故事。發生在自己及至親身上的事情,最有感覺,說的時候也比較順暢。

 

  • 在門診,我一邊講解流感疫苗,一邊用鍵盤輸入流感疫苗的醫令,如何以今天眼光來看,流感疫苗的意義
  • 有哪些流感案例經驗、印象特別深的案例,是否打了流感疫苗,改變了病人的病程及預後?
  • 從照顧流感的病人,我得到哪些結論?
  • 流感疫苗衛教,對我日後的醫療行為有何影響?
     

何醫師提醒我們,好的故事題材還不夠,還要像導演或編劇一樣,用心鋪陳故事。 不要忘了前面提到的,好的故事必須有引發事件或衝突,這就是故事的起點,然後再開始描述事件中的主角如何面對,最後成功化解困境。如推理小說或電影,往往以某個離奇的事件作為開場,製造緊張懸疑的氣氛,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例如八個月大的小女孩,面臨流感病毒感染,最後死亡,

 

流利的「說」出來最難的事,故事內容只是一部份,還要有辦法流利的說出來,然而這正是我最缺乏的。

課程最精彩的三分鐘演練中,悠姐、莊醫師及董醫師給大家作了很好的示範。

 

對我來說,這堂衛教的課程是進階的課程。

刺激了現場六十位學員,也讓我們在日後的衛教課程,有更多的想法。我也會試著以故事開頭,舉手的方式,用不同角色的方法,互動,達到最終衛教的目的。

 

3.兩位講師的勇氣、自信感染了大家

 

「優秀,來自於熱衷學習。」這句話影響我很深。

我想要學習,不斷讓自己變得更好。然後,再去幫助別人,這種利他的心態,深深打動了我。

秀傳的師培課程,對我來說最大的信念,就是從「自己好」變成「共好」,每一位老師每一年都進步,有更好的教學方式,造福學生。


 

故事講的這裡 我想告訴大家,

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可以邀請到David & Windy 到秀傳授課。

感謝您們,我們從您們身上學到很多,歡迎明年再來幫助我們。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余教授教我免疫風濕疾病的三件事 :

 

故事起源 :

這一週的生活非常精采,

有一位來自美國UCLA 的老師,一位風濕疾病的醫師,一位僵直性脊椎炎 的 大師來到教室。

我可以近距離向大師學習,再仔細觀際我的老師(魏正宗老師)如何接待,如何安排前輩的行程,

如何引導台灣的醫師及醫學生(醫學系三年級)思考學術及臨床的結合。

David Yu uptodate 簡報.jpg

 

 

21728216_706271889557793_3584241258914557914_n.jpg

 

Dr Yong talk JIA in Taiwan banner page .jpg

 

 

21616490_10214402591687486_5247362544793014272_n.jpg

 

2017 年,對我來說很特別的一年

我重返校園唸書,到中山醫大醫學院臨醫所唸博士班,

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下,我向一位成人科的免疫風濕科權威醫師學習,魏正宗教授。

 

我的老師的老師 (魏老師的老師) 到了台中,

在中山醫大授課三天,我應該稱呼余教授前輩「師公」。

而見面一開始,我用最簡單的廣東話與師公溝通,竟然可以通,這實在是太奇妙了。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在中山醫大兩個半小時的課程中,我們的團隊分享了健保資料庫在風濕疾病學術發表的成果,述說論文研究的優點及限制。

 

余老師對這個資料庫很有興趣,他以Uptodate 的作者的角度,給我們很多實用的提醒,提醒我們在學術上的重點。

 

當天晚上,中部免疫風濕科的醫師聚在一起,各自發表約二十分鐘的演講。

原本David YU教授是演講的第一棒,

魏老師說 :

「楊醫師,你先演講,David Yu 教授是VIP,他壓軸演講喔  」

 

我用馬來西亞式的英語 (英式英語)夾雜著中文,把我這五年的臨床經驗,

加上魏老師教我的學術論文,作了一個二十分鐘的演講。

 

現場只有我一位兒童風濕科醫師,其他與會的都是成人科的醫師,包括眼科、腸胃科、風濕免疫科的前輩。

 

大家沒遇到小於12歲的病人,也沒有實際照顧過兒童關節炎的經驗,因此我就用最有自信的方式,勇敢踏出這一步。

二十分鐘後,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回饋。

 

 

Dr Yong talk JIA in Taiwan banner page .jpg

 

 

UCLA David YU教授,為台灣的醫師上了四堂課,

我聽了兩堂課,記憶猶深。

 

David YU教授 在中山內科部的特別演講 ,題目 :「背痛及頸部的理學檢查與物理治療」。

在演講過程中,David YU教授的方式很生動有趣,還現場示範,全場響應熱烈。

 

21727983_10214440069904418_8054859474091915484_n.jpg

21742946_10214440069744414_802217928493413502_n.jpg

 

這是一位七十四歲的教授,

動作輕盈,講起學術的內容,眼睛雪亮,不藏私地分享

對學術標準的要求,帶給學生很大的"身教"。

最令我佩服的,余教授對每一位年輕人都很有禮貌,尊重每一位年輕學者,也很有技術給予指導。

 

 

 

 

結語 :

 1。風濕疾病,需要醫療團隊的合作照顧,包括復健、營養、心理層面的照顧。

2。風濕疾病的病人,自己需更加了解自己肌肉骨骼的功能,如果身體允許,每天都要作拉筋的動作。

3。保持心情愉快,保持平穩的情緒,有狀況盡早就醫回診。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