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用疫苗預防的幼兒腸胃炎--輪狀病毒腸胃炎

大樹診所名片(地圖版)2-02.jpg

 

輪狀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它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輪子的形狀,故而得名。近年台灣以2~3月左右為其發病高峰,大多侵犯5歲以下幼兒。台大、台北榮總、台中榮總與高雄榮總最近所做的調查顯示,5歲以下因腹瀉住院的兒童中,大約一半都是輪狀病毒引起的。

其症狀大多是先出現嘔吐一、兩天,然後開始腹痛、腹瀉。拉出來的東西大多是水便或軟便,很少出現明顯的黏液或血絲。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已經完成臨床試驗,它們都不會引起腸套疊,其他發燒、腸胃症狀等副作用則不超過1~2%。兩種疫苗都在2006年9月通過台灣衛生單位的驗證,可在嬰兒2、4、6個月自費口服。

 

◎疾病簡介
輪狀病毒是5歲以下幼兒腸胃炎的主要原因之一,它可引起嘔吐、水瀉、發燒、腹痛、食慾不振、甚或脫水。在已開發中國家,輪狀病毒腸胃炎很少造成死亡,但因嚴重水瀉而致需住院的比率仍高。由於我國具完善的健保及醫療體系,感染的幼童皆能妥適治療及照護。

 

 

◎認識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目前國內上市的廠牌有兩種(分別為2劑、3劑時程),皆為口服疫苗,第1劑最早之接種年齡為出生滿6週,每劑最短接種間隔為4週。
建議接種時程:
2劑時程為出生滿2、4個月(最後1劑不得晚於出生後24週接種)。
3劑時程為出生滿2、4、6個月(最後1劑不得晚於出生後32週接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