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線治療 vs. 乾癬及異位型皮膚炎

 

6892714568137.jpg

/ 楊樹文 (大樹診所院長)

unnamed (3).jpg

光線治療,在皮膚疾病是重要的治療工具之一,如濕疹、尿毒症、皮膚癢、白斑、皮膚淋巴癌及乾癬都有療效。

光照治療(Phototherapy)是日光或是以特定波長的光為光源來做治療,調節

皮膚免疫與激發自我的修復力,主要是以介紹紫外線 UVAUVB 為光源的治療方式。所謂 UV 是指光波長在約 200~400nm 範圍。

 

*乾癬

 

症狀:是一種慢性的皮膚病,俗 稱「牛皮癬」,因為表皮增 生太快,產生大量銀白色的 皮屑。

 

可分「尋常型乾癬」、 「雨滴狀乾癬」、「膿疱型乾 癬」及「紅皮型乾癬」。

 

出現在手肘、手、腳、頭皮、 膝蓋,但其實全身的皮膚都可能受到侵犯。

治療:如果病灶分布全身或病情不穩定時,就可選擇加上口服或照光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

 

症狀:特點是長期皮膚搔癢及皮疹,大部分兒童或嬰幼兒期就有症狀,但也有大人才發病的。

嬰幼兒期常出現在臉或身體的伸展側,兒童期多發生在脖子、手 腳的屈側。異位性皮膚炎病程慢性而且反覆。

 

治療:一般先採口服及外用藥治療;如果病灶分布全身或長期病情控制不佳時,就 可選擇加上照光治療。

 

1.外用:類固醇、免疫調節劑、抗生素、保濕劑等。

2.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免疫調節劑、類固醇等。

3.照光:紫外線 A 光或 B 光。

 

照光後,有新病灶出現,怎麼辦呢?

光線治療可分為積極治療期維持期。

積極治療期時,建議在沒有發生曬傷前,維持一週兩次照光,同時持續增加劑量,直到病灶消退或照射後有長時間發紅為止。

當乾癬穩定後,可調整進入維持期,次數減為一週一次,

且維持最後一次的劑量不再增加。

若持續有出現新病灶,事出必有因,問一下自己,是否有重大壓力,而熬夜、抽菸、飲酒?

或照光劑量需要再增加,

再加上搭配服用口服藥物來治療。

 

如何配合醫師的治療?

因為照光治療是接受紫外線的照射,建議盡量減少過度的紫外線曝曬,以免曬傷或累積光老化,可勤擦防曬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