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文/ 楊樹文

 

<十年磨一劍的故事>

 

我在彰化照顧氣喘的兒童,今年邁入第九年。

 

我們的努力,可以慢慢改善兒童氣喘的照護品質!

 

《氣喘疾病的推廣》

 

感謝許守道前輩醫師(醫療奉獻奬個人奬)出席我的演講,給予支持及鼓勵

藥物:口服類固醇,aminophylline, theophylline, 欣流,
吸入類固醇,到生物製劑.....

氣喘的治療計劃

 

GINA 2019 有不少改變。

 

有三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氣喘患者到急診治療穩定後,當患者離開急診的時候, 不要單獨開立短效氣管擴張劑 SABA. 
僅使用高劑量 SABA會增加氣喘急性發作的風險.

據最新的醫學研究指出,每個月用量若超過一瓶 200 次會增加疾病的死亡率.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4611115300834

 

2。藥方面,口服類固醇藥物, 使用之後需 4-6 小時才會開始出現效果。如果患者可以用吃的,盡量使用口服方式,如果喘太嚴重,無法吃藥,可以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

給予類固醇能避免氣喘再發作

記得,如果使用超過兩周, 需逐漸減量,

如果僅使用3-7天,不需要逐步減量

 

3。嚴重氣喘患者, 或每周因為氣喘發作而醒來一次以上,

建議先採最高階的治療開始, 包括中量/高劑量 吸入性類固醇, 或低劑量 ICS 吸入性類固醇  + 長效氣管擴張劑LABA。

嚴重型氣喘患者,病人對吸入型類固醇如果效果不佳,考慮生物治製。

 

結論: 

1。GINA  2019 氣喘治療的目標是降低嚴重氣喘發作及死亡的機率, 包括那些被認為是輕微氣喘的患者

2. 氣喘治療指引, 包括如何避免氣喘急性發作, 涵蓋所有不同嚴重程度的氣喘

3. 避免病患在疾病早期形成依賴短效吸人型氣管擴張劑 (SABA)的習慣.

 

 

unnamed2.jpg

楊樹文醫師氣喘2019 update演講 final.jpg

 

 

11_1050419_02伸港鄉、線西鄉、和美鎮地區學童氣喘篩檢服務啟動記者會檢測示範DSC_8238.jpg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兒童氣喘科主任楊樹文醫師   

 

學童的肺部篩檢及一氧化氮檢測,期望透過篩檢能讓孩童於年幼時對於呼吸疾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終身氣喘影響健康。 
  

氣喘是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而影響氣喘疾病主要因素之一為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

彰化縣在北有火力發電,南有六輕的雙重工業污染威脅下,為了給予污染源臨近學童健康照護,

彰化縣衛生局委由專責醫療團隊進入校園,針對3鄉鎮小一、小三及國一學童提供過敏疾病問卷、

肺功能及呼氣一氧化氮檢測,以篩檢出學童潛在氣喘,並經由適當轉介,早期接受治療,

減少學童因氣喘疾病導致的身心危害。 

 

 

11_1050419_03楊醫師講解DSC_19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