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樹文醫師分享皮膚點刺試驗(SPT)在過敏疾病的應用

 

楊醫師分享皮膚點刺試驗(SPT)在過敏疾病的應用

 

 

楊醫師分享皮膚點刺試驗(SPT)在過敏疾病的應用

 

 

楊醫師分享皮膚點刺試驗(SPT)在過敏疾病的應用

 

皮膚點刺試驗(SPT)是最常用於過敏診斷的試驗。

 

SPT的方法是在一般為前臂的掌側部位,透過注入過敏原提取液以刺激皮膚。這種試驗經常是診斷過敏疾病的首選,主要因為其準確性、安全性、便利性以及成本低。SPT能在15到20分鐘內測試多種過敏原。

 

對兒童來說,採血是用於獲得血清進行體外特異性IgE試驗,可以驗40-200 種不同血清體外特異性IgE試驗。

 

SPT與體外試驗之間具有良好的相關性(大約85-95%)。

 

SPT被認為是一個卓越的診斷工具,其正確預測率介於95-100%之間。

 

它能識別對吸入物、食物、某些藥物、工作相關過敏原、昆蟲螫咬毒液和乳膠的敏感性。

但需注意,過敏原的這種敏感性與臨床表現不一定完全相符,所以需要根據患者的臨床史進行解讀。

 

關於安全性,儘管已有報告指出SPT可能導致過敏性休克等嚴重反應,但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如果患者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建議選擇體外IgE試驗。

皮膚點刺試驗(SPT)廣泛用作主要診斷過敏原,以確定個別患者的第一型過敏反應

 

SPT與體外測試系統,如ImmunoCap和總血清IgE進行了比較,結果顯示SPT具有最高的正確預測值和診斷呼吸道異位疾病的效果最好。

 

此外,SPT能夠為患者和醫生提供即時反饋。儘管它已成為全球I型即時過敏反應(如過敏性鼻炎、氣喘、食物過敏)的主要診斷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