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 6 歲孩童建議再補打一劑 自費水痘疫苗,可減少 8 成感染率

 

大樹診所名片(地圖版)2-02.jpg

 

水痘是傳染力非常強的病毒感染,在發疹子這段期間可能會發燒,有些小朋友會伴隨一點輕微的感冒症狀,常見症狀有:活動力減弱、食慾不佳、頭痛、肌肉痠痛等。感染水痘時,身上可能會出現一些紅紅的疹子,這些疹子有點像玫瑰上的水珠,上面會有一點黃黃的,像液體的東西在上面。通常疹子會陸續冒出來,可以在身上看到各種不同階段的疹子,有些可能剛出來,有些已經變成小水珠,而有些接近結痂快脫落的階段。

 

 

打過疫苗的人再得水痘,症狀有什麼差別呢?

 

沒有打過疫苗的人,如果第一次感染水痘,通常會有發燒、倦怠等全身性症狀,身上的皮疹數量也很驚人,水皰通常會超過100-200顆;

 

孩童感染水痘,其中有四千分之一的機率,可能會有神經學併發症,如腦膜炎、腦炎、脊髓炎等。

 

打過疫苗的人,如果接觸到真正的水痘病毒而感染,合併發燒的比例很低,最常見的症狀是只有皮膚紅疹,而沒有像發燒、倦怠等等的全身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打過疫苗的人即使得到水痘,並沒有人發生嚴重的神經學併發症。除此之外,打過疫苗的人得水痘,身上的皮疹數目也大幅減少。根據統計,全身的疹子大約只有30顆左右,而皮疹恢復的速度也很快,大部分患者的皮疹會在四天之內消退。

 

重點:4 - 6 歲孩童建議再補打一劑 自費水痘疫苗,可減少 8 成感染率

 

先來關心 最近2 則新聞:

 

1. 今年初高雄國立中山大學爆發水痘群聚疫情,校方緊急關閉宿舍。

2.今年至今,水痘門診就診人次達5年同期新高,以國小孩童最多,且其中許多是群聚感染。

 

水痘得過一次就不會再長了,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是

  1. 自然感染水痘的人,抗體會持續很久,幾乎可以終身免疫;

2.小時候接種過一次 水痘疫苗 的人,隨年齡增長,疫苗保護力會下降,有再次感染的風險。

 

 

🔺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式為接種疫苗

1.常規接種

200411日起,政府提供年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免費接種一劑水痘疫苗。

 

2.自費接種

 

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4 - 6歲孩童可以再補打一劑 自費水痘疫苗,接種 2 劑疫苗比起只接種 1 劑,可以減少 8 成再感染率。

 

🔹14 歲以上 50 歲成年人:如果以前沒打過疫苗也沒得過水痘,要接種 兩劑 才有效,兩劑相隔一個月以上。

 

🔹50歲以上老年人:直接接種 #帶狀疱疹疫苗。

🔹家人出現症狀,接觸後3天內施打水痘疫苗,仍可達到極高的保護力。

 

 

參考文獻:
1. Modified chickenpox in children immunized with the Oka/Merck varicella vaccine. Pediatrics. 1993; 91(1):17-22.
2. 九十三年元月一日起,水痘疫苗納入嬰幼兒常規預防接種項目(2012-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