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噴劑在過敏性鼻炎的角色

 

大樹診所院長 楊樹文醫師

                       6892714568137.jpg            

 

 

過敏性鼻炎極常見,台灣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

三分之一的兒童有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最常見的過敏疾病,在臨床實務上,醫師可安排檢測過敏原檢查,再來醫師會詳細詢問病患環境狀況,避免與過敏原接觸,並使用最適合的藥品來緩解症狀。

此外需要均衡飲食、適度的運動,就可以遠離過敏性鼻炎。

 

 

合併其他什麼疾病呢?

 

過敏性鼻炎可能合併多種疾病,包括:氣喘、鼻竇炎和結膜炎、鼻息肉和中耳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睡眠障礙、及學習、工作、活動障礙等。

 

如果可以早期治療,以及對症下藥,可以減少合併症。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分類

 

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過敏反應,經IgE過敏抗體誘發的鼻黏膜發炎反應,所引起之一系列鼻子的症狀。

 

根據楊醫師十幾年的臨床經驗,病患在根據接觸過敏原的時間,包括季節性的過敏源,包括 : 樹、草、花粉,以及一整年與大家相處的,就是塵螨、貓狗動物毛屑、黴菌)

 

在分類上,依造病程,分為"間歇型"和"持續型"兩類。

 

 

那疾病上分類,以病情嚴重度,包括"輕度"和"中/重度"。

 

過敏性鼻炎臨床症狀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 : 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眼睛,鼻子和上顎癢發作。

 

 

鼻噴劑藥物治療: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原則是鼻黏膜炎症反應的抗發炎治療,且依照疾病的嚴重度給予「階梯式」治療方式。

 

楊醫師十幾年的臨床經驗,實實在在與大家分享。

 

「類固醇」是首選用藥,廣用於中重度間歇性症狀或任何嚴重度的持續症狀者,包括打噴嚏及流鼻涕型與鼻塞型者,且對鼻充血、嗅覺恢復有效;

 

我本身也有在用。

 

 

目前市面上的鼻噴劑,依照作用機制包括抗組織胺,azelastine等,類固醇及巨細胞穩定劑:cromoglycate

 

一般輕度間歇性症狀使用抗組織胺鼻噴劑。

 

中重度間歇性症狀或輕度持續症狀者,除抗組織胺鼻噴劑外,也可用cromoglycate,安全,療效持續時間短。

 

而「類固醇」為首選用藥,廣用於中重度間歇性症狀或任何嚴重度的持續症狀者,包括打噴嚏及流鼻涕型與鼻塞型者,且對鼻充血、嗅覺恢復有效;

 

 

而第二代類固醇,如fluticasonemometasone,因其全身吸收少,沒有全身不良反應,適當使用不會影響生長發育,因此楊醫師較常開立這些藥物給病患使用。

 

若有鼻塞或坐飛機時因中耳不平衡或海拔改變加重症狀時,可短時間加入去鼻充血劑,如oxymetazoline

有更新的藥物,包括生物製劑,包括  XOLAIR,   DUPILUMAB  (用在最嚴重的病患)

 

 

五、鼻噴劑的使用技巧

 

1.噴吸藥品後10分鐘內勿擤鼻涕

 

2.忘記噴藥者,應該在想起時立即使用,若已接近下次用藥的時間,就捨棄本次用藥,且注意下次常規用藥時,不可一次使用雙倍的劑量

 

3.藥瓶不可碰觸眼睛,若不小心接觸到立即以清水沖洗

 

有一點很重要 :

若有蕁麻疹、紅腫、搔癢等過敏反應,或局部刺激、血樣鼻分泌物及鼻出血時,盡快就醫

 

 

六、結論

 

類固醇鼻噴劑,是持續型過敏性鼻炎,最有效的首選藥物。

副作用少以外,可以緩解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鼻癢、鼻涕倒流的鼻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