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地區過敏氣喘醫療2013 update

亞洲地圖  

秀傳紀念醫院 過敏氣喘免疫中心 楊樹文 醫師

 

上禮拜下午的門診,小病人的媽媽問了兩個很有深度的問題

 

台灣氣喘的病人,用吸入類固醇藥物的比例高嗎?如果台灣和亞洲其他國家比較起來,氣喘控制成效如何?」

 

根據國際權威雜志 Allergy 2013 Apr;68(4):524-30

Pediatric asthma control in Asia: phase 2 of the Asthma Insights and Reality in Asia-Pacific (AIRIAP 2) survey.

 亞洲病人氣喘控制  

 

黑色氣喘病人受到很好控制灰色:部分控制;白色:未受控制

 

 

這醫學研究的對象是有被醫生診斷氣喘的人,主要是亞洲國家的患者,包括中國、香港、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斯里蘭卡、台灣、泰國與越南。這個研究共訪問了4,805位病人,其中988位小於16歲。而台灣部分,有400位病人加入這個訪問研究,其中65位是小於16歲的病人。

 

在台灣部分,氣喘控制僅次於南韓,大部分病人是部份控制,換句話說,就是沒有辦法擺脫氣喘急性發作時的症狀。

 氣喘病人吸入藥物  

ICS: 吸入式類固醇藥物;SABA:短效支氣管擴張藥物

 

整體來說,亞太地區,氣喘控制的狀況不太理想,大部分患者仍需要緊急緩解的藥物。至於未受控制的患者,使用吸入性皮質類固醇的比例仍低。

在藥物方面,氣喘的病人,最重要的控制藥物吸入式類固醇合併支氣管擴張劑,台灣使用率偏低(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