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Figure 1 Hip joint  

秀傳紀念醫院 過敏氣喘免疫中心 楊樹文 醫師

 

案例報告:

13歲的小宇髖關節疼痛半年了,在這半年看了好多醫師,但疼痛沒有改善。

所以小宇被轉介到過敏免疫學專科醫師的門診就診,經楊醫師詳細理學檢查,診斷為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後,在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MARDs),小宇的疼痛還是一陣陣的,偶爾需要口服類固醇控制,後來經健保局同意,經生物治劑藥物治療,病情逐漸改善,疼痛也改善了。

 

簡介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結締組織疾病。其主要特徵,乃因病童因關節內發生不明原因的慢性滑膜炎,造成關節軟骨及軟骨下硬骨傷害而形成。偶會侵犯關節表面或關節周圍之韌帶及肌腱。此症可能為多種不同的疾病但有共同的關節症狀表現。

小兒關節炎病因:

一、創傷: 例如運動後導致

二、感染: 關節附近傷口感染,或是血行性感染引起

三、反應性: 如流行性感冒病毒,肝炎病毒後,人體免疫反應過度引起

四、幼年型/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

五、其他如白血病、淋巴癌、骨癌等

 診斷標準

1986年北美Gossidy 提出JRA(Juvenile Rheumatoid Arthritis)的診斷標準

(1) 年齡必須未滿 16 歲。

(2) 必須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須有關節腫脹,再加上紅、熱、痛及活動受限制等的其中一項以上)。

(3) 關節炎的症狀要持續 6 週以上。

(4) M 亞型的歸屬是根據疾病開始發生的 6 個月內之症候分類:

a. 少關節炎(少於或等於 4 個關節)

b. 多關節型(大於或等於 5 個關節)

c. 系統型(有間斷性發燒、類風濕性皮疹、關節炎、及內臟疾病)。

 

(5) 必須排除其他風濕性疾病的可能

 

1977年歐洲的EULAREuropean League Against Rheumatism)提出JCA(Juvenile Chronic Arthritis)的診斷標準

(1) 年齡必須未滿 16 歲。

(2) 必須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關節腫脹,再加上紅、熱 、痛及活動受限制等的其中一項以上)。

(3) 關節炎的症狀要持續 3個月以上。

 

 治療:

 (1) 支持性療法包括適當地營養、休息、與運動。

(2) 水楊酸或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劑

(3) 類固醇。

(4) 免疫抑制劑(每星期口服 0.10.6mg / kg MTX 一次)。

(5) 復健及職能治療。

(6) 外科手術療法。

我們團隊的經驗:

 

目前較常用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劑,為第一線治療藥物,經過幾個禮拜後評估藥物療效,若反應不良,我們才會考慮加上 Methotrexate (MTX)。這類藥物是一種免疫抑制劑,使用這些藥物後,應避免注射活疫苗,藥物副作用主要就是腸胃不適,其他少數有食慾下降、口腔潰瘍、腹痛。

而在服用藥物過程,必須每四至八週抽血追蹤肝功能。

此外,近年來的生物製劑 恩博 (Etanercept, Enbrel) 也是第一個被FDA 核準使用。有些小病人在注射生物製劑「恩博」一個月後,患者發炎指數即明顯改善且沒有類固醇的副作用,最重要的,注射生物製劑恩博,不影響小孩的生長。

對於少關節型的病患,如果血中的抗核抗體陽性,要注意是否有眼睛的侵犯,因此建議每三個月追蹤眼睛。

結論

一、小孩子也可能患關節炎,不是只有大人會老人有會有

二、幼年/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只要配合醫師處方,大多數可以痊癒。

 有任何疑問,請找兒童過敏風濕科醫師作諮詢,才能得到更專業的解答。

 

生長痛 VS.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

生長痛通常在下肢的部位,尤其是大腿前側,小腿肚或膝部後方,而且疼痛通常是在比較深部的地方,生長痛絕對不會和關節部位有相關,那生長痛出現在那些時間呢? 一般是在下午的時候或傍晚,有的是在深夜的時候,甚至會從夢中驚醒。最常出現的年齡是3~5 8~12歲之間。

  

兒童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製劑治療,這裡我引用最新的論文,

Rheumatology (2013) 52(4): 712-717  Impact factor 4.058 )

Tumour necrosis factor-blocking agents in persistent oligoarticular juvenile idiopathic arthritis: results from the Dutch Arthritis and Biologicals in Children Register

 

本研究是由荷蘭的Arthritis and Biologicals in Children (ABC) Register ,共16位(寡關節) 關節炎的患者,給予TNF-inhibitor藥物。

 【結果】 

18.8% 病人有紅膜炎,平均使用TNF-inhibitor的藥物約13.7個月,有14個病人使用etanercept,有2個病人使用adalimumab,經過3個月的治療,有63%的病人有好的治療效果,經過15個月的治療,持續追蹤的10個病人有9個病人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結論】

寡關節(oligo-articular )關節炎的病人,如果傳統藥物治療效果不好時,TNF-inhibitor藥物,可以有效的合理的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