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悅喝方奶

 

母乳好,還是配方奶比較好?

對過敏疾病有什麼影響? 2013 update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在過敏門診裡,不少媽媽對母乳及配方奶有一些疑問,有幾個特別的議題,我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最新的醫學資訊。

 

以下的資料,大部分是2010年以後期刊的論文,大部分的內容來自JACI (Impact factor >10)J Med Econ,以及我們秀傳體系醫學研究中心與高雄長庚醫學中心合作的資料。 

 

1.母乳可以預防過敏疾病嗎?可以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嗎?

 

根據 J Allergy Clin Immunol. (JACI)2010 Apr;125(4):866-71. Increased risk of eczema but reduced risk of early wheezy disorder from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in high-risk infants. Giwercman C學者的研究。 

 

結論:完全母乳哺喂,會增加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 

 

楊醫師補充說明:母親有任何一種過敏的問題,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如果小寶寶在兩、三個月左右出現皮膚炎的症狀,建議先停用母乳,並尋求過敏免疫醫師的意見。醫師會作出判斷,並給予最好的建議。

 

在台灣的實務經驗,這真的有點困難。目前國家健康局大力推荐母乳,大家都恐懼配方奶。還有一些媽媽因工作忙,或身體狀況不允許,沒辦法喂母乳,就會被隔壁鄰居看不起呢!

 

站在過敏免疫科醫師的立場,就以目前的研究,如果母親有過敏的症狀,而寶寶在出生兩個月左右,有出現皮膚炎的症狀,那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母乳帶來的長處及短處,而如何作適當的策略,哺喂的方式,家長可以找醫生,進行討論,作出調整。 

 

2.有多少人對牛奶過敏,那一個年齡層較多

 

根據醫學研究,約有2–6% 的嬰兒對配方奶過敏,在這當中,3–6個月的小嬰兒對牛奶過敏較常見;但是很特別的,

三歲後對牛奶過敏的小孩的發生率只有0.2–0.6% 

 

3.水解蛋白配方奶有那麼多種類,要如何選呢?

 

目前有水解蛋白配方奶有好多種,其中extensive hydrolysed casein的配方奶,就是市面上稱之為完全水解配方奶,

醫學研究中發現,小嬰兒吃這個配方奶,其體重在一歲左右,會比其他的小嬰兒較輕。 

 

 

4. 哪一種水解配方奶,最經濟實惠,功能最強大,哪一種「俗、大碗、讚?」

 

 

Cost-effective,現代人講的是C/P值,cost/performance,根據以下的論文,

 

J Med Econ. 2012;15(6):1064-77.

 

Cost-effectiveness of partially-hydrolyzed formula for prevention of atopic dermatitis in Australia. 

 

這是澳洲研究團隊Su J學者的研究,在這裡想先說明,澳洲是公醫制度,簡而言之,人民享有不錯的福利,舉個例子,小寶寶一出生,國家就會送上配方奶。哇!怎麼那麼好康,台灣不是很鼓勵生育,補助一胎二至三萬嗎?跟其他國家比較,還是有落差的。楊醫師期待台灣會朝這個目標,那以後月薪22k的父母,就不再恐懼養小孩了。 

 

目在我們就以經濟學角度切入,找出那一種水解配方奶最適合預防異位性皮膚炎。這裡要特別說明,研究的對象主要是有過敏體質的母親。

 

這個研究的配方奶包括三大類: 

l   EHF-WheyExtensively hydrolyzed infant formula 完全水解配方奶 

l   pHF-WPartially Hydrolyzed Infant Formula-whey 部分水解配方奶 

l   SFStandard cow's milk based infant formula 一般配方奶  

 

結論:部分水解配方奶(PHF-W),在預防異位性皮膚炎中,C/P值最高。

 

 

4.配方奶 vs. 母奶,那一個可以避免過敏疾病呢?

 

依目前的研究來看,市面上的配方奶不能預防氣喘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