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燒超過五天當心川崎症


秀傳醫療體系 秀傳紀念醫院 過敏氣喘免疫中心 楊樹文 醫師

IMG_0033aa  

某一天晚上的門診,有一位三歲的小女孩(小奇)來到楊醫師的診間。主要的問題是小奇發燒六天了,焦慮的爸爸媽媽,手上拿著診所的轉診單,而且開了超過半小時的車程, 來到門診。

轉診單上的文字,診斷: 發燒,原因不明。請醫院醫師安排檢查。
看到轉診單,楊醫師再看看小女孩的眼睛。

小奇的眼睛紅紅的,嘴唇有一些乾紅,沒有到乾裂的程度,左手卡介苗接腫處沒有紅腫,但最大的特色是全身有很多形狀的疹子,就是醫學上所謂的polymorphic rash,白話一點,就是身上有不同形狀,不同高度, 每一種疹子的形態不太一致。經一系列的詳細病史詢問、身體檢查、抽血檢驗,加上心臟超音波,確診為川崎症。經過五天的住院治療,小奇退燒了,恢復了原本的笑容。目前在門診持續追蹤。

1. 川崎症的診斷:
〈一〉持續發高燒 (39-40 ° C) 超過五天。
〈二〉手腳的紅斑、浮腫或皮膚脫屑,特別是指尖周圍。
〈三〉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佈於四肢和軀幹。
〈四〉兩眼結膜充血,但無分泌物。
〈五〉口腔黏膜變化,如草莓舌或嘴唇紅裂甚至出血。
〈六〉急性非化膿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直徑至少1.5 公分。

至少符合其中五項才可診斷為川崎症。 除了指端及肛門周圍的皮膚脫屑在發燒開始後十至二十天才出現,其餘皆在急性期出現。 另外常規血液檢查偶有貧血、白血球增多及血小板增多現象,而發炎指數 (ESR、 CRP) 亦多會昇高。

2. 川崎症的治療:
(1) 免疫球蛋白
川崎症在未有免疫球蛋白治療前產生冠狀動脈病發症高達15-30%,死亡率為0.5-2%。川崎症的治療目前仍是在發燒黃金期五到十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2 gm/kg/dose)及合併使用阿斯匹靈為標準的治療方式。
川崎症須發燒大於或等於五天才可確定診斷並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若是發燒未滿五天但其他的臨床症狀已經符合川崎症的表現時,應該於發燒滿五天後才給予治療

(2)阿斯匹靈
阿斯匹靈(Aspirin)的使用,於急性期發燒時給予高劑量阿斯匹靈(80 -100m g/kg/day),主要的作用是退燒及減輕發炎反應;而退燒後改以低劑量阿斯匹靈(3 -5m g/kg/day)長期使用,主要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持續到血小板及紅血球沉降速率回復正常。而在3個月內確定冠狀動脈正常,則考慮停藥。

3. 川崎症的追蹤:在心臟超音波追蹤方面,因為冠狀動脈產生病變的平均時間約為13天,所以之後的追蹤也就非常重要。
據目前醫學統計,如果1-2個月內的心臟超音波檢查均未發現有病變產生,則日後再發生病變的機率相當低。
但如果冠狀動脈有產生病變,則必須自恢復期開始追蹤達一年以上,較為安全。

 

結語 :

1. 小孩發燒超過五天,要當心川崎症。

2。川崎症的治療, 在發燒黃金期,五到十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