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6  

產婦在懷孕及哺乳期間吃益生菌安全嗎?

益生菌可以降低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嗎?

 

秀傳醫療 過敏氣喘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益生菌,還是益菌生,目前在市面上有很大的商業空間。

今天我們來探討以上的疑問,懷孕的媽媽,吃益生菌安全嗎?

哺乳期間,媽媽可以吃益生菌嗎?

以上這些食品,對寶寶的異位性皮膚炎有影響嗎?

 

根據國際權威過敏雜志  2012的數據,發表在JACI (Impact factor 大約10)

2012;130: 1355-60

 

這是一個parallel,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簡單來說,就是高規格的研究方法。

By the way,如果研究者想刊登在這個雜志,寶驗中的設計、收案、分析,都要非常嚴謹,要付合高規格的研究方法。

 

 一共有205對母嬰參與這場研究,益生菌的補充,是在預產期的前兩個月,至生產後兩個月的哺乳時間,而寶寶方面,一直追蹤到兩歲的時候。在過敏原皮膚測驗,分別是在嬰幼兒第6個月、滿一歲時、滿2歲時進行檢查。

 

主要分為三組:

n   第一組:Lactobacillus rhamnosus LPR and Bifidobacterium longum BL999 (LPR+BL999)

n   第二組:L paracasei ST11 and B longum BL999 (ST11+BL999)

n   第三組:安慰劑

 

以上這個研究,發現幾項重點:

n   服用益生菌的組別,就是第一組及第二組,其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較低

n   有服用益生菌的母親,其嬰兒的過敏原檢驗的敏感性 (atopy sensitization)結果沒有差異。

n   服用益生菌的母親,在過程中沒有很明顯的副作用

 

結語:

 

有過敏症的母親,在懷孕期中及哺乳期間服用特定的益生菌,可以減少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