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金魚aa  

我的孩子變成金魚泡泡眼了!

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官珮慈醫師

  

門診結束後,一個剛下班的媽媽帶著小孩急急忙忙趕來掛急診。

官醫師的手機,鈴鈴…鈴…

急診室的號碼出現了。官醫師馬上到急診室看病人。

媽媽急著說: 

『我下班回家,兒子跟我說他眼睛很癢,沒想到一回過頭,竟然腫了好大。裡面好像水水的,有什麼東西凸出來了,像金魚一樣,嚇死我了!! 醫生,你幫我看看,他到底怎麼樣了???

 

聽完著急的媽媽的敘述,心裡面大概有個底了,應該是常見的過敏現象

在細隙燈下面仔細的檢查,確定沒有異物,沒有傷口。除了結膜水腫及充血外,沒有其他的發現。

 

『弟弟,你眼睛很癢嗎?有沒有揉眼睛呢?

 

二年級的小弟害怕的點點頭說:『剛才很癢...所以我就有揉一下....

 

媽媽馬上說『我就說叫你不要揉那麼大力,你看看現在腫了一大包!!

 

我回答:『這是小朋友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因為結膜水腫,所以眼睛看起來泡泡的。』

 

媽媽又問:『那為什麼會這樣呢??

 

『小朋友可能接觸到它的過敏原,開始發癢,又一直去揉眼睛,反覆刺激,所以局部的血管擴張,組織水腫才會這樣』

 

『過敏??他對什麼過敏???

 

『只要是有可能接觸到的動物、植物、花草、粉塵,甚至是家裡新出現的東西,有刺激到就有可能。弟弟,仔細想想看,今天碰到了什麼東西??

 

弟弟突然想到:『啊!今天放學回家的時候,經過同學家,他們家養了一隻好可愛的狗狗,我就去摸摸牠。』

 

媽媽又責備說:『誰叫你隨便摸!!你一定是沒洗手,又去摸眼睛,真是被你氣死了!!...醫生...要緊嗎?會不會好?對視力有影響嗎?

 

『過敏性結膜炎,通常來的快,去的也快,點了藥之後,症狀就會很快改善了,一般對視力沒什麼影響,只是弟弟,不可以再亂揉眼睛哦!手上有什麼細菌,萬一侵入到眼睛裡面會很麻煩哦!!

 

問了孩子的藥物過敏史,藥水開好,在等待藥單的同時,利用空檔跟媽媽再衛教一下。

 

『下次如果身邊沒有藥水,或是看醫生不太方便,先讓孩子冰敷,讓局部已經擴張的血管收縮,有時候症狀會好得很多,或是拿回去的藥水可以冰在冰箱裡面,效果會更好。有什麼問題還是要馬上回來!

媽媽答謝後,轉身向孩子嘮叨的碎碎念,帶著驚魂未定的小弟離去了。

 

而小弟腫的嚇人的金魚眼在第二天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