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muda grass02    

花粉過敏

秀傳醫療 過敏氣喘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根據統計,都會區孩童每兩到五人就有一人罹患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樹文最近調查發現,彰化地區兒童及青少年,對花粉過敏原產生敏感反應的比率約一成七,僅次於塵蟎,禍首以百慕達草(狗牙根草)、牧草和豬草分居前三名。

楊樹文表示,狗牙根草又稱百慕達草,在中部山區道路、庭園都有蹤跡,牧草和豬草也在鄉野都可看到,他提醒,花粉飄浮在空氣中,要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但花粉季節盡量少外出,以減少暴露機會。

楊樹文與彰濱秀傳醫院醫學研究發展部教授楊崑德合作,針對都會型和濱海地區罹患過敏性疾病的青少年及兒童,分析過敏原,以及不同年紀 (包括36歲,718歲,大於19)的敏感差異性,結果發現,最主要的過敏原以屋塵蟎及粉塵蟎及五爪蟎為主。

不過,楊樹文發現,當地花粉過敏比率,較北部和南部高。另外,居住彰化海線鄉鎮的兒童對蛋白過敏的比率較彰化市高,他推測,可能是濱海地區民眾比較常吃海鮮,因而對螃蟹、蝦子過敏的反應相對較高。

楊樹文表示,花粉過敏也稱為「枯草熱」或「季節變應性鼻炎」,不只發生在春季,連夏季和秋季都有病例,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流淚、鼻塞、眼睛癢、咳嗽等,嚴重者則誘發氣喘、鼻炎發作,甚至有患者一天內就發作好幾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