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喂曉稅  

Ÿ 嬰幼兒餵食重點提醒2013 update

秀傳醫療 過敏中心主治醫師  楊樹文 醫師

 

我目前在教學醫院擔任兒科主治醫師,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在經歷快五年照顧女兒的實戰經驗,六年來的兒科知識的累積,加上最新的國內外醫學研究數據,我把這些經驗、個人感受,用以下的文字傳授,希望對大家有幫忙。

 

1.一定要打嗝後才能把寶寶放下去睡嗎

這麼美妙的聲音,是我家寶寶四個月前,最想聽到的,也最期待的。但是很多新手爸媽對這個「嗝」誤會太大了。我們家二女兒有輕微胃食道逆流,出生四個月內,常常一天換兩次床單,但六個月後就改善了。如果寶寶抱直立約20分鐘,還沒有「嗝」的聲音,那麼不用太在意了,如果這時候睡著了,那也不用刻意叫寶寶起床。

 

2. 寶寶四月內能不能喝水

目前大部分都以母乳為主,但是長輩都會提醒,要給寶寶喝水,不然會便秘。在泡配方奶的時候,我們不是用適量的溫水加上適量的配方奶粉嗎?因此寶寶都有在喝水,喝完奶後,加上適量的水,主要是漱漱口。六個月後的嬰幼兒不愛喝水怎麼辦?不用太緊張,家長可以慢慢訓練。

 

副食品

副食品看起來不補,還是阿嬤煮的大骨湯比較補

大骨湯不會帶來太多的鈣質,加上重金屬的問題有待更多研究證實。

我們家的二女兒,五個半月後,我就開始準備糙米,方法很簡單,先用電鍋煮熟糙米,記得要多放水,讓糙米煮軟一些,再用果汁機打成泥,過程大約半小時,一個禮拜後,加上一些綠色蔬菜,再加上一些油,加一些鹽巴調味。

 

這樣的搭配,真的好吃嗎?寶寶會喜歡嗎?

 

父母當然要自己先嘗一口,就知道口感了。寶寶不管是食量大,還是食量小,或是大小餐,都是正常的。大人有時候食慾也會不好,特別是情緒起伏的時候。

 

那吃完紅蘿蔔、南瓜後,寶寶的皮膚黃黃的,怎麼辦

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太過在意,如果很擔心,可以去找兒科醫師判斷。我建議可以先暫停南瓜、紅蘿蔔一陣子,但皮膚黃黃,要過幾個月才會恢復到原本的膚色 。

 

嬰兒或兒童可以一天吃一顆蛋嗎

可以。

 

吃完副食品後,我們家的小豪肛門口紅紅的、像一個過敏圈呢

原則上,除非寶寶全身長疹子,而且疹子摸起來粗粗的,或是拉肚子嚴重(超過三次),否則不需要停止副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