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16  IMG_0417  

過敏病之減敏治療   

 

                  兒童過敏氣喘中心 楊樹文醫師 / 楊崑德教授

 

「減敏治療」,是將個人敏感的過敏原,以低濃度逐步施打,以促進人體對該過敏原產生去敏感效果,以減輕該過敏原所造成之過敏症狀。可進行免疫治療的過敏病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此類過敏病童需有明確的過敏原,如塵蹣或花粉。其症狀無法經由藥物及努力的環境改善,而得到滿意控制時,可經由免疫過敏醫師詳細評估後,接受減敏治療。減敏其作用原理是可增加調節性T細胞 (regulatory T cells),產生細胞激素 (TGF & IL-10) ,壓抑過敏性的Th2免疫反應。

 

注射之頻率、劑量之增加速度及治療所需時間

病童所接受減敏製劑選擇及療程,應根據個人體質「量身訂作」。剛開始時每星期注射一次,每次0.05cc,每次增加0.05cc。增加之速度,完全取決於局部反應之腫脹。若腫脹直徑小於3公分 ,則在低濃度過敏原之注射期間,以0.05cc增加;如果腫脹已超過3公分 ,則不再增加;如果發生全身性反應,則減量。以這種方法,一般在六個月左右可達到病人所能忍受之最大量(即超過此量就會引起反應),然後改為每兩星期注射一次,總共約需 2~3 年。

 

 

接受減敏後常見反應與處理

接受完減敏針注射後,必須留在門診觀察20-30分鐘,觀察是否有任何不良反應。

包括兩種:局部性和全身性。

1.一般局部反應:打針的部位會癢、痛、或腫脹的現象,癢的皮疹、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處理:可冰敷於打針部位或服用抗組織胺。

2.急性&全身反應:如:喉嚨緊縮、頭昏、呼吸困難、休克等。處理: 需馬上給予腎上腺素,注意呼吸困難,並給予抗組織胺和類固醇治療。                                       

 

楊樹文醫師個人經驗:

有一位15歲的小芳,過敏性鼻炎困擾很久了。

2011年的夏天,楊醫師被受邀到彰化縣芳宛國小演講。小芳的媽媽就帶她到楊醫師門診評估。

在經歷過數次的減敏治療後,有一天媽媽告訴我一個好消息

「楊醫師,謝謝你,我的女兒變好了,以前早上起床要用半盒衛生紙擦鼻涕,現在只用一張,她的心情變好,睡眠也改善了,最重要的是她找回生活的目標及價值了。謝謝你,你讓她找回以前的信心,也開始畫畫了,我也比較不擔心了。」

經小芳的同意,我附上她這兩年的一些作品。我們預計在年底辦一場聯合畫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