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ford kindergarten  stanford2  

2013 第一站: 過敏兒的照護 Q&A

地點: 彰化市 Stanford Kindergarten School

秀傳紀念醫院 過敏氣喘免疫中心 楊樹文 醫師

 

1.  毛絨絨的布偶,可以玩嗎

如何清洗 ﹖除了清洗,可以注意其他事項嗎?

 

前言好多朋友親戚喜歡送毛絨絨的布偶,因為可以當作安慰的玩伴,又可以有記念性,代表一個人的心意,有些小朋友要抱著布偶才能安心睡著,但重點是,空氣中的塵埃也非常容易附著於娃娃上,如果不常清洗的娃娃更會出現許多可怕的塵蹣

這些外在過敏原都會使小朋友的氣喘變得更為嚴重,且增加發病的機會。

因此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及大人,必須和娃娃及絨毛玩具保持距離,氣管發炎的症狀比較不會發作。以上的說明,楊醫師比較少送這一類的禮物,可能是了解這玩意的真相,也因為小女兒有氣管過敏的狀況,因此面對這一類娃娃,一律用塑膠袋打包起來。

解答:清洗方式,很簡單,可以用100度的水,與常溫的水混合,這樣平均的水溫大約50-60度,先泡半小時,再放入洗衣機。用這種方法,是目前市面上最便宜,C/P值最高的方法,目的就是剎死塵塵蹣

那如果大陽台可以晒,那就更好了。利用大大的太陽,也可以把裡面的霉菌晒死,這樣也可以減少氣管發炎的誘因。

 

2. 我們家的小孩本來好好的,怎麼突然變鼻竇炎,而且要服用很久的藥物﹖反覆性吃藥是正確的嗎?

 

前言反覆性吃藥,如果改成,定期在一間醫院或診所,找一位較信任的醫生,好好配合藥物,如果真的效果不好,再轉到醫學中心,做更加詳細的檢查。

解答大部分的鼻竇炎,口服的藥物可以治癒。但是,凡事都有例外,像一些較罕見的的狀況,像鼻子長了霉菌,那當然就要用抗霉菌的抗生素,而不是用抗細菌的抗生素了。

如果可以找到一位,可以好好討論的醫生,有問必答的醫生,反覆吃藥的狀況就會減少。

醫生不是上帝,每個醫生都有自己專長的領域,如果這位醫生不清楚其他的領域,可以請醫生推荐別的醫生,或用會診、轉診的方式解決。

 

3.  氣喘的小朋友,可以不運動嗎

我們非常鼓勵孩子運動,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題,如果氣管正在發炎的時候,要先休息,特別是急性發炎氣管緊縮時,更加要休息,可以先喝溫開水,吸入氣管擴張劑,再去找醫生聽診,如果較穩定後,要持續運動。

戶外的活動,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大家都要過群體的生活,要接觸太陽,接觸人群。當一個人運動後,流流汗,心裡不會那麼「鬱足」,接觸其他的朋友,生活較有伴,就跟大人一樣,也需要朋友,互相鼓勵。

 

4.  有過敏氣喘的小朋友,可以吃冰嗎,可以吃巧克力嗎﹖可以吃奶製品嗎,如牛奶?

前言: 夏天快到了,大家都想吃點涼涼的東西,尤其最近我到高雄參加大學同學婚宴,更加能夠體會這種炎熱的天氣的感覺。在這種大熱天,當然要來一杯涼涼的青草茶。

這和過敏有什麼關係呢? 因為在學校裡,父母及老師不可能管的到,朋友間會吃冰棒、冰飲料,要如何做呢?

 

解答: 如果氣管的狀況算穩定,暫時沒有咳嗽,如果心裡真的想喝 想吃,那就試著,先含在口裡,數十下,一下、兩下、三下…一直到十,然吞下去,因為用口腔加熱,勝於用氣管加熱,這樣氣管就不會抗議了。當然,請記得,有一個前題,氣管是穩定的,不是處在臨界點,不然喝涼涼的青草茶,這一杯青草茶又變成怪獸了,又變代罪羔羊了,一輩子都不能碰了,這真的是冤枉。請記得,要先含在嘴裡,

 

5. 天氣不穩,就鼻塞,流鼻水,咳嗽,是否是過敏體質,如何預防?

過敏體質的人,尤其是鼻子及眼睛,就像一個氣象台,電視還沒報告氣象預測,自己就有直覺,這種感覺真的不妙,

我們家四個人都有這種「直覺」。因此,如果對過敏症了解,就不再恐懼,與過敏當好朋友,好好共處,不用怕,自然而然,它就不會成為你生活的阻撓。過敏體質,如何預防,市面上很多「健康食品」,其實部分並不健康。有一些成份,會對身體產生副作用。

最近氣溫較不穩,因此有好多人都抱病了,有過敏體質的人,更容易感冒,每一次感冒,都是身體免疫力的訓練,但如何預防呢?

 

Key point1 親喂母乳,真能避免過敏病的發生嗎?

答:

1.楊醫師的兩位女兒都有喂母乳六個月,但是,過敏的症狀還是存在。在這裡要先講解一下,母乳中含有嬰兒足夠的營養份,也含有多種嬰兒必須的抗體,可增強嬰兒的免疫功能;而且親自哺育母乳可加強母子之間的關係,所以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品。

但是,如果母親有過敏體質,寶寶在喂食母乳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經由醫生確診,楊醫師建議,暫時先停用母乳,改用水解蛋白的配方奶。

 

Key point 2 有過敏可能的寶寶生下來便餵食豆類奶粉,可預防過敏病的發生嗎?

答:

1982年,May等研究者的報告,嬰兒早期餵食豆類(Soy)奶粉,並不會影響日後對牛奶產生的過敏抗體,所以不能減少嬰兒對牛奶產生過敏病的發生率。

楊醫師再強調一次,豆類奶粉並不屬於「低過敏原奶粉」。

真正的名稱為水解配方奶,包括部分水解及完全水解。

arrow
arrow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