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孫源主任教我兒童情緒教養的三件事 :

/ 楊樹文

 

(以下的心得文,經過梁主任修改,並同意刊登)

 

我跟梁主任近距離學了一段時間,找空檔跟梁主任門診,仔細聽梁主任的演講,用傳統紙筆寫筆記,回家後再複習。經過長時間向大師學習,加上我自己的整合,與大家分享我學到的三件事。

 

unnamed (1).jpg

梁主任是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兒童發展中心主任,是一位非常有愛心及專業的醫師。行醫二十幾年來,梁主任對兒童語言發展、動作發展、社會互動或學習能力發展遲緩累積了極其豐富的診斷與治療經驗。

unnamed (2).jpg

圖: 梁孫源主任到秀傳小兒部演講,會後與大家合照。

左起張日錦醫師、梁孫源主任、楊樹文主任、林劭儒醫師、吳貴華主任、實習生(心理師)。

圖: 梁孫源主任到秀傳小兒部演講早期療育與正向兒童情緒教養

 

0至6歲兒童發展遲緩盛行率約在6%~8%,而六歲以前是孩子早期療育的關鍵時期,在這時期及早介入,比六歲之後的療育有效許多。

每位父母都是自己孩子的專家 !

 

兒童發展醫療中心專業人員可以提供父母兒童發展的專業知識來協助父母,在父母跟專業人員的相互配合、共同合作下進行早期療育,可有效促進孩子的發展,達到減緩兒童的發展遲緩或減輕障礙狀況。

 

重點是 : 建議及早接受專業評估,對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越早開始療育,效果越好。

 

第一、兒童情緒困難早期診斷,早期團隊治療

如果小孩在語言跟認知上有發展遲緩現象,溝通上有挫折,易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困難,在學校有高比率出現易怒、不參與學校的上課,反應強烈,容易哭鬧。

建議先了解孩子目前的能力循序漸進的誘導、示範。並依孩子需求,接受認知訓練、職能治療、情緒及社會互動訓練或語言治療等早期療育,也可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師充分討論孩子的狀況,尋求平時介入發方法的建議。

第二、正向教養的角色

正向教養無疑是幫助孩子朝向未來的學習。「但學會正向教養,不代表家庭每天都和樂,孩子不叛逆、甚至成績一路優異,完全不用讓人操心」,

不同階段的孩子,一定會有不同的挑戰。

差別在於,如果父母與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當他們碰到問題時才會願意說出來,做父母的才能從旁守護著孩子。

這與親子的感情存摺有概念很類似。

  1. 肯定的言語(Words of affirmation)
  2. 服務行為(Acts of service)
  3. 禮物(Receiving gifts)
  4. 特別的精心時刻(Quality time)
  5. 肢體接觸(Physical touch)

 

正向教養的工具幫助成人走進孩子的心、同理孩子,那意味著真正對孩子產生興趣、用好奇的眼光看待他們。」

當孩子能被如此對待,才會對父母建立信任感,

進而才可能把同理與信任的關係擴展到其他的人際關係上,培養出對人信任、關懷與尊重的孩子。

父母要以溫和且堅定的態度面對孩子的問題行為,不過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的學習與練習才做得到,但一定是值得的。重點是,父母要講出溫和且堅定的話,需要經過訓練與教育才有這個高超的溝通技巧。

 

第三、 過動小孩的處方

被醫師診斷過動的孩子,有三大方向一定要注意:

 

1.積極治療過敏疾病

2. 降低零食的誘惑及接觸

3. 處理情緒問題

 

 

過敏性疾病,尤其是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氣喘,和過動的症狀常常共同存在著。

 

第一處方 : 間歇性抽動症的孩子會把過敏鼻子或氣管引發的搔癢〝放大〞。

小孩總是覺得痰咳不乾淨,或是鼻子不舒服,所以會不斷的發出怪聲。首先把過敏症控制好,包括減少室內的空氣污染(用空氣清靜機),去除環境過敏原(床單及枕頭套每週換洗),吸入鼻子過敏藥物或氣管保養藥物,以及定時服用醫生開立的過敏藥物。

 

 

第二處方 : 拒絕零食及飲料。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及人工保存劑都會讓腦部神經異常放電,而引起間歇性抽動症。

 

 

第三處方 : 盡量給予孩子一個包容、接納的環境。

典型情緒所造成的間歇性抽動症狀就是小孩一旦被罵抽動症就發作。孩子的壓力來源,包括學校、家庭、電視媒體。學校的部份的確無法改變,但家庭的和樂氛圍卻是父母可以影響的。

 

建議父母要沈住氣,平常多肯定、稱讚孩子,這就是所謂的家庭感情存款,

平常要用正面的話語,話語是帶有力量的,

盡量不用負面的言語,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多陪孩子遊戲等等,都是減緩抽動症狀的方法。

 

在家裡大人與小孩一起玩過度刺激的電腦遊戲,小孩的症狀會加劇。因此建議家長在家庭共同的時間,把手機、平板電腦放一邊,帶著孩子堆積木,畫畫,看輕鬆的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