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科醫學會第238屆學術演講會108.3.29

第238屆學術演講會

報到時間:民國108年4月20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下午4時
     民國108年4月21日(星期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4時
報到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一號)
兒科專科醫師積分:14分(14小時)

57267586_10158409471549972_3215588378963607552_n.jpg

 

這是台灣兒科醫生最興奮的學術研討會,一年有兩次

我早上搭 06:25 的高鐵,從台中北上,在高鐵及北捷上,看到很多比我資深的老師,已到會場。

原來兒科醫生的好學精神,是傳統呢。

當兒科醫生十幾年了,看到很多新一代的兒科醫生,很興奮,

看到七十幾歲的前輩,早上8:30就趕到會場,非常敬佩。

 

 

 

IMG_1673.jpg

楊崑德教授研究臍帶間質幹細胞及其胞外囊泡的作用,相關報告6篇

結論就是臍帶間質幹細胞用在老鼠的炎症,以及人的免疫調節都有用。

大部分人很吶悶為什麼人的細胞給老鼠有作用;

這就是間質幹細胞的特性,異種、異體都有效,使得我們推展

鼓勵生育率,留下間質幹細胞及其胞外囊泡可以3代(嬰兒、祖父母、母親等)使用於抗老、抗癌的發展!

 

IMG_1690.JPG

57267586_10158409471549972_3215588378963607552_n.jpg

我與中山醫大魏正宗教授合作的研究,

探討台灣 2000-2013 年尋麻疹與過敏性休克的流行病學與危險因子的研究。

 

主要有三個重點: 

1. 蕁麻疹在女性中比在男性中更常見(58%vs 42%),發病高峰期為20-40歲。 


2. 兒童蕁麻疹,大部分與急性感染有關,包括各種病毒感染(鼻病毒、流感病毒)及黴漿菌。
   

蕁麻疹合併症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帶狀皰疹,肝炎(B and C),類風濕性關節炎和痛風


3. 蕁麻疹與過敏休克的 crude HR為2.883(95% CI 2.787-2.982; p <0.001)。


 經調整潛在干擾因素,調整後的HR為2.529(95%CI,2.442-2.619; p <0.001)

 

 

 

 

 

 

 

IMG_1692.jpg

中午的會議,由美國的教授,兒童腸胃科醫師,Dr. Michelle Pietzak演講。

主題是 : 關鍵1000天—益生菌與母乳寡糖對長期健康的影響

 


Probiotics and HMOs in the first 1000 days and their impact on long-term health

Dr. Michelle Pietzak

Assistant Professor of Clinical Pediatrics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in Los Angeles

 

 

我目前擔任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有責任招待國外講者,

會前我把 Dr. Michelle Pietzak的研究快速熟悉,再發問了兩個重要問題。

 

在與國外教授交流過程,講者會覺得我們主辦單位很用心,有看過他發表的論文,

當然交談上很快進入狀況。

 

 

IMG_1695.jpg

Probiotics and HMO (母乳寡糖)

這就是我們常講的 益生菌,與益菌生。

對免疫系統,母奶裡的HMO (母乳寡糖),很重要。如果有母奶,盡可能哺餵,也許四個月以上。

 

 

============================================================

在這個會議中,我與四位老師近距離學習,

非常佩服他們的專業態度及為人師表的品德,包括江伯倫理事長、楊崑德理事長、洪志興副院長、邱益煊部長。

 

我把四位老師對我的教導濃縮成三點。

 

第一、重塑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專科醫師的價值

專業能力「長大」的過程一定會經歷許多的波折;但越深刻的傷痕,將成就更不凡的「偉大」

因此,我們年輕一輩才會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成功果實。

 

第二、真正的夢想應該是期許自己的成就能為社會帶來甚麼,就是尋找生命的意義 !

夢想實現後才能成就真正的偉大。

兒童過敏免疫的疾病,是我們次專科的本行。

因此我們更要專精兒童皮膚病,兒童食物過敏,兒童過敏鼻炎,先天免疫缺乏、兒童風濕疾病

 

唯有自己變強,才能讓其他科的醫生相信自己的專業能力。

 

第三、適度的「比較」是進步的原動力

因此有同儕的鼓勵與正面競爭,加上有老師的指導很重要。

不管是dry lab or wet lab or immunotherapy, cell therapy, 都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