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1名2 歲女童發燒長達五天,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為川崎症所導致;

小病童嘴唇乾紅,卡介苗接種處未有紅腫,甚至身上出現不同型態的疹子,屬於川崎症的典型症狀。

 

川崎症的徵兆像是持續高燒超過五天,且手腳出現紅斑、浮腫等,尤其是指尖周圍,並會佈滿不同型態的皮疹;
 

川崎症好發於六個月到五歲之間的幼童,發生率雖然不高,但在黃種人身上特別多,常見於日本、韓國、台灣等國家。此疾病的症狀有下列幾個特徵:

1 持續發高燒並超過五天(必要條件)。

2 手腳指尖周圍泛紅浮腫,一兩週後會脫皮脫屑。

3 不同型態的皮疹,廣泛分布於四肢和軀幹。

4 兩眼結膜充血,但是沒有分泌物。

5 嘴脣乾裂、泛紅。

6 急性頸部淋巴結腫大,單側或雙側。

7 台灣的兒童還會有一個特徵,就是之前接種卡介苗的疤痕會突然泛紅。

大部分的病童,能符合其中三項指標,就已經很不錯了;也就是一些症狀看起來有點像,又有點不像,這才是川崎症診斷困難的地方。

 
川崎症的黃金治療期,為發燒期間的5至10天,
該病童透過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治療;及口服aspirin 治療,
安排心臟超音波檢查,又多觀察了兩天,證實冠狀動脈沒有問題,才讓病童出院回家。
川崎症治療必須定期接受追蹤,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若期間未發生病變,日後發生病變的機率相對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