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63060

 

14歲小花(化名)個性開朗活潑,不知為何突然走路一跛一跛,甚至有時要扶牆走路,上體育課也只能坐在場外當觀眾,老師建議家長帶她就醫。

  • ▲如果膝蓋痠疼得要扶牆走路或需人攙扶,宜及早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

    ▲如果膝蓋痠疼得要扶牆走路或需人攙扶,宜及早就醫治療;圖為情境照。

家人起初以為小花是參加路跑活動「鐵腿」痠痛,叫她塗塗痠痛藥膏、貼藥布,但她還是說腳痛,媽媽仔細看她的腳,發現不只膝蓋紅腫,連手指關節、腳踝關節也腫大,懷疑她是扭傷或痛風,帶她到附近的國術館治療,推拿、貼藥幾次,但效果並不明顯。

媽媽帶她輾轉就醫後,才到兒童過敏免疫科看診,結果是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的發生率是10萬分之5,發生原因不明,臨床推測可能跟基因有關。此病跟大人罹患的類風濕關節炎不同,只要早發現、早治療,並對症下藥,可以根治,若延誤治療,讓病情拖太久,持續傷害骨頭、軟骨組織等,可能導致長短腳或終身殘疾等損害。

小花積極配合醫師治療後,已不再喊腳痛,可以正常走路、跑步,還可騎腳踏車。

兒童特發性關節炎是兒科風濕病之一,發作於16歲前的兒童,發病跟性別無關,平均發病年齡6到12歲間,主要原因是關節滑液膜因慢性發炎導致關節發生紅、腫、熱、痛,關節活動度受到限制,約6成症狀出現在膝關節,其次是腳踝、手腕與手指關節,每年新增100多名個案。

 

 

 

有些家長總在孩子出現膝蓋及腳踝關節腫脹,膝蓋無法伸直,怕痛不愛走路,或走路跛腳時,先帶孩子去國術館看跌打損傷,也有的掛骨科、感染科、血液腫瘤科等,繞了一大圈後,才看兒童過敏免疫科。

提醒家長們,若孩子持續疼痛4週以上,或有長時間的晨僵(早上醒來時,會覺得肢體僵硬、疼痛,但活動後不適症狀會好轉)等症狀,應儘快到兒童過敏免疫科就診,以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