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17581_10156678140019972_2729136397943527916_n.jpg

21686178_1888512464493037_3801344989445777273_n.jpg

21687467_10156679749234972_6792968994335616057_n.jpg

21687586_1888512461159704_5950117256302085762_n.jpg

 

David Windy 帶給我的三個啟發

 

/ 楊樹文

 

David在社群臉書一段非常感性的文字 :

「解開了一個一起開課的成就。
感謝秀傳醫院的邀請!

走進醫院,又回想起住院醫師時在這裡狂開刀狂值班賺結婚基金的情景。」

 

 

半年前的一個下午,我在兒科辦公室,苦思著如何規劃未來半年秀傳的師培課程。

上帝突然給我一個感動,腦海裡出現了「戴大為醫師」的名字。

 

這個年頭主辦單位要找講師,尤其是熱門、有名的講師,大部分都要在數年前邀約。

 

「試試看吧 ! 你是他的學弟,說不定他會答應」

 

我用臉書的messenger傳訊息,邀請David醫師到秀傳授課。

 

 

經過兩三週的沈思,David終於答應了。

但好消息是 David夫妻兩人一起到秀傳授課,對主辦單位來說,實在是太開心了。

 

課程前兩個月,我們團隊與兩位講師以社群訊息方式互動及溝通。包括準備課程的教具,如何分組、學員名單等。醫學教育部的專員,慧君,扮演這次課程幕後最大的推手,不辭勞苦,沒有抱怨,只有努力去落實講師的理念與教學目標。

 

當天早上八點二十分,David 打電話給我,

「樹文,我們已經到秀傳醫院附近,請問我車子可以停哪裡 ?」

 

到秀傳演講的講師有特別的福利,我們會預留講師的停車位子。

講師的車子可以停在醫院的門口,這樣講師可以更從容、更優雅的方式,從車上下來,主辦單位會協助開車門,引導講師到講堂。

 

短短的兩分鐘,David 對Windy 講了幾句話 :

 

「這個樓梯,我有帶過你走過嗎? 」

「在我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我就是走這個樓梯到三樓的開刀房,骨科真的好忙,但也很充實」

 

戴大為醫師跟何佳蓉醫師。夫妻倆雙劍合壁,一起授課,

對我來說,夫妻一起授課,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對方馬上知道接下來的招式,這實在是太強大的組合。給我們團隊樹立很好的榜樣。

 

 

 

上半場精彩的工作坊結束,我們到總院三樓的愛書人俱樂部享用道地的彰化肉圓及金針排骨湯。(感謝慧君辛苦準備)

 

21764829_1888512534493030_6585740553284580183_n.jpg

八位醫護人員,不約而同分成男人組開會及女人組開會。

男人聊事業、如何研發,從新的醫療器材,到開刀場的場景,如何用iphone 拍照,拍下手術精彩、特別的畫面。

 

女人聊近期家庭、生活、工作,還有以前的大學生活。

聊天中不忘拍照,一邊吃彰化肉圓,這個時候,食物不再是焦點,我感受到朋友間真情流露,豐富的情感交流,

這次課程有一位學員,董欣醫師,是 Windy 的大學室友。

(董欣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兩位好朋友、好室友,在愛書人合照。

這種朋友之間深厚情感的交流,成為這次師培課程另一種特色。

21764745_1579599855433922_7195527730970442510_n.jpg

大合照結束後,我指引David 及Windy 到醫院門口。

我的餘光,一直脫離不了這一對夫妻的十指緊扣的畫面。

 

一句溫暖的關心,肯定的言語,讓我感受到這對夫妻彼此的支持鼓勵。

「你講的很好 !」

「你帶動氣氛超棒 !」

「學員的三分鐘演講,太投入了」

 

 

秀傳骨科主治莊醫師:

感謝神鵰俠侶學長學姊前來給我們示範各種教學法 大為學長多強就不用多說了 學姐收放自如的功力更是讓人感到震撼啊

 

講師 David 的回饋 :

樹文和慧君今天辛苦了 今天真的很開心,活動順利,學員都好投入,最後上台演練的完成度比我想的還高!又見到一些老朋友,真是很棒的一天。

 

 

 

我的三個心得 :

  1. David 及 Windy在演講前一個小時就到達會場。在設定硬體方面,筆電、音源線、麥克風測試後,在會場進行最後的練習,呼應了福哥提到的, 「再大牌也要彩排」。兢兢業業面對「上台」這一件事,我實在打從心裡佩服。

 

2.衛教、簡報、授課是一門專業


對我來說,在每一天的工作裡,包括門診、病房講解病情,衛教占了很重的角色。

但是如何作出動人的衛教,是我一直想學的,David 及Windy以最務實的方式,教我們用公式,講出動人的故事,達到衛教的目的。

 

要說出人人想聽的故事,需要一些技巧。

  1. 表現期望與現實的衝突。

不論你說任何故事,都要有一個『引發事件』與衝突,

在主觀期望與殘酷現實之間產生衝突。從這種角度切入去說故事,很難不留下印象。

舉個例子,課程中印象中最感人的故事。

主題是流感疫苗接種。有一位八個月大的女生,因家人中有一方過度擔心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小女孩錯過施打,最後小女孩因流感病毒攻擊,導致腦炎,最後死亡。

在故事中的衝突,我印象非常深刻。

在衛教疫苗的過程中,我學到如何用故事開場,用故事結尾。

在這種生命的故事裡,經過挫折或掙扎,聽眾會更有感覺,比較容易被感動。

 

三分鐘的故事,簡單又能打動人。

在門診的時間很有限,每一位家長都是匆匆忙忙地帶著小孩來看病。人的耐性有限,我必須快速抓住家屬、父母的心。

 

何醫師告訴我們,好的故事情節盡量簡化,說故事不是在寫小說,不需要把所有細節鉅細靡遺地交代清楚,要盡可能簡化。與主題環環相扣。所謂的感動,不是指故事的情節要多戲劇化,而在於故事內容必須是大家可想像的、平常可體驗到的。

 

戴醫師提醒我,練習說故事,從自身經歷講起。進入實際操作的步驟。

 

蒐集有趣題材。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說自己、朋友、鄰居的故事。發生在自己及至親身上的事情,最有感覺,說的時候也比較順暢。

 

  • 在門診,我一邊講解流感疫苗,一邊用鍵盤輸入流感疫苗的醫令,如何以今天眼光來看,流感疫苗的意義
  • 有哪些流感案例經驗、印象特別深的案例,是否打了流感疫苗,改變了病人的病程及預後?
  • 從照顧流感的病人,我得到哪些結論?
  • 流感疫苗衛教,對我日後的醫療行為有何影響?
     

何醫師提醒我們,好的故事題材還不夠,還要像導演或編劇一樣,用心鋪陳故事。 不要忘了前面提到的,好的故事必須有引發事件或衝突,這就是故事的起點,然後再開始描述事件中的主角如何面對,最後成功化解困境。如推理小說或電影,往往以某個離奇的事件作為開場,製造緊張懸疑的氣氛,抓住聽眾的注意力,例如八個月大的小女孩,面臨流感病毒感染,最後死亡,

 

流利的「說」出來最難的事,故事內容只是一部份,還要有辦法流利的說出來,然而這正是我最缺乏的。

課程最精彩的三分鐘演練中,悠姐、莊醫師及董醫師給大家作了很好的示範。

 

對我來說,這堂衛教的課程是進階的課程。

刺激了現場六十位學員,也讓我們在日後的衛教課程,有更多的想法。我也會試著以故事開頭,舉手的方式,用不同角色的方法,互動,達到最終衛教的目的。

 

3.兩位講師的勇氣、自信感染了大家

 

「優秀,來自於熱衷學習。」這句話影響我很深。

我想要學習,不斷讓自己變得更好。然後,再去幫助別人,這種利他的心態,深深打動了我。

秀傳的師培課程,對我來說最大的信念,就是從「自己好」變成「共好」,每一位老師每一年都進步,有更好的教學方式,造福學生。


 

故事講的這裡 我想告訴大家,

我們真的非常幸運,可以邀請到David & Windy 到秀傳授課。

感謝您們,我們從您們身上學到很多,歡迎明年再來幫助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