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正憲醫師 x 兒童睡眠

 

我對睡眠的學問非常有興趣,因為我自己也有睡眠的困擾。
小時候我常夜驚,也會夢遊。
現在我快四十歲了,常常講夢話,偶爾在床上突然跳起來。


最大的受害者是我的太太。 

大女兒小時候,我常經歷夜驚,沒錯,是我夜驚,

因為我夢到小孩摔到床下,驚醒後常常捏一把冷汗,也把太太搖醒。 (也許是初期主治醫師工作適應不良)


這是第二次聽黃醫師演講,
去年我在彰化秀傳,以視訊方面聽演講,而我也努力寫了心得報告。

這次我決定到彰濱的會議室,演講前先預習黃醫師blog 上的文章,把睡眠的曲線圖列印出來。


有了預習的動作,而且我在現場,看到講師,
以面對面的方式,努力學習,努力抄筆記,這種學習效果是最棒的。

我聽演講,一定會寫筆記,
因為我把張忠謀董事長的話聽進去了,
張董說 :
聽演講絕對要做筆記,資訊才能「內化」
終身學習並非活到老學到老,而是「有目標」「有紀律」和「有計畫」。參加研討會或聽演講時,都會嚴肅地記筆記,因為這樣「才能學到東西」。

 

 

身為醫學教育的負責人,

我決定把我學到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兒童出現睡眠障礙的情形,

以前,許多父母只是把它當成一個問題,而不把他當成一個疾病,寧可相信是沖犯、受驚,而使用民俗療法,
 

現在,這種觀念也隨著時代的進步,如果有睡眠障礙,會去找兒科醫師求救,特別是兒童睡眠的專科醫師

 

小孩會夜驚,大人也會夜驚

 

夜驚通常持續約5至10分鐘,通常孩子可以安心再睡著,

但有的幼童會一晚發作好幾次,但卻又隔天想不起發生任何事、害怕什麼東西,

在彰化地區,有些長輩認為是「中邪」,要求父母帶孩子去收驚。

重點來了,其實父母可以先去找兒童睡眠醫師,先去了解睡眠的狀況,再進一步了解小孩神經學的狀況。

 

Q: 夜驚與中邪有無關 ?

 

A : 夜驚與中邪無關。

 

自2到3歲後發生,約有1%至6%的孩子會有這樣的困擾,推測與深沈睡眠期及快速動眼期不正常的切換有關,再加上幼童的大腦發育尚未成熟,所以很容易發生。如果在睡前看了很刺激的卡通,而小孩的腦袋還在興奮期,這樣夜驚的機率也大增。

此外,有時候孩子會跟家長說,自己做了很可怕的噩夢,這樣的狀況則稱為「夢魘」,

 

夢魘在3到5歲的孩子發生機率高達10%~50%,通常從3歲開始會注意到有惡夢的情形,6至10歲則是發生的高峰。

發生夢魘的孩子常會有呼吸加速、冒汗等緊張的生理反應,且不像夜驚,

做惡夢的孩子會醒來,且清楚地記得可怕的夢境,所以孩子可能會因很強烈的負面情緒難再入睡。

 

焦慮情緒 VS. 夜驚

 

孩子白天睡眠不足、情緒緊張焦慮,就特別容易出現「夜驚」或「夢魘」,因此協助孩子減輕壓力、解除焦慮是避免這類狀況的關鍵。

 

若孩子被惡夢困擾時,家長可以擁抱孩子提供安全感,或是陪孩子將惡夢畫下來,將惡夢的情境導引成快樂結局,以減少孩子累積的壓力與情緒,若是發作太頻繁,仍要帶孩子就診。

 


 結語 :  

 

1.。睡眠是人生很重要的功課。不管你的身份,了解睡眠真的很重要。

 

2.。培養良好的睡眠模式,可以幫助入眠。

 

3。兒科醫師必需多關心兒童睡眠障礙導致的相關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