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童三寶科 ?

/ 楊樹文

IMG_5661.JPG

 

夏天的門診,是兒科醫師可以稍喘息的季節。

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有一位病童的爸爸說 :

 

「我又到兒童三寶科報到了」

 

什麼,三寶科,不是三寶飯。

 

這時候,這位約莫五十歲的家長說 : 三寶科就是兒童氣喘、兒童免疫、兒童風濕科呀。

 

一時回不過意來,因為我的腦海裡還在思考上一位過敏很嚴重病人的治療策略。計畫A,計畫B ... ...........

 

雖然我很喜歡吃港式的三寶飯,但第一次聽到家長說我是兒童三寶科,原來我們這一科的醫生與病童是如此親近,

因為過敏的病童會定期回診,而免疫疾病的病童更是每個月都要回門診追蹤,除了抽血、驗尿等檢查,長期下來,一年、兩年下來,我也與這些免疫疾病的病童建立連結。

這十年看診的過程,我近距離與病童及家屬接觸。其實收獲最大的是我自己。因為每一位病人的表現症狀都不太一樣,我也持續努力精進,把最新的診斷工具及治療,帶給每一位到我門診的病患。

 

 

(1 ) 兒童過敏疾病、兒童氣喘

http://www.ntdtv.com.tw/b5/20170404/video/193658.html?%E4%B8%8D%E5%86%8D%E6%81%90%E6%87%BC%E9%81%8E%E6%95%8F%20%20%E7%A7%80%E5%82%B3%E6%8E%A8%E5%BB%A3%E8%A6%AA%E5%AD%90%E3%80%8C%E9%86%AB%E3%80%8D%E3%80%8C%E7%AB%A5%E3%80%8D%E7%8E%A9%20

 

 

 

(2) 兒童免疫疾病(包括紅斑性狼蒼)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42996

 

http://noallergy.pixnet.net/blog/post/97710229-%E5%B9%B4%E8%BC%95%E5%A5%B3%E6%80%A7%E8%85%B9%E7%97%9B%E7%95%B6%E5%BF%83%E5%85%A8%E8%BA%AB%E7%B4%85%E6%96%91%E6%80%A7%E7%8B%BC%E7%98%A1

 

 

 

(3) 兒童風濕科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801/919637/

 

 

 

結語 :

 

1.  兒童氣喘、兒童免疫、兒童風濕科是一門相當特別的科別,感謝上帝讓我在人生最精華的歲月,為病人帶來盼望、帶來醫治。

 

2. 守護兒童的健康,是我的初衷,希望每一位家長能夠耐心與醫生配合治療,聖經上的經文 :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非常認同,我也會把滿滿的能量帶給病童及家屬。

 

3.  有快樂的醫生,才能帶給病童快樂的笑容,祝福每位朋友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