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更好的自己

 

文 /  楊樹文

 

unnamed (5).jpg

 

 

媽媽教室的講座,對我來說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

在我進入兒科醫療的空間,有一位老師曾提醒 : 「以後你要把專業的知識,與別人分享。因為給予比起領受,會有更大的喜樂 !」

 

十年前,我實在沒有辦法了解這句話的意義。

今天我終於了解。

 

今天我不是講員,我是一名在台下的聽眾。

沒有演講的壓力,而更能專注地學習。

 

今天的講師是秀傳醫院的心理師,鄭雅之心理師。

 

***********************************************************************************************************************************************

情緒自我調節的五大要訣:

1. 學習暫停,從潛意識做主掌控的衝動反應」狀態情境,進入由意識做主掌控的「理性回應」(Respond)狀態。

2.瞭解、標明被激發之情緒感受。

3.省察被引發情緒背後之思維。

4.探索心理需求,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5.思考如何有建設性的思想,藉由自己的一點改變,幫助他人成功地滿足你的需求,重建關係。

*****************************************************************************************************

 

當然,除了講師的演講功力超強,最打動我的是後半段二十分鐘課程的互動。

心理學這一門學問,我很感興趣,在我心目中排行第一名高深莫測的學問。

我學了十年,還在摸索。

 

雖然我已在基督教的教會經歷了十年的學習,但我覺得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心理師請學員拿兩張卡片,一張是表達自己的狀況,另一張是表達肚子寶寶的狀況。

現場大部分都是懷孕第二期或第三期的媽媽,看著大家都行動了,我也鼓起勇氣去拿卡片。

 

我把第二張卡片當作是我內心裡的世界。

第一階段結束後,心理師請大家再拿第三張卡片,藉由這張卡片,為隔壁的朋友祝福。

 

 

unnamed (3).jpg

我為一位約莫四十五歲的男人祝福。

我感受到他有很大的壓力,面對快要生產的太太,雖然很期待新生兒的誕生,但相對也有很大的擔心。

 

「擔心孩子的出生,擔心家庭開銷變大的狀況,擔心小孩未來的發展…」

 

我拿著卡片,

: 我也是男人,也是兩位女兒的爸爸,我了解您的心情。

 

幾句簡單的話,幾句祝福的話就這樣溫暖了這間教室。

 

這幾句話,是發自內心的話,這些話從我的口中出去了之後,也回彈到我的內心。

因為這時候上帝告訴我,我也會祝福你。

 

當下我的心感到非常溫暖,感受到我生命的價值,

原來我也可以如此祝福別人,而當我願意主動去祝福需要的人的時候,

最後收獲最大的竟然是我自己。

 

 

 

媽媽教室,除了專業知識分享,也需要我們醫療人員有  "溫度"的關懷。

 

因為,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家庭。

 

mamaunnamed.jpg

 

男人,扮演很重要的橋樑,要記得傾聽太太心裡最深層的感受。

 

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

 

結語 :

1.  傾聽家人的需求,了解家人的感受。

2.  了解自己,與自己對話,有情緒上的困擾,可以先自我調適,如果行不通,及早尋求專業醫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