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玉軒醫師簡報課給我的三個啟發

 

/ 楊樹文

 

 

18768200_10154334218641582_3889865351492113363_o.jpg

前言 :

鍾玉軒醫師是一名脊椎疾病專家。

鍾醫師於2017.6.2在彰化秀傳醫院教大家如何設計醫學簡報,我是擔任引言人。

 

===============================================================

 

大約兩個月前的一個早上,我在兒科病房遇到鐘醫師,我主動地跟他要了一張名片,然後我對跟著我團隊的專科護理師說,「鐘醫師,是一位醫師藝術家」

 

演講前一週我在臉書社群宣傳這場演講。在短短6小時內,不同領域的高手都異口同聲回應 : 鐘醫師是簡報高手 !

聽高手演講是很享受的事,但我是擔任引言人的角色,內心有點慌。

我心得盤算著 : 當然不做投影片,經過14天的預備,引言的文字稿也定下來了,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Sam 老師教我的三件事,與大家分享。

1.醫學簡報,投影片以聽眾為主,可以用自己的風格,合適場合的字型,加上自己的創意,產出具有美感的投影片,讓聽眾感覺到這個投影片是用心、舒暢的感覺。文字不再只是單純的文字,藉由排列組合大小顏色的差異,聽眾臉上的表情會給講師最棒的回饋。

 

2. 醫學投影片,圖片可以擺在版面的1/3-2/3,圖片及文字需經過設計,加上一些簡易特效可以產生很優的效果。

 

3. 去除雜訊、強調重點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困難的。我們必需克服這個挑戰。因為有難度,才有挑戰。Sam提醒我們必須反覆檢視報告內容中有無多餘資訊。醫學簡報的趨勢是挑選適當的照片背景,並配合簡潔有力的文字,讓人一目瞭然。

 

 

Sam的教學特色是不打高空而且說明的很有架構,操作步驟講解很清楚。

我坐在第一排,把自己最直接的感受與大家分享。

 

1. Sam 在演講過程,不會固定在一個地方,很自然在舞台前方走動,肢體語言豐富,並且與聽眾有互動、眼神接觸。

 

2. Sam在上台前二十五分鐘就到現場了,熟悉設備操作,用自己的筆電(共兩台),提早到現場測試,與大家互動。

 

3. Sam散發滿滿的自信,做事有毅力,而且從容不迫。.

 

結語:

1。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持續學習,持續給予。

2。學習簡報是有方法的,用對方法,加上時間的累積,必有奇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