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課後心得

 

/ 楊樹文

 

兩天的課程下來,心中百感交集,感受到醫學教育的意義,也感受到這裡老師與學員的良性互動的喜樂與創意。

18581809_1502952789724000_4565784102472950738_n.jpg

Figure 1. 學員與老師大合照。

 

「有大樓不一定培養出一流教授。但有一流教授,自然能蓋出大樓」,

人才”,才是創造價值的關鍵,重視人才不是用口頭嘉獎,是用誠心跟實質!

 

李院長的一句話 : 我們應該要求自己追尋更高的標準 !

 

18556211_10156200968564972_5749848499695331192_n.jpg

Figure 2. 經過兩天嚴謹的課程,我終於領到匹茲堡大學簽署的結業證書。

 

 

有一句話說的很貼切 :

「今天的學生,若干年後,我們成為這一群學生的病人 」

 

透過模擬教育的演練,讓我們把錯誤留在模擬教育中心,把最正確的技術、診斷、治療留在真實的醫療場所。

 

iSIM系列課程是由美國匹茲堡大學WISER中心與邁阿密大學Gordon中心共同研發。而我參與的課程的主辦機構是臺北醫學大學,而協辦機構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

上課前,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保證重燃你對醫學教育的熱情,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_Y6zTSC3yM

 

 

 

課程簡介 :

iSIM = Improving Simulation Instructional Methods

“guided learning through practical experience”

            

iSIM系列課程是由美國匹茲堡大學WISER中心與邁阿密大學Gordon中心共同研發的國際知名模擬教育師資培訓<Train-the-trainer>課程,已在美、新、馬、日、韓、香港及國內開辦多場。

 

課程的訓練目標是想借由課程講授與實作練習,讓欲從事模擬教學及醫學教育的教師擁有相關的技巧與能力。並讓模擬教學從業人員,從掌握教學能力到熟練,從實際運用到理論教學、團隊合作、教學研究,都有更深刻的認知。

這個課程以小班教學的方式授課,有三位美國的老師,有五位台灣的老師,學員在課程中必需花大量時間與老師及同學互動,然後導師根據各人的表現進行引導反饋。這是一種理論與實踐結合的課程,而培訓設計對從事模擬教學的教師有非常實務的幫助。

 

第一天的小組課程,我們這一組設計的教案 :

故事: 一名5 歲的小孩,因腸炎住院,右手有輸液治療,目前在病房睡覺中,過去有第一型糖尿病病史。

任務 : 常規測血糖

器材 : 血糖機,採血針,酒棉,2 種號碼試紙,針筒收集盒,點滴組合,假人一具,出血假手,

混合性糖水。

IMG_3884.JPG

Figure 3. 我們這一組設計的教案

 

學習目標 (Learning objectives) :

  1. 學會正確測定血糖
  2. 判讀血糖數值。

 

  •  

1.1 以正確的血糖試紙,找到沒有接點滴的假手檢驗血糖

1.2 判讀血糖數值

 

  • IMG_3880.JPG
  • Figure 4.  老師與學員討論教案。
  •  
  •  
  • 1。此次工作坊一開始我設定的困難是異國語言的隔閡,不過很慶幸台灣的老師提供專業的逐步口譯,因此在課程的關鍵重點的內容,美國老師會稍停下來,讓台灣的老師逐步口譯。
  •  
  • .2。美國老師與台灣老師間互相補位與提醒,對整個工作坊的流暢程度有很大的幫助。 課後最大的感動來自於參加學員的反應、行動與回饋。學員包括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消防局的老師。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來自香港的護理老師,搭飛機從香港到台北學習,機票加上住宿的費用高達新台幣兩萬塊 (我實在佩服這位老師強烈的學習動機與課程上的主動)。在兩天小組課程的演練過程中,我們端上精心設計的教案,在小組討論時可以感受到美國老師讚嘆的表情,教案中的亮點及特色都有表達出來。

3。我們小組以低成本、高創意的方式設計的教案,利用模擬作為處理糖尿病的血糖測量,貫穿由知識、 技術、態度、併發症處理的訓練,當中也傳輸了技術訓練課程設計的要點。我們得到了這些與會技術訓練中心負責人的肯定。

 

學習如何debriefing

 

身為模擬教育的老師,對學員回饋與反思的這一部分,是教育的核心。透過debriefing,學員可以了解他有做到哪一些事,而每一種動作後面的動機與原因,再鼓勵學員主動表達出來。

曾經有聽過老師就是喜歡「電」學生,把學生電得一無事處,雖然老師的用意是好的,但學生的感受不好,覺得被檢討。

在這兩天的課程,老師建議我們在 debriefing 的階段,告訴學員這一站的學習目標,引導學員討論,再重新回到現場,請學員重新描述發生了什麼事,觀察到什麼,為什麼你會做這個決定,最後,經由check list的內容,逐項講解,有哪一項做的很好,有哪幾項可以再加強。

 

我對老師教我的GAS 原則印象深刻。這就是我們在臨床上解釋病情的方式,換個場景,這個原則也適合用在家裡。當小孩犯錯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用這個技巧來引導。

先講解一下GAS的意義,G: Gather; A: analyze; S: summary.

 

發問類

 

1) 內在反思 :

 

你可以問「你的感受如何?你最深刻的經歷是甚麼?」這可以帶出學員最表層的感受,作為破冰之用,但請注意不要鼓勵學員回答「還好啦 !」之類的答案,要求他們至少回答具體的形容詞。

 

其次你可以問「你學習到甚麼?」這樣是為了對抗負面情緒,不論學員表現如何,是否有達到學習目標,減少失望及不滿的情緒。而學員在思考這個情境時,都能變得比較正面,對於學習整體士氣有很大幫助。

 

第三你可以問「你給自己幾分(1-10)?為甚麼?」這是綜合的發問方式,能有效引導會員思考怎樣改進,並且建立反思的習慣。

 

2) 外在人際 :

 

你可以問「你覺得你做最好的三項事是什麼?」這亦是建立正面思想及正面關係的方法。此外老師可以問「如果重來一次,你會如何調整?」這就能分散對成敗的注意,重新專注到這個情境如何改善。

 

 

回應類

其實回應比發問困難得多,老師有的時候花很多時間發表個人意見,但如果沒有根據課前已設定好的學習目標去發揮,那這樣的討論會失焦。以下有兩種能引起注意及易於讓人吸收的方法 ︰

 

1) 學員隊員向 :

指出每位成員在活動中的貢獻,並每次都以掌聲回應

指出每個人在討論時,提出有甚麼對討論有貢獻的意見 (老師必須很留心才能夠說得出)。

不提名,但直接說出隊中有甚麼會破壞團隊的行為,並對此作出精簡意見 (精簡是重點)

 

2) 反思向 :

 

1.清楚將大家曾提出的意見分類並加以綜合分析,甚至加入未出現過的觀點

2.扼要說出自己以往參與同類活動時的感受,激發共鳴

3.以自己的經歷及小故事,引導討論方向及提供新的觀點,這樣能有效避免說教

IMG_3848.JPG

Figure 5. 楊醫師對這個模擬中心讚不絕口。

 

六位老師帶給我的啟示 :

18556211_10156200968564972_5749848499695331192_n.jpg

 

1。執行長林哲瑋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執行長、萬芳醫院臨床技能中心主任、雙和醫院模擬教育中心主任)

  1. 滿腔熱血,以教育為榮,以教育為使命,這種熱情的穿透力相當強,在課程中林執行長講課時字字珠璣。
  2. 無私地分享,這個內容只有我去探聽,我真的很想了解台北醫學大學今成立北醫醫學模擬教育中心2.0八年來成立的過程。
  3. 重視藉由虛擬實境培養學生決策能力,在課堂上很少人滑手機,因為大家都是主動及自費來上課,似乎不想錯過老師口中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

 

2。吳人傑教學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醫學模擬教學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專科主治醫師)

  1. 在課堂上,引導學員如何思考,以不同情境去刺激學員,第二天一大早的課程,扮演第一年住院醫師的角色,讓我們更加了解,模擬醫學訓練的實際作法。
  2. 上課幽默風趣,結合了美國風與台灣風的概念,在課程中一直替大家重申教學的概念,以圍繞 learning objective 為出發點,去設計教案,設計材料,設定人事,與學員回饋與反思。
  3. 中午休息的時候,樂意與學員討論教育的發展,如何應用在自己服務的醫院,如果藉由模擬教育訓練,達到病人照顧品質提昇,反應出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課題。

 

3。黃文成教學長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模擬教育中心醫學模擬教學長、萬芳醫院急診專科主治醫師)

  1. 逐步口譯的能力很強,在美國老師講了一小段落後,黃文成醫師用中文翻譯,讓學員可以更加了解老師想表達的重點。
  2. 在小組分工的時候,常常主動到各小組,給予提醒。
  3. 對教育充滿熱血,對家庭的概念很重視。

 

   如何引導分享討論?

   引導反思的提問技巧

 

「問一個好問題,往往比給人答案還要重要」~愛因斯坦!

因為好的問題可以引發動機、澄清信念,並且找到自己要的答案。透過引導反思問題而得到的答案,會比別人直接告訴你的答案,印象更深刻,內心更有感動,這也是體驗教育的重要精神~讓學習者自己找到答案。

 


引導反思時,不僅能引導別人從問題中找到答案、學到更多,而且也能幫助自己,引導自己找到更多生命的答案。而這樣的生命體驗,將成為學習體驗教育的重要基礎!

 

Paul Phrampus

•     前任世界模擬醫學會主席

•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副教授

•     匹茲堡大學WISER臨床技能模擬中心主任

 

1。在課程中以幽默風趣的方式教學,課程一開始勾勒出Simulation 的藍圖,

2。在台灣的老師講到一個段落,補充說明,重申重點,讓學員更能專注。

3。老師群的團隊合作,互相提醒與搭配。

 

John M.  O’Donnell

•     美國匹茲堡大學護理系教授

•     匹茲堡大學WISER臨床技能模擬中心副主任

 

1。他是一位麻醉科護理師,對護理方面有很實務經驗,因此我們設計護理技術方面,他也提供很好的idea。

2。課堂上很幽默,富創意,用橘子當成護理學點滴的工具,

3。在 debriefing 的時候,以真誠、愛心的方式教導大家。幫助學員克服debriefing 上面的障礙。

 

Geoffrey Miller

•     東維吉尼亞大學助理教授

•     東維吉尼亞大學臨床技能中心主任

 

1。他是一位EMT,也是熟悉災難應變訓練系統的老師。

2。教學課程中,一直肯定學生的努力,

3。熱情十足。

 

 

課程內容

iSIM課程系列從最基礎理論注意事項,到帶教技巧、設計教案、引導性反饋、評估工具分析、團隊協作等師資勝任能力,以及教育研究方面提供各種針對性的掌握途徑。iSIM Fundamentals基礎課程課時為兩天。基礎課程主要提供最基礎和首要的師資培訓方法理論,讓學員掌握教案編寫技巧,以及提高反饋能力的實操內容。

 

 

第一天(8:30~17:30)

•     認識模擬的工具與方式

•     課前準備與學員簡報

•     教案帶領與執行技巧

•     評估原則與方法

•     課後反饋方式與技巧

 

第二天(8:30~17:30)

 

•     教案設計的元素

•     如何規劃模擬課程

•     教案組成元素

•     學習目標的設定

•     教案流程設計

•     學習行為診斷

•     評核設計

•     課程成效評估

==========================================================

 

結語:

1。模擬醫學教育非常重要,每一位醫療人員必需要求自己追尋更高的標準。

2。把錯誤留在模擬教育中心,把最正確的技巧、診斷、治療留在真實的醫療場所。

3。醫學教育需要極大的熱情與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