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科醫師的告白:與妥瑞氏症及過敏症共處

文 / 楊樹文

五個人的合照.jpg

左起 : 職能治療師徐瑜亭老師、黃瑽寧醫師(主持人)、孫明儀老師(心理導向之幼兒諮詢服務訓練召集人)、我(兒童過敏科)、及黃偉垣醫師 (兒童神經科)。

〝 醫生,我的小孩有過動,又有輕微妥瑞症,鼻子過敏炎又很嚴重,怎麼辦 ? 〞

〝 我不想給他吃過動的藥,聽說氣管過敏的藥會引起小明躁動不安,真煩呢 ! 〞

〝 我們家小明一直眨眼,怎麼辦 ?

〝 我們家小芬在老師面前一直深呼吸、用力吸氣,怎麼辦 ?

 

 

在兒科門診看到孩子真正嚴重的「病」,不僅是來自身體,而是來自家庭的壓力。               

 妥瑞氏症與過敏的關係:

所謂的「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是屬於一種相對嚴重的神經性疾病,它必須符合下列描述:

 

1.多種肌肉型間歇抽動(包括歪嘴、眨眼、深呼吸、聳肩等動作),加上一種以上的聲音型間歇發作(大聲乾咳、罵髒話),兩種症狀反覆的發生。

2.上述情形至少持續一年以上。

3.十八歲之前發病。

4.沒有在使用其他藥物的情形下。

 

因此,如果不符合上述的四點,只是偶而有眨眼動作,或是單獨清痰的聲音,這些都不算是妥瑞氏症,只能歸類於「間歇性抽動症」(tic disorder)。

 

有些小朋友一直乾咳,睡著之後就好了,但醒著的時候一直大聲乾咳,清喉嚨,好像長輩喉嚨癢的感覺,看了好多醫生,最後來到楊醫師的門診。

 

至於較頻繁的間歇性抽動症,有三大方向一定要配合:

1.      積極治療過敏疾病

2.      禁絕一切零食

3.      處理情緒問題

 

過敏性疾病,尤其是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氣喘,和間歇性抽動症常常共同存在著。

第一處方 : 間歇性抽動症的孩子會把過敏鼻子或氣管引發的搔癢〝放大〞。小孩總是覺得痰咳不乾淨,或是鼻子不舒服,所以會不斷的發出怪聲。首先把過敏症控制好,包括減少室內的空氣污染(用空氣清靜機),去除環境過敏原(床單及枕頭套每週換洗),吸入鼻子過敏藥物或氣管保養藥物,以及定時服用醫生開立的過敏藥物。

第二處方 : 拒絕零食及飲料。食品添加物、人工色素及人工保存劑都會讓腦部神經異常放電,而引起間歇性抽動症。

只要孩子停止吃盒裝的食物,改吃天然的食材(請選擇最原始的食物,如改吃新鮮的水果,不吃水果軟糖,舉個例子,新鮮的蕃茄勝於人工的蕃茄醬),間歇性抽動症就會改善;除了零食、飲料外,有些孩子對於乳製品(包含奇士)以及全麥製品,也可能會誘發間歇性抽動症,建議家長做飲食記錄(就像食物過敏記錄一樣,如果吃了某些食物,在半小時內引起皮膚的症狀或間歇性抽動的症狀),也可能會找出不同的兇手。

 第三處方 : 盡量給予孩子一個少壓力的環境。

典型情緒所造成的間歇性抽動症狀就是小孩一旦被罵抽動症就發作。孩子的壓力來源,包括學校、家庭、電視媒體。學校的部份的確無法改變,但家庭的和樂氛圍卻是父母可以影響的。建議父母平常多肯定、稱讚孩子,盡量不用負面的言語,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多陪孩子遊戲等等,都是減緩抽動症狀的方法。

在家裡大人與小孩一起看超寫實的電視節目,或玩過度刺激的電腦遊戲,小孩的症狀會加劇。因此建議家長在家庭共同的時間,把手機、平板電腦放一邊,帶著孩子堆積木,畫畫,看輕鬆的繪本。

補鈣,補鋅,補鐵的角色

補鈣,補鋅,補鐵,不能治療間歇性抽動症狀。

間歇性抽動症的嚴重度,和妥瑞氏症相去甚遠,因此幾乎是不需要用藥,除非症狀已經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而且經過上述三大問題處理後仍未改善者,才考慮用藥幫助。

 間歇性抽動症(tic disorder)不等於妥瑞氏症,更不等於過動症。

結論 :

積極過敏疾病,拒零食飲料,以及情緒控制,很多的間歇性抽動症就消失了。

大部分間歇性抽動症的孩子,常常是   聰明且心思細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