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異位性皮膚炎,要注意併發症 

 

楊樹文醫師分享案例

 

注意 金黃色葡萄球菌 及 疱疹病毒感染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20/1101070/

以下文字來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5884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剛滿2歲的柯姓女童本月初大腿處出現水泡,家長原以為是尿布摩擦所致,不料水泡面積愈來愈大,逐漸蔓延至全身;另一名年僅11個月大的蕭小弟嘴巴紅腫,也蔓延至四肢,就醫後確診為異位性皮膚炎,投藥治療後都已痊癒出院。

  • 楊樹文醫師指出,女童就醫時水泡面積相當大。(記者湯世名攝)

    楊樹文醫師指出,女童就醫時水泡面積相當大。(記者湯世名攝)

  • 柯姓女童經治療後,右大腿的紅色斑點已明顯減少。(記者湯世名攝)

    柯姓女童經治療後,右大腿的紅色斑點已明顯減少。(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市秀傳醫院小兒過敏科主任楊樹文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盛行率約8%至10%,其中85%好發在5歲以下的小朋友,家長很容易誤以為是尿布疹或濕疹、皮膚炎。

2歲的柯姓女童出現身體紅腫症狀時,母親一度以為是尿布摩擦造成,不料紅腫面積愈來愈大,還蔓延至脖子、四肢,就醫確診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併發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緊急施以抗生素治療,一星期後痊癒出院。

蕭小弟不僅臉部紅通通,四肢、身體也都因為搔癢而紅腫,經診斷罹患的是異位性皮膚炎,還併發疱疹病毒感染,若延誤就醫會有生命危險,經抗生素與抗病毒藥物治療,4天後痊癒出院。

楊樹文說,異位性皮膚炎併發金黃色葡萄球菌,或疱疹病毒感染的可能原因有先天性的遺傳、免疫缺陷等,導致皮膚表皮缺乏保濕因子、保護層;後天的因素則可能是皮膚乾燥、髒污等情況誘發。

若未及時就醫,病毒入侵體內重要器官,輕則腦部受損、眼睛失明,重則死亡率高達10%,家長應該特別注意若小朋友身體、四肢出現一叢又一叢又刺又癢的水泡,千萬不要輕忽,應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