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請連結至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2/asthma.html

 

提醒大家,在照顧氣喘患者時,務必留意以下幾個觀念。


1. 不要過度限制兒童運動,甚至不讓孩童上體育課

我們非常鼓勵氣喘的孩子運動,但如果孩子氣管正在發炎的時候,建議先休息,因為運動會加速身體的耗氧量,特別是氣管急性發炎時氣管會更加緊縮。氣喘發作的時候,醫師會開立吸入型氣管擴張劑,配合藥物。待氣管比較穩定時,再繼續運動。

接觸大自然、戶外活動,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在運動的當下,接觸到太陽,接觸人群,流流汗,心裡不會那麼「鬱卒」,接觸其他的朋友,生活較有伴。小孩跟大人一樣,也需要朋友,互相鼓勵支持。


2. 務必區分氣喘發作及感冒

「我家小豪,每次感冒都要三個禮拜才好。有一次感冒,醫生說是氣管炎,結果我跑去別人說很厲害的耳鼻科診所,看了一次,只吃了兩包藥,症狀就好多了。但是,這一次咳嗽及喘鳴聲,有吃藥就會好,沒有吃又來了,晚上的咻咻聲,聽了讓我好擔心!」

一般來說,小小孩的感冒(小於一歲),大約4-10天會完全恢復,大小孩則約3-7天會恢復,如果在感冒兩周後,還是出現咻咻的呼吸聲,就要去找氣喘過敏專科醫師檢查。


3. 不要擅自停用氣喘保養藥物及控制藥物

「為什麼要吃那麼久的藥,我看隔壁的名醫診所,吃兩包藥就好了,楊醫師怎麼一直叮嚀我這種藥必需吃一段時間,有的要服用一個月,甚至二個三個月,而且有些藥,還說要睡前吃,很麻煩呢!」

這裡指的藥是非類固醇的氣喘控制型藥物,就是所謂的「氣管保養藥」。當人體發炎細胞受到刺激時,會釋放出白三烯素(leukotrienes),白三烯素會與白三烯素接受器與呼吸道細胞結合,使呼吸道狹窄、水腫及黏液分泌增加,因而引發氣喘症狀產生。白三烯素接受器拮抗劑則可有效阻斷白三烯素引起的呼吸道發炎現象,因而減少氣喘的發作。患者不宜擅自停藥。


4. 不要過度恐懼類固醇藥物

「皮質類固醇」是種能夠抑制發炎的藥物。只要善加利用,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無須抱持過度的恐懼。放任氣喘惡化只會對健康造成更負面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