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奧林匹克百年公園五公里路跑給我的啟發

 

/ 楊樹文 2017.3.13

IMG_2359

 

感謝秀傳醫院給我機會,讓我到美國亞特蘭大參加一年一度的大會。

這是我第二次去 AAAAI

 IMG_2402  

 

2015 年,我擔任第四年主治醫師,主動參加AAAAI 「看看全世界怎麼做氣喘、免疫疾病」。

在這個會議裡,什麼課都上、什麼壁報都看,靠著咖啡、盥洗用具、意志力,

一天待在會場 13 個小時。把能吸收的知識全部帶回台灣,希望建立先進而原創的臨床服務。

 

2017年,進入第六年主治醫師的里程碑,想要看的更深入的研究、了解免疫過敏疾病最新的治療。

 bestIMG_2106.JPG  

 

亞特蘭大(英語:Atlanta)是美國喬治亞州首府及最大城市,也是富爾頓郡的郡政府駐地。人口456,002人(2014年),而正在快速發展的亞特蘭大都會區擁有人口5,522,942人,是美國第9大都市區。(摘錄自維基百科)

 

 

   IMG_5352.JPG  

 

IMG_2409  

這次我到這個會議有三大重點 : (先分享part 1)

(1)   學習過敏性休克最新的知識

 

這裡面的模擬人訓練,有標準病人,有分小組,讓每一位成員更清楚在什麼狀況下,要用腎上線素(epinephrine),什麼時候可以讓病人出院,什麼時候要讓病人留下來住院觀察治療。在課程中,有醫學最新的知識(Up-to-date)作者 Dr Anna M. Feldweg(右) Dr Mario Geller(左) 親自授課。

 IMG_2221.JPG  

如果區分其他疾病 :

鑑別診斷包括了運動引起的氣喘,運動引起的胃食道逆流,全身性的mastocytosis,肥大細胞活化症候群,心臟相關的肥厚性心肌病變或心率不整等。

(exercise-induced asthma, exercise-associate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systemic mastocytosis, monoclonal mast cell activation syndrome and cardiac conditions like hy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 and arrhythmias)

 

什麼是運動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呢? 

 

不是因為好奇,才去做人體實驗。

美國人對於運動是十分熱衷,也十分看重,因此在會議結束後,安排了一場五公裡的路跑/快走的活動。

 

四點五十分,會議結束,大伙們換上運動鞋、運動服裝來到奧林匹克百年公園。

IMG_5237  

 

奧林匹克百年公園(Centennial Olympic Park)是位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中心的一個公園[1],面積21-英畝(85,000-平方公尺)。奧林匹克百年公園創建於1996年。現在奧林匹克百年公園在夏季舉辦流行音樂會,並在每年獨立日舉辦音樂會和焰火表演等活動。(摘錄自維基百科)

 

 

 IMG_2360 IMG_2369  

 

主持人問: 現場有沒有超過八十歲的參賽者 ?

這位長輩,手舉的高高的,熱情洋溢,說 : 我八十二歲 !

現場突然變得非常熱絡。

 

IMG_5227 IMG_5257 IMG_5258

路跑前的熱身。

 

對了,跟大家提醒,運動引起的過敏性休克的病人,在運動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熱身,

原因是不要讓身體突然進入高度運動的狀況,必需暖身15-20分鐘。

 

IMG_5261 IMG_5281

開始了。

大家不急不徐,不會搶第一先跑,

五公里的路跑,是一個約二十分鐘的旅程。需要毅力,需要體能。

 

IMG_5320 IMG_5332

經過28分鐘,有一位參賽者跨過了終點站。

 

IMG_5337  

 

頒獎的人是一名運動選手,他小時候是兒童氣喘的病患,經過醫師的藥物,現在幾乎沒有氣喘發作了。

而這名選手,給我很大的鼓勵,

他以身作則,努力運動,也接受小時候是氣喘的事實,在配合醫生的治療下治癒了。

 

有三個重點 :

 

(一)           避免在氣候變化較大的時候去運動(太熱、太冷、太潮濕)

 

(二)           不要在減敏治療後、吃完消炎止痛藥物 (NSAIDS/aspirin)後去運動。

Omalizumab 是很重要的藥物,可以用來治療。

原理: 它是肥大細胞 (mast cell)的穩定劑,降低high affinity IgE receptors (FcεRI) ,可以避免過敏性休克的發生。

至於運動導致過敏性休克,可以利用運動心電圖檢查,請病人在運動心電圖檢查 (treadmill )運動三十分鐘。如果檢查正常,病人還是有可能會導致運動型過敏性休克(EIA).

 

(三)       血清中的Tryptase的濃度不一定會上昇。而治療方面,以第二代的抗組織胺(anti-H1 antihistamines) ,但是研究中這個藥物使用,會遮蓋過敏性休克的前驅症狀,尤其是皮膚的症狀。可以用ketotifen來代替。

 

    Anti-H2的藥物(Ranitidine)會影響食物過敏原中的正常消化。當病人的皮膚出現有尋麻疹的時候,記得找伴一起去運動,而這個同伴,必需熟悉 auto-injector epinephrine,且要帶著手機隨時求救,或在醫院急診附近的地方運動。如果皮膚的症狀,或喉嚨的症狀、咳嗽出現時,需立即停止運動。

 

 

結論

 

不同時空背景、不同的心情,看到的是不同的風景、研究數據及病人照顧。

 

間隔兩年的AAAAI會議,都讓我獲得不同面向的體悟。

 

 

 

在醫院高層、家人的支持與科內夥伴的鼓勵下,為社會作出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