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的故事

 

IMG_7332  

(一位朋友寄給我的感謝卡)  

 

"醫生,你怎麼休息三天不看診,我等你很久了呢。 "

(醫生,這是我們家賣的漢堡,我請你吃)

 

"醫生,我們家的小花夜嗽三天,到半夜更咳,我們夫妻沒辦法睡覺呢,真是累呀 ! (這個春節很不快樂) "

 

"醫生,我們家是透天厝,祭拜神明在四樓,我們住兩樓,祭拜神明的的煙不會影響啦,沒有關係啦 ! "

 

" 醫生,阿公都沒有在家裡抽煙,都在門口抽,抽完才進屋子呢,才抱孫子啦 "

 

  

祝每位朋友大年初四,新年快樂。 

過敏的人似乎沒有那麼快樂了,包括眼睛癢、鼻子癢、咳嗽等症狀。

 _DSC0012 Best.jpg  

 

今天早上的門診,有七成的小孩是因為過敏症狀發作來求診; 其餘是發燒及疫苗注射。

 

春節的休假,我再次複習兒童氣喘的知識,也線上學習美國過敏協會的研究。

 

有幾點是關鍵,我想與大家分享。 

********************************************************************

 

兒童氣喘的診斷是相當困難的。如果小孩在以下的狀況有持續咳嗽的狀況,可以提供資訊給兒科醫師,協助做出診斷。

注意咳嗽症狀或喘發作的時候:

在夜間或清晨

運動中或運動後

某些季節特別容易,在台灣特別是季節交換的時候 (如冬天轉成春天)

大笑或大哭後

當暴露在常見的氣喘誘發因素,如過敏原、二手煙、密閉空間等。

兒童氣喘是一種慢性疾病,在兒童身上,並不一定是一個逐步衰弱惡化的疾病。如果醫師準確的診斷和提供良好的治療計劃,大部分兒童可以與氣喘和平共處。媽媽教室的演講裡,有準媽媽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請問目前醫學的研究,可以預測胎兒長大後是否是氣喘兒?」

根據美國的免疫氣喘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Allregy Asthma & Immunolog (AAAAI)的研究。沒有確切的方法可以預測兒童氣喘。有些預測因素可以供參考:

1.孩子曾被診斷有過敏疾病,包括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食物過敏,過敏性鼻炎。

2.家族成員有過敏疾病或有氣喘。

3.產前產後接觸菸。

4.肥胖。

5.生活於高空氣污染的地方。

 

兒童氣喘三個重點 :

(一) 好好記錄咳嗽的症狀,把白天、夜晚的症狀記錄下來,回診的時候務必拿給醫生看。

(二) 遠離過敏原,遠離空污比較嚴重的地方,少吃冰。

(三) 乖乖服藥,與醫生配合,保持愉快、穩定的情緒。

祝福每一位病童及家長,天天平安喜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