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持續發燒咳嗽,小心肺炎找上門

234  

文/楊樹文、李佳穎(作者為彰化秀傳醫院小兒過敏風濕科主任、胸腔外科主任)  

 

4歲的小凱(化名)發燒3天,食慾尚可,先到診所打點滴及服藥,但是咳嗽及發燒情況沒有改善,最後到醫院小兒科求診。

經理學(即身體檢查)及X光檢查,確診為肺炎。於是安排他住院治療,但經過3天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後,仍持續發燒,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終於揪出凶手是化膿性肺炎。

233  

(照片經病人及家屬同意公開)

馬上會診胸腔外科,醫師以微創手術引流及抗生素治療後,小凱才逐漸恢復健康,全家人終於有了笑容。

近來天氣轉變,日夜溫差大,兒科病童明顯增加,症狀以咳嗽、發燒、嘔吐等居多,嚴重者則併發肺炎得住院治療。若使用抗生素治療仍持續發燒不退者,就要評估是否為罹患化膿性細菌性肺炎。

小凱經過詳細的檢查,證實是感染肺炎鏈球菌,這是兒童化膿性細菌性肺炎最常見的原因。

5歲以下兒童常見病毒性肺炎,尤以呼吸道細胞融合病毒為主,其他可能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也可見b型嗜血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在台灣,最重要的細菌性肺炎是肺炎鏈球菌,這種感染好發於每年11月到隔年4月,在孩童的好犯年齡是5歲以下的嬰幼兒。當肺部因為細菌感染產生發炎時,不只是肺臟肺泡本身受影響,還會影響覆蓋在上面的肋膜、肺臟內的血管及氣管等。

秋冬季由於早晚溫差大,所以是兒童肺炎的好發季節。提醒爸爸媽媽要及時注意孩子是否出現了肺炎的症狀,以儘早就醫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孩子出入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鼓勵勤洗手,早晚加外套防著涼。

「細菌性肺炎」的傳播主要來自於咳嗽、打噴涕產生的飛沫傳染,或者是接觸到遭受飛沫污染的物品,當病童吸入了這些致病的細菌,隨之而來的是這些細菌有機會在身體的鼻咽黏膜寄宿並繁殖。

雖然這些細菌平時原本也寄宿在大部分健康的人的鼻咽黏膜上,但不一定會有不適症狀,只是當小孩免疫力相對較差時,這些致病細菌會作怪,就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