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2520_10155495025519972_4466990925964948303_n.jpg

實證醫學新知識上課

學員:PGY and Intern doctors

 

" 過敏兒童,需要防塵滿寢具嗎? "

" 益生菌對過敏的兒童有效嗎 ?"

五十分鐘的課程,有分組,有搶答,有禮物…

這次上課的學員包括九位牙醫師,八位中醫師,五位西醫師。

 

 

 

這二十二位學員,學員的組成來自不同背景。其實西醫PGY醫師對實證醫學已經有初步的經驗,在照顧病人時也常用實證醫學的手法,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要如何顧及中醫師及牙醫師的學習需求呢 ?

 

就在苦思如何備課的時候,

突然看到網站上的一段文字 : 

台南的一名醫師告訴我 :

「抱怨不會讓事情變的更好。現在的醫療環境很糟,但一直抱怨卻不努力試圖改變現狀,猶如走不出糞坑繼續待在裡面、繼續大聲張嘴嚷嚷,

結果就是繼續吃大便。」

 

 

上課前的準備:

如何讓學生對這個主題產生興趣 ?

 

上課一開始,我丟出幾個問題:

  1. 實證醫學,對於目前年輕醫師有多重要 ?
  2. 您一週上網查文獻的頻率?
  3. 如何能夠找到這個專科領域最利害的醫師,幫助自己的家人?

 

 

利用與學生的特色結合,和成員產生連結。

“我有好多位中醫的朋友,與我一起照顧氣喘的病人。家屬反應效果也不錯。”

“中醫治療失眠,中醫針灸其實挺有效的 (個人經驗)”

 

而牙醫部分,我自己的慢性牙周病,長期受牙醫治療。

自己的小孩,也在醫院的牙科長期追蹤。我自己對兒童塗氟及口服氟錠也有一些文獻的探討。

 

上課當天的現況 :

 

臉書互動法,是一個非常創新有趣的方式,

與其禁止聽眾滑手機,不如好好利用。

這一次我決定用直播的方式,讓不是現場的朋友,也能一起參與上課。

 

EBM 上課直播,好不好玩 ?

 

直播賣的就是即時性和互動性,

雖然實證醫學對非醫療的人來說有點距離,但這樣的切身的問題,對大家有一定的價值和具有娛樂性的互動。
 

 

上課後自己的檢討 :

我給我自己打80分。

 

我對楊崑德教授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印象很深刻 :

“當新科技 (不同的檢驗方法) 與新技術( Facebook LIVE, Scopia, LINE, Skype)出現時,先不評價,而是去學習、碰觸,再加以應用 。

“至少要用三個月,再靜下來思考 “

 

這句話我放在心裡,也試著落實。

唯有自己努力過,也真的試過,知道問題在哪裡。這樣才能累積自己的經驗。

台大楊志偉教授說過 : 不要用以前的方法,來教現在的學生面對未來的問題 !

 

李郁璇老師說過,未來的知識的傳遞不再是單向、線性,怎麼運用網路促成跨界的連結,形成一個立體的網絡,讓學習更全面。

 

郭于誠主任 :  "學習是我人生最開心的事 ! “

醫學教育是很有意義的事,在教學醫院的醫師,除了把自己的專科顧好,醫學教育也帶來很多很有價值的意義 。”

 

最近的三年我常積極、主動去上課學習,包括簡報課 (黃菁樺醫師、高天心老師、福哥、楊斯棓醫師及林佑彥中醫師的課)及實證醫學的課程,大部分學費不貴。但我的心態,既然投資了時間,我一定要用最大的精神學習,課後自己復習,寫心得,一方面回饋給講者,一方面分享給朋友。

 

透過上課與分享,我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把自己知道的影響身邊的學生,即使在22 位學員中,只要有一位學到,我就達標了。

 

下次目標 :

1.上課中要設計一些好記的slogan

2. 用臉書互動問答。

 

EBM 對我個人的影響 :

1. 如果病人的症狀不是我熟悉的領域,我會轉診給我特別尊敬的醫師。

2. 對於我自己的專業我會繼續進修。我非常相信「滴水穿石」的意義,我會把兒童過敏,兒童氣喘及兒童風濕病的部分,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 這是我對每一位患者的責任。

 

結語:

1. 把握每一次教學機會,回覆思考,透過上課的錄影,學生的回饋,讓自己再進步一點。

2. 醫學教育對每一位都很重要,讓學生為王,這樣才能教學相長。

 

 

 

 

15055855_10155493712599972_7378866009099526646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