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業醫師: 過目不忘的教學簡報術上課心得

/ 楊樹文醫師 (彰化秀傳醫院師培中心主任)

 

為什麼同樣的主題,浩業講就能打動人心?

14138272_1028505540596610_4258500250811988184_o.jpg

一年前的浩業哥 :

浩業3分鐘銷售韓服的演講,實際示範高說服力,讓在場的女性想要馬上去買那種很棒的韓服。真的看到,你才知道為什麼「好」是「好」,「壞」是「壞」。有得比較,你才能拆解其中的成功密碼,到底打入人心的,是那句話、那個動作、那個橋段。這個要好好去看書(福哥的書、憲哥的書、簡報書)才能體會。因為浩業投資了不少時間與金錢在這個領域,就是時間成本呀!

 

一件事情一直做、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做到最好。

 

 

 

 

 

 

 

 

 

一年後,浩業又被我邀請回娘家為大家授課。

14138257_1028505537263277_1830177557415913369_o.jpg

 

 

14107708_1028505387263292_2460358875676766599_o.jpg

破冰遊戲

1秀傳全院演講.jpg

如何用一張A4 紙,不弄破紙的周邊,作成一個圈圈,套過全身?

全場都動起來了,在座的長官也參與。

這堂課,直接教你如何做,不是紙上談兵。

 

這個熱場破冰,一開始大家都想盡辦法,但真的有點難,最後浩業公佈答案,這種破冰的方式,讓上課的前五分鐘毫無冷場,現場滿座甚至後面有人用站的大場合,沒有人低頭睡著,聚精會神看著講師,這場師培課程非常成功。

 

2秀傳全院演講.jpg

以上是今天的精華。只有到現場的學員才能體會到浩業教簡報的精神與觀念。

 

3秀傳全院演講.jpg

運用以上的方法,簡報一定可以強。但是一定要多練習,多運用。

 

4秀傳全院演講.jpg

 

讓我們設定目標,把投影片作得更好,更有視覺化,可以秒懂。而在演說方面,可以上網學習,可以試著講給國小的學生聽,如果國小的學生聽的懂,聽了之後有感動,那就成功了。

 

5秀傳全院演講.jpg

就像玲如護理長說的,「不是厲害,才開始 ; 要開始,才能厲害 !

沒錯,踏出一步,一步一腳印,

 

 

浩業再次提到,一場演講開場是多麼重要,(為什麼我要開始做簡報)、再來是簡報的主體(視覺化設計之後的改變和應用)、結尾以及 Call To Action(就好像醫教部業務報告,病例報告中的理學檢查,如何以視覺化設計)。

上完課,大家突然想打開電腦,開始著手製作投影片。

 

浩業分享自己在急診工作二十年的個人經驗,進而再去點亮其他人心中小小的火,把這種分享、教學、簡報的意念傳遞出去。實在是我們每一位老師的標桿。

 

 

在場的老師及同事,被早上這一堂課的熱情影響,因講師的熱情點燃各位老師的教學熱誠,作出改變,我們的下一代一定會更好。

 

6秀傳全院演講.jpg

 

「如果你一直抱怨,那你抱怨的功力一定大增,生活一定不快樂 !」

 

「如果你一直八掛,那你一定生活不喜樂」

 

 

「如果你一直加強簡報的能力,那你演講的能力一定大增」

 

「如果你願意幫助人,那你一定人緣不錯」

「如果你願意花時間教學生,那你一定桃李滿天下」

 

熟能生巧,這句成語大家耳熟能詳,願大家都能做個好人,能夠用熱情去教學,去分享,讓這個世界更好。

14222177_1032303016883529_9019757546788484373_n.jpg

 

 

結語:

1. 努力學習,與別人分享,持續地做,有系統地做,做到最好。

2. 好好的與每位同事、家屬、病人溝通,提昇說話技巧。

3. 感恩秀傳的長官及老師,支持我們,讓我們學到了很棒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