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聯彈簡報 SHOW── 醫學教育的極意  上課心得

兒童過敏免疫科楊樹文醫師

 

IMG_7776.JPG

 

得來不易的課特別珍惜

 

這一堂課得來不易,我特別珍惜。主辦單位沒有要求寫心得,不收費,沒有規定課後作業,但本人經過楊斯棓醫師的影響,決定三天內完成心得報告。

自從Jason在網路上開放網上報名,我因工作忙碌來不及報名,想說試試看以後補的方式等待。經過了三週的禱告,看到網路上報名竟然有剩餘名額釋出,當時只剩下最後兩個名額,我馬上把資料填妥,等待按下確認的按鈕,剎那間,我的心情只能用跳躍來形容,差點從辦公室的位子跳了起來,好想跟大家說,「耶,我搶到上課名額了!」

 

 

在上課前,我在網路上大致了解兩位老師的功力與專長。

高仁心老師,是很受學生歡迎的藥理學老師,更是非常有名的親子部落客的板主。林佑彥中醫師是一名很出色,很年輕的中醫師,雖然年輕,但中醫的功力深厚,專長治療眼睛疾病,更是office 365 的專欄作家。

 

 

() 13:00-14:00【林佑彥 中醫師】Power your Point:簡報「色」「技」

 

() 14:00-15:00【高仁心 助理教授】 講故事秀圖片,醫學知識變常識         

 

() 15:10-16:10【林佑彥 中醫師】 簡報-ology:扁平與動畫的溝通創意    

 

() 16:10-17:10【高仁心 助理教授】 畫科學,科學化:壁報論文變魔術

 

 

這四堂課的內容非常精彩。

對我來說,這的確是得來不易的課程。

兩位老師實在是太強了,把我在制作投影片及壁報論文中遇到的問題一一點出來,而最感動的就是兩位老師現場講解如何突破盲點。

 

第一位老師 : 高仁心 助理教授

IMG_7822.JPG

1. 國泰綜合醫院臨床醫學研究部 博士後研究員

2. 國防醫學院藥理學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3. 高仁心博士部落格「兔兒毛毛姊妹花」,於痞克邦單日流量第二。

 

IMG_7804.JPG

我最有興趣的題目是高老師講解─── 「畫科學,科學化:壁報論文變魔術」。

這是我當臨床兒科醫師,加上自己團隊研究最常遇到的最實際、最核心的問題。

 

 

 

如何從傳統的壁報,經由設計,經由視覺化,作出與眾不同、吸晴的壁報論文。這就是高老師變魔術的功力。以前在各式各樣的醫學會裡,作者把密密麻麻,直接從論文剪下貼上的文字,配上不成比例的圖案讓人眼花撩亂、頭暈目眩,即便到海報最後一段的結論, 真的不容易了解。

高老師把醫學壁報的精髓講的非常清楚。從一開始要放的研究背景、方法、研究結果中的圖片、表格、,而如何運用英文字型、大小偏好都一一列出。

在課堂上高老師把壁報修改前、修改後的原因與比較,直接示範視覺平衡、動線、擺放位置、如何對齊、如何不分心失焦、避免傳統制式醫院大名及logo 擺放、標題大綱結尾等方法。

 

IMG_7844.JPG

 

第二個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如何吸引學生認真上課。

我目前擔任兒科住院醫師的訓練主持人,因此我必需帶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實習護師的教學。高老師在課常上分享,如何讓學生「上課聽得懂」和「回家好複習」方法,實在是我最想學的。

 

高老師自己畫藥理機轉圖,把機轉圖最精華的部分用最視覺化的方式表達出來(有去上課的學員才能夠了解)。課堂上精緻的藥理機轉圖,(心裡OS:好想再去重修高老師的藥理學的課程),每一位學員簡直嚇呆了,下巴張的開開的,有種快掉下來對感覺。台灣竟然有這麼用心的老師,簡直是北部藥理學生的福氣!

 

高老師不藏私的分享,我非常感動。

 

 

第二位老師 : 林佑彥 中醫師

IMG_7781.JPG

1. 舞生禪中醫診所 副院長

2. 宏德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3. 信德中醫診所 主治醫師

4. 林佑彥中醫師,分享扁平化人物簡報技巧,獲 Office 365 合作推廣!

 

 

 

林佑彥中醫師,自頭至尾的投影片一致,配色的技巧非常利害。

林醫師非常擅長扁平化設計,在投影片的表達上非常有力,扁平設計,「少即是多」的減法哲學,

準確的意象表達出單一主旨,把解釋的主導權回歸講者。

 

林醫師逐步拆解自己的投影片,並逐條重建其中細節,如何制作扁平化人物簡報。

 

只要看到投影片總想著「這要表達什麼,我有沒有秒懂」、

「如何讓投影片還能更好,如果是我會怎麼做」。

 

在今天的課程中,親眼看到林醫師及高老師投影片設計的概念及方法。不過美感仍是需要從日常生活中持續去培養,

就像黃菁樺醫師提醒我的,每一天從日常生活去發現,自己不斷再多去欣賞,多看大師的作品,

先模枋,再到課堂上親自聽本人解析,才能了解設計的意義。

 

在製作投影片時,我不斷提醒自己,「每張投影片不可以超過幾行、字型一定要大於幾號…。不要用太多聲光效果分散觀眾注意力…。」。 

而林醫師教會了我,如何截圖、字型排列、動畫處理、顏色轉換,強調視覺平衡和意念的傳遞等等。

我學習投影片制作幾年了,每一次的學習,學會Powerpoint的小工具,小技巧,

但如果要成就一份精采的簡報,創造自己的舞台是需要「想法」、「邏輯」和「企圖心」。

 

林醫師把最基本的簡報元素架構內容介紹,字型、色彩、版面設計,到如何建立個人風格,體驗大師風範等單元,透過提點技巧,

讓我對於如何以簡潔有力的方式傳遞清楚概念,並讓聽眾聚焦講者,有了更具體之觀念和深刻的印象。

 

 

再次感謝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 臨床心理科Jason主辦人,

11427302_10207034213323925_4256725663669596153_o.jpg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學部,邀請兩位高手等級的講師,帶來精闢的演說和教學。

 

 

14067835_10154202031275862_6916810654182854709_o.jpg

對於下一次的poster,我會好好運用兩位老師教的概念與技巧,把研究的內容,做出一份吸晴、有設計感,帶給參加會議的專家,一種高極的享受;

我更期許自己能跟上高老師的腳步跨出框架,把備課的技巧,在課堂上如何吸引學生上課,

而且師生在學習過程中充滿快樂、充滿樂趣。如何讓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在臨床繁重工作之外,

願意且有能力利用每一次各種晨會、醫學報告的機會,

好好地展現自己的專業,而不是浪費自己和旁聽者的生命,是我可以努力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