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2).jpg

 

實證醫學,是我今年三月以來新的行政任務。

 

實證醫學最終目的是解決臨床實際問題,包括認識和預防疾病、提高診斷準確性、套用有效的措施改善預後並提高生存品質、促進衛生管理決策科學化,故與臨床醫療行為息息相關。許多國家都強調實證醫療和以問題為基礎的自我教育式的學習方式也稱「病例學習」(casestudy)方式。

 

賴鈺嘉 醫師 Dr. Lai Yu-Jia有二十年豐富的臨床經驗,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醫學部部主任、門診中心主任、家庭醫學科主任、健康檢查科主任、實證醫學中心主任、醫學圖書館主任等職務,具有完備的醫學中心資歷。

 

 

拜訪賴醫師,請教實證醫學的核心價值。

1996 年 黃 院 長 帶 著 賴 鈺 嘉 醫 師 去 英國參加老人醫學會,卻意外的引進 Evidence-based medicine(實證醫學)進 入彰基與台灣,緊接著派了多位醫師分批 前往 Oxford、Australia 去學習,賴鈺嘉醫 師更將實證醫學推廣到全國。又於 2002 年選派一批同工(含醫護人員)去 PBL (Problem based learning, 問 題 導 向 學 習)及 EBM 發祥地 McMaster 大學去學 習 PBL 及 EBM,漸漸地以這兩種終身學 習方法,應用在彰基的臨床教學上。

 

實證醫學五大步驟

A1:提出一個可回答的臨床問題 (Asking an answerable question)

 

A2:尋找最好的證據 (Tracking down the best evidence) :依文獻的研究架構,可將實證醫學的證據等級分為五級

 

A3:嚴格評讀文獻 (Critical appraisal) :評判文獻的效性(validity)、影響性(impact: size of the effect)、以及適用性(applicability)

 

A4:應用於病人身上 (Integrating the appraisal with clinical expertise patients' preference) :將這些等級的證據文獻應用到病人身上時,可分為4個證據等級

 

A5:對過程進行稽核 (Auditing performance in step 1-4) :評估整個過程的績效(Auditing performance in step 1-

 

4),同時思考下次執行的改進方法。

 

unnamed (1).jpg  

 

 

 

unnamed.jpg  

 

醫學知識是不斷更新及累積的,

實證醫學是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

在臨床照顧病人的過程中,問題會不斷的產生,

也需要不斷的文獻回顧及尋求解答,

 

故整個實證醫學的實踐過程,就是醫師的終身學習過程,

這種能力甚至比參與研討會,醫師繼續教育課程等來得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