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型特發性(類風濕性)關節炎

FINAL JIA lecture version 20160105 Orthopedics talk final.jpg

 

病童因關節內發生不明原因的慢性滑膜炎,造成關節軟骨及軟骨下硬骨傷害而形成。

偶會侵犯關節表面或關節周圍之韌帶及肌腱。此症可能為多種不同的疾病但有共同的關節症狀表現。 

 

小兒關節炎病因: 

一、創傷: 例如運動後導致 

二、感染: 關節附近傷口感染,或是血行性感染引起 

三、反應性: 如流行性感冒病毒,肝炎病毒後,人體免疫反應過度引起 

四、幼年型/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 

五、其他如白血病、淋巴癌、骨癌等

 

治療上可分為免疫調節劑及非類固醇消炎藥。

最重要是及早使用免疫調節劑,如甲氨喋呤(MTX)、奎寧(HCQ)等藥,以阻止進一步的關節損害,愈早治療,愈能獲控制。

病患因個人體質互異,在服用各種藥物或有任何不適、副作用產生時,應盡快與醫師聯絡,千萬不可擅做主張,自行停藥,以免加重病情。

 

生物製劑 健保有條件給付

近年來,針對自體免疫疾病的生物製劑相繼問市,這些新藥有如定向導彈般精確地瞄準異常的免疫分子,不會傷害正常細胞,這就是免疫標靶療法。

已上市的免疫標靶藥物有恩博(Enbrel)、復邁(Humira)、辛普尼(Simponi)、莫須瘤(Mabthera)、恩瑞舒(Orencia)、安挺樂(Actemra)。

生物製劑免疫標靶藥物的好處是療效大於傳統藥物,且副作用低於傳統藥物。

但是價格昂貴,目前健保只有條件給付於嚴重頑固型之類風濕性關節炎。

 

小於四歲的病童,目前FDA不建議使用Enbrel。如果是多關節的JIA, 或是systemic JIA,

可以考慮 Tocilizumab (安挺樂 Actemra) Anti IL-6

 

『介白素6 (interleukin 6; IL-6)』是一種促發炎的細胞激素,其由免疫細胞所分泌,在發炎反應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當IL-6大量分泌時,會產生厲害的發炎反應、甚至引起發燒。

 

 IL-6在許多慢性發炎性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幼年型慢性關節炎),均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安挺樂(Actemra)是一種生物製劑,其可阻斷IL-6的作用,而達到『抗發炎』以及『調節免疫』的效果;

安挺樂(Actemra)可用於治療許多慢性發炎性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以及幼年型慢性關節炎)。

 

 

目前小花(化名)已經接受六次的治療,關節疼痛改善許多,血中的發炎指數也下降。

 

藥物的 劑量是 10mg/kg, 需要靜脈注射,注射時間是一個小時,每四週施打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