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8.JPG

 

國內2011 年爆發塑化劑事件,由於業者違法添加塑化劑於起雲劑中,導致900多件一般大眾常喝的飲料、果汁,甚至過敏小朋友常補充的益生菌錠劑或粉劑,都含有高量的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 Di-2-ethylhexyl phthalate)塑化劑,這些化學物屬內分泌干擾物,動物實驗中具有抗雄性素作用和相關生殖發育、和腫瘤效應,對發育中的胎兒影響最甚,還包括甲狀腺功能下降、智力分數下降、行為異常、和過敏性疾病增加等。

 

經由密集的跨部會商討,經由源頭管理原則,目前已經將DEHP塑化劑列為最嚴格的第一類化學管理物質,並且有食品、容器的篩檢。

 

IMG_6729.JPG

 

 

 

IMG_6730.JPG

 

塑化劑進入人體後,會分布於血液、尿液、羊水、臍帶血及精液裡,對人體甲狀腺、生殖器官、生長發育及免疫功能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毒性效應,孕婦DEHP的暴露與女嬰臍帶血中游離型睪固酮(free testosterone)呈顯著負相關;而經11-12年的追蹤發現,孕婦DEHP暴露也與女童子宮大小等生殖系統發育呈顯著負相關。

 

此外,若孕婦尿中DEHPBBzP的代謝物濃度較高(80分位以上)8歲孩童曾經有喘鳴的風險有正相關,尤其在男孩中其風險是低暴露濃度組(80分位以下)5(MBzP aOR=4.95, p<0.05);此外孕婦尿中MEHP (DEHP的代謝物)的濃度也與過敏小孩血清中總免疫球蛋白E (total IgE)的濃度有統計顯著的正相關(相關係數 B=0.5)MBzP (BBzP代謝物)也發現有類似相同結果 (B=0.39)

 

2歲或5歲男孩尿中有較高DEHP代謝濃度也與氣喘有顯著正相關。此長期追蹤研究也發現孕婦尿中DEHPDBP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越高與小孩8歲時外化行為(攻擊及違紀行為)有顯著正相關,國外的橫斷式或病例對照研究也有類似的結果。

 

IMG_6731.JPG

 

塑化劑暴露對孕婦、孩童健康影響甚大甚久,塑化劑相關製品充斥我們生活周遭,要完全避免暴露實屬難事,但日常生活中還是可藉由一些方式減少或避免相關暴露,

我們建議包括:

  1. 塑膠容器標示:三角形回收標誌,通常中間3號的是聚氯乙烯材質,其製程通常需添加塑化劑,應避免為原則,5PP材質熔點高較安全, 124號也可以。 一般盡量採用新鮮蔬果,自備食具或容器佳。
  2.  

個人護理用品:特別是孕婦,在選購如清潔、保養、造型、化妝、雨衣、人造纖維衣物等產品時,挑標明『不含塑化劑』,產品若有使用到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會標有Phthalate,或縮寫如DEHP, DBP, BBP, DEP, DiNP, 最後一個字母都是P, 指的就是 Phthalate, 但有時只標有香味劑(Fragrance),但可能含有20%塑化劑,另外,著色劑、加亮劑,也都常常有添加。 可能的話盡量使用不含香味劑、著色劑、亮光劑的產品。

 


  1. 未滿三歲的兒童:因為容易地上攀爬、吸吮手指或塑膠產品,尤須注意,其單位公斤受到的負荷高,且處於快速成長發育中,建議使用不含塑膠的奶嘴、磨牙器、食器、牙刷、搖鈴玩具等,盡量養成進食前洗手的習慣,室內脫鞋以降低居家粉塵,留意小朋友常滯留的地板、沙發、遊戲室、百頁窗下、汽車內裝等,是否有破損,並支持不用塑化劑的廠商等

 

  1. 使用微波爐時:盡量使用非塑膠容器,如瓷器、玻璃,或是標明適合微波的、不含塑化劑的材質,並且不要加蓋保鮮膜,保鮮膜的柔軟和黏度、延展性來自於塑化劑的添加,油性食物受熱時,更加容易將鄰苯二甲酸酯類帶出而攝入。

 

  1. 就醫時候:導管、點滴、血袋等都可能含有塑化劑,可以詢問醫護人員使用不含塑化劑材質的可能性,特別是輸血,或透析治療、如洗腎時。

 

IMG_6732.JPG

 

總結, 綜觀國內外的研究,不管是孕婦或孩童塑化劑暴露對孩童內分泌系統、免疫功能,以及行為發展的影響甚遠。 未來應教導國人尤其孕婦及孩童少接觸含有這類塑化劑的產品及減少此類用品的使用,國人才能兼具美麗和健康。除塑化劑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毒性金屬等暴露,也會衝擊孩童的發育與國人的健康,此也將是未來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