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97.JPG

 

 

今天台北的氣溫 12 度,下著毛毛細雨。

 

IMG_6800.JPG

 

我演講的題目: 

臨床熱門話題大辯論: 防蟎/除蟎產品對過敏病的影響

IMG_6810.JPG

 

這是一場 臨床熱門話題大辯論。

首先由台大兒童醫院王麗潔醫師講解。

防蟎/除蟎產品對過敏病的正面幫助。

IMG_6814.JPG

 

再來是我講解

防蟎/除蟎產品對過敏病的反方意見。我搜集了許多期刊雜志的表格及統計圖表。

 

IMG_6819.JPG

 

IMG_6820.JPG

 

 

IMG_6821.JPG

防塵滿產品的醫學證據楊樹文醫師20160222 宣傳單.jpg

 

小結 : 

1。環境中的過敏原無所不在。如果病人已經對塵蟎有重度的致敏化,可以免疫療法治療,配合醫師的藥物,規律回門診追蹤。

2。減輕過敏症狀,居家環境有一定有重要性,不要用地毯,不要接觸毛絨絨的現具。

 

IMG_6801.JPG

 

 

IMG_6803.JPG

蟑螂過敏

 

李美芳教授 台中榮總 醫研部

蟑螂會引發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氣喘,是台灣盛行率第二的室內過敏原。最常見的美國蟑螂 (Periplaneta americana) 和德國蟑螂 (Blattella germanica) 共有 12 群過敏原經由 WHO/IUIS 命名,遍佈於蟑螂蟲體肌肉組織、消化道和排泄物。台中榮總早在 1988 年由藍忠亮醫師和吳啟輝博士開始蟑螂過敏原的研究。早期以分子生物技術為主,選殖及純化 10 種美國蟑螂重組過敏原,建立過敏病人 IgE 反應圖譜,並鑑定 Per a 1、Per a 2 和 Per a 3 之 B 細胞抗原表位。其次,我們建立呼吸道上皮細胞平台,探討美國蟑螂過敏原具有蛋白酶活性

誘發 non-IgE 媒介的致敏機轉。近來建立小鼠氣喘模式,探討單一過敏原之致敏特性與疾病的因果關係;同時開發食用性植物疫苗預防美蟑過敏症。現階段建立競爭性 ELISA 檢測平台,應用於居家灰塵美蟑過敏原定性

及定量分析;我們發現即使在冬季沒有蟑螂活動,過敏原 Per a 2、Per a 7 和 Per a 10 仍持續穩定存在。有效監控居家環境蟑螂特異性過敏原,才能避免暴露及減緩過敏氣喘的產生。會中我將從分子層次介紹蟑螂過敏原的特質,誘發先天免疫的機轉及蟑螂致敏的遺傳基礎。希望經由對蟑螂過敏原的深入研究,未來可以提供臨床在面對蟑螂過敏時專一性的診斷和治療。

 

IMG_68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