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2.jpg

教學的熱情

在教學醫院服務的兒科醫師,對學生總是有一種負擔,一種想要教學的動力。

但時代不同,我們當老師的,不能用傳統的方式上課,應該用一種新時代的教學。

 

這是八位中台科大護理系的實習學生,在賴靜怡老師嚴格訓練四週後的狀況。

每一位學生都是充滿學習的動機,

每一位也努力發問,

與講師互動。

 

 

中台unnamed.jpg

 

吳宜瑾:

消費真的要做功課,所以實證醫學真的有這個好處,可以將理論與商業樺樹做論證,證實理論與臨床效果和疾病控制是否表裡合一,也不會被跨大的商業銷售技巧迷,做個聰明的消費者。所以在我聽楊醫師的演講後,發現和氣喘要和諧相處,做重要的還是勤於打掃與清潔,那些防塵蟎的寢具娃娃,都會在清洗一兩回後,結構開始鬆散兒擋不住塵蟎。所以發現只有懶父母,才有過敏兒阿!

 

 

陳泳蓁:

因為本身沒有過敏體質,所以其實對於防塵蟎沒有什麼研究,不過我身邊親朋好友很多鼻過敏,還特地從日本購回空氣清淨機,朋友覺得有效,(或許是心理作用)但今天透過楊醫師的上課,才讓我暸解防塵蟎最首當重要的,還是自身的衛生清潔,那才是第一道防線,至於防塵被,空氣清淨機可能就只是人們買個心安,買來作伴的好朋友,就是一種有買有保佑的概念。

 

張瑋涵:

我本身有過敏的體質,今天有榮幸聽完楊醫師的演講,打破了我對防塵璊寢具的迷失,幾年前我女兒被診斷出有過敏體質後,就上網找了一些資訊,也買了防塵璊寢具,過敏症狀有改善許多,但是過了沒多久似乎就沒有明確的效果,我是愛乾淨的媽媽,我會每星期用無塵紙擦拭寢具,半個月到一個月,清洗一次,過敏症狀不到半年又發作了,我又去買了一套防塵璊寢具回家使用,一樣用沒多久就復發,所以我覺得沒用,上完楊醫師的課程後,不僅瞭解了過敏原,如何去改變環境與塵璊共同生存的意義,也了解原本找到了預防的方法,卻因為自己本身過度的清潔才失去效果的,原來不是產品不好,而是我過度的清潔造成的,差點冤枉了,製造產品的了了!

 

 

林慶瑜:

在上了楊醫師的課之後,覺得自家環境的改善對防塵蟎最容易獲得成效,因此若能一天中最常居住的家裡儘量潔淨,如每隔一星期換洗一次床單、被單及枕頭套,並以55oC以上熱水洗過,或置冰箱冷凍層過夜後,再以冷溫水清洗,以殺死並清除塵璊及其過敏原,或使用防璊封套,再以吸塵器在防璊封套表面一星期吸一次,便可取代反覆水洗。少用地毯、毛毯及厚重窗簾等易沾染灰塵的設施,多用吸塵器及濕抹布清洗家裡,以減少灰塵上揚,及使用除濕機及空氣濾淨器以維持空氣清新,那樣總比買那些防塵蟎寢具還來的有效。

 

許瑜庭:

以前常常有個迷失,以為買市面100%抗塵蟎寢具,可以有效預防過敏的問題,如今天上了楊醫生介紹的防塵蟎寢具VS過敏疾病才知道,塵螨渾身都是致敏原,塵螨本身的蟲體會導致過敏反應,塵螨的屍體、排泄物、蟲卵等也都是很強的過敏原。我們人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眠,我們的床舖尤其是與人體直接接觸的寢具更是經常躲藏著數以百萬隻的不速之客~塵螨,及數量龐大的塵螨排泄物。唯有改善居家環境,最重要的是控制環境,才能使這個令人頭疼的小生物遠離,使過敏原遠離我們生活當中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黃肇輝:
我從女兒1歲左右時就發現她有過敏性氣喘,她5歲後就不在有氣喘方面的問題,這段時間家裡除蟎的方式就是除濕機及空氣清淨機,每天幾乎都開著,當下我認為這樣的方式就可將過敏原給趕走,今天透過楊醫師的演講才知道塵蟎幾乎無處不在,加上牠們亦可能藉由任何物品如床單,棉被,地毯,等被攜帶與繁殖, 今天透過楊醫師的上課讓我更能了解如何去控制塵蟎的數量方法。

 

黃采葳:

對於即將當媽媽的我,很高興楊醫師能幫我們上這堂課,因為害怕自己的小孩以後是個過敏兒,以前對防螨產品不是很熟悉今天聽完課,才發現防螨的產品種類好多價錢也都不便宜,但效果卻是另人失望的,但今天學到了,避免過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遠離過敏原,塵螨是最重要的過敏原,避開的方法就是家中裝潢簡單,少用地毯、布窗簾,常打掃灰塵,用熱水清洗寢具,勤曬棉被,室內濕度維持50%~60%,保持室內通風,家徒四壁最好,黃璟隆醫師也有相同看法。所以以後我們不必再浪費錢去買一大堆防螨產品了。

 

 

黃婉靜:

因為我以前在兒科診所待過9年,我的美麗老闆又是小兒胸腔科專科醫師(長庚體系的),所以對於今天楊醫師所講課的內容也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以前我的老闆常跟我說:小孩子除非真的過敏的很嚴重,要不然啊~只要在居家環境上多上點心,注意一下環境乾淨整潔、衣服、寢具盡量用棉質、無棉絮,最好是防塵螨材質(後來我都買精硫棉的材質)就好了,不需把抗組織胺的藥當維他命吃。記得那時我也沒聽我老闆的話,私底下帶我的小孩去醫院做IgG檢驗~~根據抽血檢查報告是過敏體質,其檢驗出來的過敏原有塵螨、德國蟑螂…我也自費去做食物過敏原檢查,檢查結果是帶殼海鮮不要吃。(好像9成的人去做IgG檢驗,報告都差不多是這樣。)最後,我還是在家中每個房間都放了一台除濕機(4台),還買了號稱有”光觸媒”臭氧、殺菌的清淨機。(這是我對防塵螨寢具VS.過敏疾病所得到的最後的結論,因為我家很潮濕,夏天南風天的時候,屋外太陽高掛,屋內在冒冷汗,順便下著小雨。)所以啊~有了除濕機~家裡牆壁終於不再冒冷汗了,人就清爽,過敏呢? 好像減輕許多。

 

unnam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過敏O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